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直接上場的公民課

/圖:于仙玲高雄平日四團助教)





隨著這幾天香港的情況越來越惡劣,身在台灣的我們一直想要做點什麼,卻也毫無頭緒......

上週五本來安排了早上去鳳山國小講故事,下午再和夥伴們去旗津場勘基地,無意間在FB上看到了中山大學的隧道有連儂牆支援香港的快閃活動,馬上把訊息轉回團內,想說地點就在渡輪站旁,夥伴們也很給力的喬了時間,因此我們決定場勘完後就直攻中山大學,六個大人八個孩子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出發。

在開車前往中山大學的路上,我告訴荳我接下來要去的地方,因為這一陣子我都一直有在關注香港的事情,所以稍微提到一點她就明白了,但她當下一直說,可是我很害怕......

我問:害怕什麼事情呢?
荳:我擔心中山大學那邊會有中國人
我:妳是擔心看到像新聞或網路上,那些破壞連儂牆和罵人的中國人嗎?
荳:嗯嗯......我覺得他們很可怕。
我:今天會有很多人去,也有很多人都是妳認識的大人,我們都會保護妳的!

隨著對話的進行,我們開到了隧道口外的停車場,隧道口外站了很多警察。

我:你看,外面還有很多警察,這些警察會維持好秩序,也會保護我們的!
荳:嗯嗯......我知道了!

講完後我不禁想著,在香港的孩子和年輕人們,你們還能相信香港的警察嗎?在這個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在街頭上的你們心裡在想什麼呢?

一進隧道,孩子就被牆上的各種塗鴉和新聞照片吸引住,甚至有點害怕,我想到這個時候正好需要好好的跟孩子說明,於是跟著他們小小的手指,我盡量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解釋......

一張張被警察壓制在地上的照片、一張張被打的頭破血流的報導、一張張眼睛流血控訴......嘴上一邊平靜地說著,其實心裡還是很難過,也擔心給予太過單一的資訊;總覺得應該要更完整的把這整個脈絡解釋清楚,包含不同的立場及角度。香港警察的難處是什麼?為什麼一開始簡單的訴求會變成現在這樣?

時間差不多到了,主持人阿斌老師邀請孩子們一起從隧道中間兜人來後段參加,孩子們聽完阿斌老師的邀請後,大方地答應了這個邀請。於是,一群大人和孩子們又浩浩蕩蕩的從隧道中間開始一遍又一遍地喊著:「要唱歌了,請往前!」~

最後我們一起,或坐或站合唱了「願光榮歸於香港」和「海闊天空」這兩首歌;隧道內人多又不通風,但因為回音的關係非常有共鳴。小毛對這樣的環境其實很害怕,一直八在我身上不願下來。但只要一開始唱歌,本來在哭鬧的他就會安靜專注下來聽,然後不時拿毛巾幫我擦汗。



在過程中也遇到學生問我們是不是親子共學團?再確認過後,很認真的對我們比了一個讚~

全部結束後回到家,陪著孩子坐在電視機前吃冰時,新聞的畫面正好就拍到中山大學的連儂牆,兩個孩子一看到立馬大聲說:我們今天晚上就是去這邊!

聽著這兩個小孩的回應,讓我不禁想到,他們就是真實的活在歷史事件中啊!課本上陳述的事件和道理,再怎麼完整也不及自己親身在現場感受,雖然他們兩個還很小,或許抽象理解能力尚未成熟,但任何文明的能力總是需要漫長的時間滋養和等待,而這也是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應該要盡的責任和義務,在這一夜思辯後,我又更加確定了自學這條路的堅持。

這一兩個月除了香港的反送中議題外,我也接觸了不少白色恐怖的課程和分享,荳在我上課回家後的聊天中,也慢慢對「白色恐怖」這四個字有了敏感度,開始會好奇「白色恐怖」是什麼?跟物三有什麼關係?

孩子真的是不停地催促著大人往前啊!大人真的沒有理由在懶散下去了!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0/26-27 大腳小腳台南親子共學 家庭教育實踐班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