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暖蛇單車團練記錄] 自學路上那些孩子告訴我的事

文、圖:何芝庭(高雄暖蛇龍蛇團)


暖蛇單車環島這件事,在今天之前一直都是接受、願意試試,覺得想太多就沒辦法前進。

永永大動作發展比較慢,每一項某個年齡孩子會的,他都硬生生就是比其他同齡孩子晚,直到七歲的今天,他仍在騎滑步車,且其實很樂在其中,他並不覺得騎滑步車比腳踏車差,也很愛他可以扛得動自己那台很輕的車。

甚至一度我很天真的想著,如果要環島,有沒有滑步車環島的可能性,不過也只是想想,還是有著期待他能學會騎單車,回憶起自己童年的單車歲月是很愉快的,乘風、追逐~甚至腳上有個疤就是自不量力追著摩托車速度留下來的。

開始暖蛇,夥伴們討論學期計畫,練騎單車這件事就一直放在計畫中,而在物三的日子,永永依然愉快的用滑步車追著單車,也感謝其他孩子們一直包容著他的速度。

討論暖二接風陪騎時,路線、順序、路況種種討論,有時候會想著要是滑步車不合適,是不是乾脆不騎也挺省事的,不過夥伴們依舊認真思考小小孩的滑步車如何一起,同時也討論著沒有路騎過的孩子們,如何進行這次的路騎,也討論著不同考量和擔心;幸好,其中有環島經驗的夥伴們帶領,前置作業能做的都盡力而為,只剩下路上臨場考驗。

路線從路竹車站到代天宮,最終定案的路線依然有一小段不太適合小小孩騎,依著對永永平常騎滑步車的狀況,我相信他可以跟單車車隊,只差在速度和體力,結果到車站時小魚也堅持要騎,這就有點讓我擔心了,小魚對路況的掌握度,以及騎車速度跟永永都有差距,而我又是保姆車組,勢必要交給夥伴們,很擔心增加路騎的困難度,幸好在講解完和排車隊之後,小魚就改變心意上車跟我走了。

車隊成員有環島過的大人小孩,第一次路騎的大人小孩,其中還有騎16吋童車的孩子,還有一台滑步車,一共七個孩子,三個大人,一台機車,三台保姆車就這樣出發了~

永永在一開始確實能跟上車隊,但當距離時間拉長,他的速度開始落後,其實我一直都做好他會上車的準備,在他第一次落後停下來的時候,我就準備要接他,沒想到他只是喝了口舒跑,然後前進追上車隊,他甚至都沒回頭看一眼我的車,只看著前方的車隊;再第二次、第三次……就這樣追著車隊騎了預定路程的一半,大約兩公里多,這次停下來我看到他終於看我了,我想著上車時間到了,他也確實上車了。

在他第一次落後的時候,我想著別騎了,不要拖累車隊吧!有種怕麻煩夥伴的感覺,但是看著他繼續往前,心裡好像有什麼浮現,一種看見孩子勇往直前,一種落後沒關係再繼續往前,一種不放棄、休息一下再繼續,一種我可以、我想跟上……這時候我好像知道了為什麼要單車環島,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看見孩子具備的能力,以及超越自己的能力。

帶著孩子暖蛇自學好像最近一直有種又累又爽的感覺,討論很累、很耗神,但是又從中更了解自己為什麼這麼想,然後試著說清楚,騎車很累、很麻煩,但是卻覺得深深被觸動,除了看見孩子,曾幾何時自己也喜歡騎著腳踏車追逐風的感覺;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覺得自己活在地面上,感覺很踏實,看見孩子的自然能力,也讓大人看見並找回自己的能力。

幸好有這群不怕被麻煩的夥伴!

下午陪騎暖二,永永雖然沒有繼續,但看著騎16吋童車的孩子,不斷努力踩著踏板,不斷努力追上車隊的身影,感動依舊沒有消失,從代天宮到岡山公園,中間歷經孩子跌倒,車隊分割落後,但各種補位及處理狀況讓整體最後仍是順利到達;跟暖二分開後,最後仍有四個孩子從岡山公園騎到捷運站。

這次路騎好幾個孩子都進階了,覺得自己可以換更大的單車;其實這次路騎我也有個期待是永永因為跟著夥伴會不會更有動力換車呢?

我:永永,你想換騎腳踏車了嗎?

永:不想,因為騎腳踏車一定更累。

我:………

好吧!理想和現實總是有差距的,只能準備好環境和裝備,等待動機的發生到自主的過程,最需要的就是時間和耐心了。

==============
【延伸閱讀】

2019/09/15  2019 暖蛇環島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19-20 大腳小腳北區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