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跳跳舞廳親子電影院

圖、文:可蕎(嘉義假日團團員

第一次終於可以全家ㄧ起去電影院看電影了!有小孩後,我們都是租片子回家看,或是夫妻倆找時間分開去看!
當初一開始聽到領隊要在嘉義舉辦親子電影院活動時,我們都好興奮!其實很多父母都很想帶孩子去「一般的」電影院廳看電影,但是擔心影響別人,所以很多人在為人父母後,都幾乎5年內沒和另一半一起看過電影了吧!?
一開始共學團的媽媽們也都很熱情的一起討論,光是場地、時間、人數、票價的問題,就花不少時間討論。甚至因為線上討論看不到彼此的臉,透過文字傳遞感受不到溫度而有所誤會。但這幾個月來,我們在共學團裡學到的技能也很適合用在大人身上。
因為有足夠的信任和尊重,才能在見面時再次討論,確認彼此想法後進而解釋完整。
我想,這是在非同溫層很難達到的,也是很珍貴的一次練習。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並不是諸葛亮比較笨,而是多一點人討論共同參與這活動,反而更能激發出不同角度的想法或發現更多問題。
有位很貼心的媽媽有提到,來參加的人,大多有帶小小孩,而小小孩有換尿布的需求,但是電影院有尿布台的廁所,離電影廳有點遠,一來一往就會浪費約15分鐘沒看到電影,而且也會造成父母的不便(考慮到有些人是一打二),若是我們可以想辦法弄個方便父母們換尿布的地方,或許更能讓大家感受到「親子友善」的感覺!
簡單卻又貼心的想法!
然後剛好就有媽媽提供尿布台、也有人提供桌子,組合起來就變成尿布台了!
又是那個神奇的定律-只要伸出手求援,就會有另一隻手抓住你的!
也安排了不少的工作人員負責協助在場的父母,萬一孩子有什麼狀況,需要幫忙時,我們也附贈協助的服務!
因爲這場電影院日期訂在嘉義實踐班之前(實踐班7/13、14),而電影開演前,院方說可以給我們5分鐘的時間,讓領隊可以講講話。
我原以為這是個好機會可以宣傳一下實踐班,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寶貴的5分鐘,於是問了領隊這5分鐘你要講什麼內容?
沒想到她卻說:就把文宣上的內容,再用口頭講ㄧ次!
我驚訝的看著她,不解為何要這麼做?要這樣白白浪費5分鐘的宣傳時間?
頓了好幾秒後才明白,原來,領隊就是想提供大家一個沒有壓力,小孩哭鬧跑跳也不會被白眼的友善親子環境!但文宣歸文宣,寫在紙上的跟親口說出、親耳聽到的,就是不一樣啊!我們必須讓所有的父母相信,在場的人是可以接受並包容孩子原本該有的行為的!
這才是親子共學團真正核心的價值觀,不是嗎?
不需過多的說明,只需要讓大家用心、用身去體驗一次這種美妙的感覺~就會明白我們這集團大概是什麼教派的了!(笑)
原本以為現場會因爲小朋友非常多(有40組家庭,133個人),所以會很吵雜、哭鬧聲多,(我們本來就表明小孩可以哭、可以講話、可以走動,都是ok的啦)!結果意外發現其實沒有很吵,現場感覺大家都很放鬆的沈浸在電影劇情中,而最享受的,莫過於這些平日辛苦育兒的爸媽了!
(我猜想,孩子們應該也感覺到父母的放鬆感,自己也放鬆安心,所以不太哭鬧)
笑最大聲、笑最開的,都是大人居多!
就算偶有孩子哭了,也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好阿!(若是在一般的電影院,應該會被旁人的白眼掃射吧?)
坐我旁邊的爸爸,肚子前背著女兒,中途開始孩子想睡了有點歡(有些小孩要入睡前就是會歡歡的,這很正常),若是一般電影院環境,這位爸爸肯定覺得很有壓力,也對旁人不好意思!
但我們對到眼時,我微笑的說了句:她想睡覺了吼?
旁邊帥爸笑了笑說:是啊,但睡不著。
我:因為人太多啦!
然後我們就繼續看電影了。這爸爸真的很自在!
還有另一位爸爸的孩子,因為開場時的音樂太大聲了,孩子被嚇哭了,爸爸起身抱著哄小孩(他剛好坐在靠牆最邊邊的位置),也不會有任何人覺得奇怪,那位爸爸也很清楚知道在場的人都是可以包容的,所以也沒有露出緊張感,孩子也很快就被安撫然後睡著了!
快演完時(片場1.5小時左右),有些孩子坐不住了,開始起來走動,但也都沒有影響其他人,電影結束後放片尾曲時,一小群孩子在螢幕前的空地跳起舞來,連平常很ㄍㄧㄥ的阿雞也忍不住跳了兩下~(原地跳)
好險,我有挺著阿豬豬這顆大肚去,行前有被勸退過,但為了支持活動,為了跟阿雞一起體驗,冒著在電影院生產的風險還是去了!
25年前,看了電影玩具總動員的第一集,當時我還只是個孩子,25年後,帶著我的孩子看第四集。好奇妙的感覺~
原來友善親子電影院的環境,如此美好啊!連我孩子阿雞都很喜歡,但我跟他解釋了什麼是電影院(因為他問我這裡是哪裡?解釋為什麼這次可以來看電影?跟我們平常在家租電影片子來看有何不同?)據說很多家長也都好評如潮~
嘉義首次親子友善電影院,靠參與的所有家庭,一起相互尊重與包容,創造出一個很棒的開始,相信之後一定會有很多續曲~

======================
【延伸閱讀】
2016/12/23  Alice Hsueh 三寶媽去露營
2016/11/08  林筱茹 媽媽在公共空間感受的壓力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