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從孩子的視角看社會議題的參與

圖、文:黃婷婷(桃園暖蛇團家長)
我們家從知道藻礁、關注藻礁、保護藻礁已經好幾年了,參加過的記者會、公聽會、遊行、藻礁夜觀...加起來有數十場。孩子曾多次參加藻礁夜觀的活動,每一次去看到的生物都不一樣,相同的是,他們知道要停在潮池旁,用銳利的雙眼搜尋躲在縫隙裡的生物。

記得有一次,女兒一邊尋找生物一邊唱藻礁之歌,感覺歌就是自然的從他身上流出來,周遭的人都融在這首歌的旋律中,跟著哼著唱著。還有一次,恩恩一直在別人還沒發現時就搜尋到凶猛酋婦蟹的蹤跡,興奮的讚嘆著:「我真的是找凶猛酋婦蟹的高手耶~」孩子跟大自然間的關係,就是那麼自然...

但隨著環評通過,藻礁隨時有被開發的危機,我們參與活動的頻率大增,連續幾周到環保署前等環評結果,也連續數週到市政府前靜坐,抗議桃園市府的不作為,為了讓孩子知道每一次活動的目的,大人依著事情發展的狀況設計了不同的教案及行前說明,但太過頻繁的活動,孩子終究吃不消,有一天兒子跟我說:「我雖然很想要保護藻礁,也很願意為藻礁做一些事情,但我沒有你這麼大的堅持,我不想要再去參加記者會了」。孩子無法理解,同樣的事情,為何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去陳情,如果沒有效,去再多次也沒有用啊~後來跟兒子協調,我們決定各自安排活動,各自行動。

後來觀塘工業港開始整地,環團的行動也停了一陣子,到昨天得知今天在立法院有一場記者會,詢問孩子的意願,大概是這陣子有休息到,他們很阿沙力都說好,於是今天就起了個大早,還沒八點就出門。

到了立法院附近停好車,有點迷路時,迎面走來的是待會要發言的蔡雅瀅律師,恩恩問我:「媽媽!她是誰?」我說:「他是蔡雅瀅律師,一直在幫忙藻礁的人,他花很多時間在瞭解法規,看看政府在藻礁開發上有什麼不合法的地方!」恩問:「律師為什麼不是男生?」我問:「你為什麼覺得律師要是男生啊?」恩回:「因為你看的那個與惡的距離,裡面的律師是男生啊!」我說:「原來是這樣啊!那你現在知道,律師也有女生耶!」


到了會議室門口,人已經滿到外面來,看樣子是擠不進去了,恩恩索性拿起他準備好的紙筆,找張椅子就開始畫他這兩天在構思的漫畫,畫一畫累了就來找我,我把他扛起來看裡面在做什麼?記者會前後快一個小時,我就這樣,一下子附耳聽裡面在說什麼,一下子把小孩扛起來往內看...

記者會結束後,我跟恩說:「等我一下,我要去找律師問問題」我在跟陳憲政律師(男)討論的過程中,恩拍拍我問:「你不是說要去找律師問問題嗎?」我說:「對啊,這位也是律師,剛剛的那位律師是女生,這位是男生」

後來幾位社運前輩都過來跟恩恩說話,他們說:「謝謝你今天一起來保護藻礁,辛苦你了,一直在外面罰站」「應該是裡面那些官員該罰站,不該是你在外面罰站」還有人跟我說:「你辛苦了,在外面罰站,還要做筆記,還要扛小孩」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小孩這麼小不懂事,帶他們去參與社會議題妥當嗎?我的看法是,社會議題其實就是現在進行式的社會科教材,如果大家認同社會科的教學對一個孩子的發展是重要的,不是更應把握機會在第一時間參與,去瞭解事情的脈絡、針對事件的爭議進行思辨,而非等事件過後變成教材時再來學習它、背誦正確答案。

至於小孩在這過程中到底學到了什麼?其實小孩看到聽到得可多了,以今天為例,恩恩最大的收穫可能是「原來律師有男也有女」,這雖然跟藻礁沒什麼關係,但絕對是他生命中一個重大的發現。學習並非是教育者給與學習者收這樣直線的關係,孩子是五官全開的在接收訊息,整個場域都可能是他學習的來源,我們不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這個女孩會不會想起,在五歲多的時候,他曾經跟著媽媽到立法院,看到一個會議室的人多到滿出來,這些人,正在為他們下一代的永續環境努力著…

帶孩子東奔西跑的觀察

1.大部分的社運團體,對孩子都是很友善的。他們對事情沒有那麼多的規範跟教條,反而更能看到教育的本質,知道如何尊重小孩,因此孩子們跟著參與這些行動,多能自在的遊走,想說什麼就直接跟大人說,拿到麥克風就上場了,這一切是如此的自然,是最好的公民課!

2.記得我第一次為了公園的議題走進市政府的會議室,以及第一次跟市長室秘書說話,都會心跳加速,害怕自己說的不夠好,心中隱隱有一個「做官的比較大比較懂」的恐懼,一位前輩跟我說:「你要知道,這些人都是人民的公僕,都是我們的僕人,你隨時都可以去市長室的」,走了好幾年,才拿掉心中與官員的階級感,大家平起平坐,就事論事的討論。反觀小孩,他們跟著我到市政府、立法院、行政院...到處去開會,走到哪都可以拿出筆畫畫、作自己的事,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去問當事人,不管他是誰!從我跟孩子經驗的對照,我發現「對有權有勢者不畏懼」的種籽,已經在孩子的心中萌芽...

【補充資料】
藻礁資料庫
2019/7/24 今天記者會的新聞
2019/7/23 珍愛桃園藻礁 粉絲專頁 搶救大潭藻礁連署
======================
【延伸閱讀】
2014/4/29 Yaoyao Lin 我在做對的事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