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對文法的辨識和檢視

圖:汪汪(媽媽就是薛安琪)
文: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暖暖蛇台中一年級家長)

上週五的暖暖蛇生活課,課後,駿武留下來給大人上了一場座談。
內容提到「辨識隱藏的評價式語言」,「檢視自己的文法結構是否完整」,例如說,包含主詞、動詞、受詞、形容詞... 等等。

並且,駿武說道,「發現在勞動階級比較容易出現不完整的文法結構,然後傳遞給小孩」。

這段內容特別引起我的注意,既是覺得有趣,又深覺膽顫心驚,因為回想起來,我家還真的蠻容易出現「不完整的結構」,最簡單常見的舉例是:「過來!」沒有主詞受詞、沒有詢問句型、沒有祈使句型、只剩下一個動詞構成的命令句。

不完整的句型結構,會怎麼樣嗎?有什麼影響呢?

除了說者和聽者之間的情緒反應之外,這還其次,最主要是,沒有時常練習完整的表達,因「辭不達義」而退縮,不敢對外發言。大人對於表達沒有信心,小孩也缺乏練習建立結構完整的文法,也沒自信。

今天(週日)正好就發生了一段實例。

在坪林公園的柏陵講座結束後,我們一家四口收拾東西搬上車,男人正要整理空間,而咪咪在旁催促著趕快幫她搬腳踏車。

男人:「等一下啦!催什麼催?妳是要逼死我嗎?」

咪咪馬上靜下來,沉默站在一旁。

我:「咪咪想要早點上車,那如果先把腳踏車停在旁邊,爸爸待會再幫她搬可以嗎?咪咪要先來車上坐好嗎?」

父女同意,咪咪上車。男人收好上車出發後,我開始唸了一頓。

我:「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是希望她看見你的狀態嗎?但是為什麼文法那麼奇怪?你知道我都會固定寫記錄,我最近看到以前的對話記錄,你講話好誇張喔,有次我找你幫忙,你回應『我感冒了還要顧小孩,是想要我死嗎?』,這些句型都好奇怪,到底在傳遞什麼訊息呢?」

男人沉默。

我:「我現在在想一件事啊,我的嗓門大嘛,講話又快,直觀起來,很容易聯想成在生氣、在兇人在罵人。你以前都說自己不會生氣、說自己脾氣好、都是被我兇被我傷害。
可是啊,回顧起來,你用不溫不火的音量,講出傷人的話,含槍帶箭,連ㄎㄠ帶洗,還真不少耶!
我們這十幾年來的溝通,到底有什麼毛病啊?我們是伴侶嗎?還是仇人啊?」

男人呵呵傻笑。裝傻。

我:「我們現在知道了,講得一副很無助很無力、受害者的樣子,其實未必是實情吧?
而是,只有看到自己的困境和需要,看不見別人同樣也有困難、也有需求、也有受傷啊!
好啦,這也難怪我們的關係一度糟到差點離婚,好在,又挺過來了!」

娘子報仇,十年不晚(咦),也不是報仇啦,就是趁這機會,不吐不快,一口氣釐清。

晚上,回到家,吃完東西,咪咪急著想要洗澡、洗乾淨進房間上床打滾,催促爸爸幫她洗澡。

男人:「沒看到我沒空嗎?妳流氓嗎妳?」

我:「咪咪,媽媽在洗碗,快好了,媽媽待會可以來幫妳洗背後,那妳先脫衣服進浴室,先洗自己其他地方,這樣可以很快洗好上樓,好嗎?」

咪咪同意,洗好,上樓打電動。

我:「上週五,駿武跟我們大人討論『文法』,說要檢視語句裡面的文法結構,傳遞什麼訊息。
今天下午的『妳是要逼死我嗎』、晚上的『妳流氓嗎妳』,這些句型,到底怎麼回事?
我不是介意你拒絕小孩喔,我也認同要讓小孩理解我們的狀態方便或不方便,我也願意支持你、協助你。
我想要問的是啊,當你使用了帶有強烈攻擊性的句型,在這種狀態下,你是把她想成誰?」

「你把她想成誰?」、或「你把我想成誰?」,這句型很厲害喔,哈哈哈哈,幾個月前,也是從駿武身上偷學來的,今天終於有機會用到了,哈哈哈哈!

男人想了一下,回答:「妳也知道,我的工作環境,和我家那兩個老的,都是不顧別人的狀態,各種指使、各種命令。
這讓我對於『被催促』會很反感。」

我:「是齁!
你知道嗎,我好欣賞你,你不是死愛面子、死不認錯的那種大男人沙文,你願意承認這個投射,好不簡單喔。
那你也知道啊,那些都是長壞掉了的成人,而咪咪汪汪,都是正在發展認知的小孩,我們講什麼話、傳遞什麼訊息,都是在建構她們的認知啊。
我們可不可以一起來練習,提醒自己,眼前這個是兒童,認知尚未發展完全的兒童,而不是長壞掉還來壓迫我們的成人,要區分,好嗎?」

男人同意。

我:「然後啊,我再跟你分享一件事,駿武說『在勞動階級比較容易出現不完整的文法結構,然後又再傳遞給小孩』,我現在回想對照起來,覺得有點可怕。
大人慣性使用,她也真的就模仿這些句型在跟她朋友對話耶!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是,你幹嘛不去對你爸媽和主管講這些句子?你有發現這裡面的權力關係嗎?
當你身在一個受到結構壓迫的階級裡面,欸,小孩往往就是比你更沒有權力、來承受你壓迫的耶!有沒有可怕?這些很嚴重你知道嗎?」

男人沉默,點點頭。

事後,男人去找咪咪抱抱、也來給我抱抱。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把題目改成【文法結構更完整,調教老公更成功】之類的?(胡說八道XD)

好啦,總之溝通有比較順利流暢一點,這樣XD

坊間市面上常見「學說話」、「學表達」的工具書,可以見得,說話、表達,是許多成人心目中的難題!

但是,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在認知發展的過程中,大人又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溝通的呢?

有沒有在無意識之間,傳遞了不完整的訊息給小孩呢?

大人對待小孩的溝通方式,可以節制權力、趨於平等尊重嗎?

是否可以接受小孩嚐試各種方式練習表達呢?

然後小孩長大,是不是又變成另外一個「不會表達」、「沒有自信」的成人呢?

在座談時段,有人提問:大人如何練習建立結構完整的文法句型呢

駿武回答:多閱讀多書寫、寫育兒記錄、寫讀書心得... 等等。

甚至,我今天又偷學到,勤寫育兒記錄的附帶好處之一:

盡量詳實記錄育兒過程中的觀察、互動、思索,透過長期累積曝光,在親朋好友間會建立一種印象或形象,對教育觀念尚未達成共識的長輩或伴侶,講一兩句『妳老婆在帶小孩很用心喔』之類的,都會形成一種助力!!

來寫吧來寫吧!!
照片是我兒汪汪拍攝的,中區共學基地的林蔭教室,午後斜射的陽光,很美~



======================
【延伸閱讀】
2017/9/22  口天娟 字詞之間,留點空間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