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高雄親子共學繪本講師紀錄

/圖:蘇紋巧高雄平日四團/高雄親子共學繪本講師


[活動記錄]
時地:2019.08.22 陽明育兒資源中心
繪本:0-2歲「要拍照囉」「啄木鳥愛打洞」:淑玲
2-3歲「哇哇大哭」紋巧
過程:
先簡介共學團再帶繪本。
前半段0-2歲由淑玲帶領,「要拍照囉」用咔嚓的拍照聲吸引注意,出現不同的動物和不同的姿勢,書有折頁增加猜測推理的機會,也能讓孩子重溫生活中拍照的時刻;

「啄木鳥愛打洞」請孩子用手模擬鳥嘴到處啄,書中出現家庭不同空間的擺設及用品,供孩子指認也能練習數數打了幾個洞,請孩子輪流親自用手在書上打洞更是炒熱了氣氛,嗨翻天啊!最多時約有15個孩子在場,有的待不住讓家長先帶出去了。

後半段2-3歲由紋巧帶領,由封面男孩表情帶出書名,蝴蝶頁的水桶提供猜測,其中花了最多時間在指認小孩服裝與後面出現魚之間的關聯,最後媽媽帶著魚網和水桶出現時,感覺連大人都發出會心一笑,也簡單聊到大人應如何陪伴孩子的分離焦慮,最多時約有10個孩子在場,有熟悉面孔,感覺也是有固定常客了呢!

後記:
這次製作了線上滿意度調查表單(場地、繪本、引導方式、有興趣者可留下email),也請館方將QR code印出貼在白板上,原先即預料不會太多人填寫(因爲沒贈品啊),最後只有0-2歲收到2份回覆,都是滿意的,雖然不多,但希望能建立交流回饋的模式,下次繪本開講前先請家長掃QR code進表單好了,講完可立刻填,要不然講完大多急著帶孩子離開了。

2-3歲場次中,因爲是連貫的情節,我們又是以開放式詰問與孩子互動,結果在場有位不確定是媽媽還是阿嬤,每次在我提問後就大聲說出答案,雖然有人回應很好,但這樣就是破梗也破壞孩子們的思考與想像那奇幻的歷程啊,而且孩子才是這活動的主體,下次開講繪本前要提醒家長先不要開口,留給孩子發揮的空間。

下個月場次計畫協助高雄電影節推廣親子電影場次,由高雄電影館播放5-10分鐘短片試映後再講繪本,已請聯絡窗口轉告主管討論,我會再追後續,希望能成功,因為高雄電影館非常友善親子也想推廣兒童的影像美學,和講繪本首重圖像互有共鳴,實在很想一起努力1+12呀!(結果:主管以影片播放會佔用說故事時間的理由婉拒了,但可協助以紙本及線上宣傳)

我講的時候遇到先是黑糖要抱抱而無法拿書,芳愉如天使般降臨幫我拿書翻頁,後來粉圓哭醒了,我趕緊到旁邊把她抱起來,這過程中芳愉幫我接著講,沒事先講好但夥伴就是這麼自然的給力,我走回來後就能無縫接軌繼續下去,後來想到心好暖,也提醒自己每次要講的繪本除了主講人有以外,至少要再借一本,除了能供聽眾隨時翻閱,也能讓協助的夥伴在開場前先熟悉內容,萬一主講人臨時有狀況(常被自己的孩子拉走或處理孩子的情緒)時,馬上有人能接手,畢竟故事還是要先看過,講出來的字和問出來的話才有溫度有感覺啊!

感謝:
Tico Cheng淑玲遠從南高在陽明首次登場,有空再來啊!
Olivia Chang芳愉留意聽眾反應並提供協助,提醒實踐班宣傳及改期事宜,還有在黑糖粉圓需要我時主動補位,真的覺得很窩心啊!
陳佩子佩伶協助拍照及錄影,如檔案太大,可節選部分開相簿存檔喔!
Wanchi Chang琬琪帶著兩小全程參加,讓場面很活絡。
希望下個月9/26有更多夥伴參與,不論是單純聽、協助後勤或者上場,就像內訓時所提,只要看到大家出現,推廣嬰幼兒閱讀這份使命就能再延續久一點喔!

補充育兒日記:
剛開始在這裡的場次會請黑糖當我的小助手,但前幾次到中間都會發生他說書是他的把書搶走或者把我拉走不准我繼續的情形,可能是人太多太靠近他,也可能是進行的方式不是他想要的,所以只好協調改讓他在場邊看影片,還有我講完就一定要陪著出去玩,沒辦法協助偲倩,上次他則是堅持在外面玩不肯進來,我在裡面邊講也提心弔膽怕他有狀況,幸好結束後沒事,但後來中心人員告訴我們不能大人在裡面而只有小孩在外面,所以這次偲倩不在而淑玲第一次來的狀態讓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撐完全場,而且黑糖粉圓一個也不能少,於是幾天前開始跟黑糖哥講了好幾次我的需求,希望他能在裡面陪著我,而且不能打斷活動進行,他想看影片沒關係,前半場我可以抱著他聽,他本來說不要在裡面,後來說可以在裡面但看影片要開很大聲,又說要我抱很高,總之就是不斷的說明協商,最壞的打算就是請婆婆幫陪,我帶粉圓去就好了,前一晚先講了哇哇大哭,特地說是他一人專屬的,隔天才講給大家聽。

到了當天,我們還是一起出發了,在車上我又重複了協議,請黑糖陪著在裡面,可看影片但不要影響活動,這時他說他不看影片要當我的小幫手,雖然驚喜於他的願意幫忙,但也好擔心他中場暴衝,於是我主動承諾,謝謝他的心意,如果他能平順陪我完成的話就帶他買一台tomica,他聽了好開心,其實我也是送得很甘心。感恩粉圓順利在車上睡著,之後我可以專心陪著黑糖,前半場介紹促進會時應他要求讓他坐揹巾,近15公斤的重量真的很累,還好講完他也差不多想下來了,接著他時而遊走時而在場邊看影片,我多在旁邊陪著,平安度過,後半場換我,剛開始他很盡責的執行小幫手任務,會問問題也會幫回答,到中間討抱抱我就抱上來了,只要他能平穩陪著就好,粉圓接近結束時才哭醒,抱起來繼續講她也很平靜,中間還好有芳愉幫忙接著進行,活動圓滿結束,我也安心了。

帶孩子做事真的真的好不容易啊,尤其又不想強迫他們配合,只能不斷溝通不斷確認,站穩自己的立場也要順著孩子的需求,但也很慶幸在共學團的環境下才有機會帶著孩子做自己喜歡有熱情的事,下次能不能順利過關我也不知道,不過我還是想帶著孩子們不斷的試,不怕麻煩的話,麻煩就不是麻煩了吧!


======================
【延伸閱讀】

 20171221
,賴姿佑, 彰化親子共學團 大小朋友們一起聊繪本
 20170725
,呂淑慧,台中兒童館 大腳小腳繪本讚!!說故事活動
 20170917
孫媚晴【性平入課綱】人行道說故事開場稿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