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10元的影響


文、圖:李後良(宜蘭假日團 團員)



對於剛搬來的花蓮的新住民來說,壽豐志學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環境清幽離市區僅半小時車程,在東華大學外還有一條志學街能提供生活機能的基本需求。印像中大學學區外的美食街,連鎖店家林立每到了用餐時間,人車常擠得水洩不通,帶著年輕喧鬧的節奏。而志學街有著如同花蓮樸實的氣息,大多的餐館都沒有漂亮、時髦裝璜,價格卻很平實餐點也很實在。

常去的燒臘店每到用餐時間,幾乎都是坐無虛席,應該是這家的餐點太好吃和下飯了,常看到學生都會排隊免費再加飯,老闆娘都會帶著微笑邊加飯邊問夠吃嗎?然後在滿滿的白飯上再淋上醬汁,我想這就是真正飽餐一頓。有次看到老闆忽然停下手邊的工作,手上的菜刀都還忘記放下,帶著廣東口音笑笑的跟與同學同行未點餐的學生詢問:怎麼沒點餐阿?是不是沒錢吃飯阿,老闆可以請你吃阿,留下洗碗就行阿!

這位同學連忙說不餓拒絕了老闆的好意,隨後老闆回到餐台上切了好大一份的燒臘蓋在滿滿的白飯上,遞上後又忙碌去了。這位說不餓的同學,將同行友人未吃完的青菜全夾過來,將餐盤端起大口快速扒起飯來,這位同學顯然是真的餓了ㄖ

在這間長年經營讓桌椅都染上歲月痕跡的燒蠟店,能輕易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老闆用心的用餐點在照顧每位離鄉學子,那是能暖胃又能刻畫進記億無可取代的景色。

這一條六百公尺不長不短的街上就有四家娃娃機店,雖然和大都市娃娃機店誇張密集度相比,雖已經算是收斂許多,只是在這條樸實的街上更顯得顯目,看來這幾年娃娃機熱潮,真席捲全台的大街小巷。娃娃機店的運作,通常是場主向房東承租店面後,再擺滿機台來分租給各台主經營、管理,一間娃娃機店約可擺上20-30台機台,一台機台分租給台主一個月租金行情約在3500-5000不等,場主一個月光是租金收入就挺可觀,還可省去店面裝璜和人事成本。

大多長期經營不錯的台主都會租上很多機台,而場主也會不斷開發新的場。娃娃機店和其他行業相比,有可省去店面裝璜和人事成本的優勢下,大多都會開出高於此商圈行情的租金,來搶租店面。絕大多房東收取較高的租金後,就不會再調降下來,鄰近的店家也會跟進調漲店租,最後整個商圈的租金行情就會提高。

有食材成本和高人事的老餐飲店,通常都無法面對調漲的租金,漸漸的娃娃機店就越來越多家,最後可能是你從小吃大的早餐店,變成娃娃機店,有著你求學時期滿滿回億的書店,也變成娃娃機店,想向孩子分享有一間多麼好吃的挫冰店,一不小心也變成娃娃機店。

新聞報導常提到娃娃機行業一年會有百億驚人的產值,可是你只要多觀察娃娃機內的商品,除了千遍一律外也不難發現幾乎都是中國商品。一台機台擺滿商品少說也要1000以上的成本,那再推算全台的機台,就可察覺這娃娃機驚人的產值中,又有多少錢流入中國,真正在台灣流動還剩多少?

十年一個世代,十年前誰也沒有想到往後會有Youtubeer、娃娃機等新興的產業,如果小昇昇長大後娃娃機熱潮依舊,那我會試著讓他了解,他投下的每個10元的金流流向會有何影響。孩子聽完應該會一知不解的繼續夾,至少會有一個新的概念和思考的可能性。

為何執著的夾,是真喜歡商品?還是想得到的欲望?還是享受夾到的成就感?釐清這些動機又將是另一個功課了。開學後,暑假冷清的志學街又熱鬧活了起來,唯獨娃娃機店依舊冷清,老實說心裡是有些慶幸,至少娃娃熱潮在這看似停滯並未泛濫。餐館依舊用心烹煮料理,讓離鄉求學的學子飽餐一頓,依舊的讓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流動著!(最近看到親子共學團在討論娃娃機的文章,有感而發寫下這篇,往後給小昇昇讀著、思索著)

======================
【延伸閱讀】

 20190923
黃婷婷 從遊戲場&夾娃娃機上到寶貴的一堂課
 20170718
林胤陳來去便利商店吧!
 20171229
非法組織 志偉葛格 X 台東親子共學團領隊 小賊【沒有局外人】聊聊「沒有人是局外人」座談延伸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