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在「遊戲」中累積經驗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暖暖蛇台中一年級家長)
從前從前・・・・・・我家姊姊咪咪大約三四歲的時候,有一陣子她非常抗拒自行動手吃飯,原因是「怕黏」,觸覺的敏感讓她不願接觸餐具和食物。
那時候弟弟汪汪是一歲左右,也剛開始學吃,當時我沒有接觸過BLW(補充),有時候餵食、有時候給他自行進食。
當她看到弟弟被餵食,也會表達想要跟弟弟一樣。我就跟她商量,如果情況方便,我願意,但如果還有其他事情、真的忙不過來,就必須請她試著自己吃。她同意,不過當然沒有那麼完美,偶爾還是會僵在一起啦,那就只好在僵局中慢慢磨、持續談、等待彼此的鬆動和新的啟發。
當時還是跟公婆同住,老人家對此頗有微詞,直說「會寵壞孩子」、「會餵一輩子學不會吃飯」。
對我而言當然會有壓力,不過,我分得很清楚,壓力來自我和婆婆之間的溝通問題,我深信不可能一輩子不會吃飯(基本邏輯吧!),我也相信給她時間給她愛並不會寵壞她。
我沒有告誡或教訓她「一定要自己吃」,除了給她時間之外,其實我還是有做出一些行動。
我給她一把兒童剪刀、一包色紙、一瓶「膠水」。跟她一起玩,剪剪剪、貼貼貼。
剛開始碰到膠水的時候,這孩子該該叫。碰一次就洗一次手、貼一張又洗一次手... 一直重複XD。
後來還有加上黏土,或者是麵糰,總之,就是練習手眼協調嘛,練習手部的大肌肉小肌肉嘛,順便接觸黏貼,陪她減敏嘛,就這樣玩玩玩,玩一陣子,然後她洗手的次數漸漸減少了,吃飯也越來越不怕黏膩了,我們就渡過這個階段了。
現在咪咪七歲半,是個可以自己捧著大碗公吃乾抹淨的微少女了,並沒有餵一輩子這回事。


上週在共學團上,也有類似的一小段歷程。
我兒汪汪邀請我扮演「進擊的巨人」,我說好,那抓到小人就要吃掉小人的屁股。
在玩追逐戰的過程中,我對不同的小孩使用不同的玩法。抓到咪咪汪汪就抱起來拍拍小屁股(也有咬幾口)(自家安心養殖嘛,養胖了就吃掉XD),而一歲多的小小孩則是用手指頭玩「咕嘰咕嘰」。
肢體接觸比較敏感的生生,喜歡接近人,但力道控制和社交技巧還不太穩定。當我遇到他的時候,我不「抓」他,而是「擁抱」、把他抱起來飛高高。
我:「嘿嘿嘿我抓到你囉!飛高高!吃掉吃掉!」
我:「好,然後我要輕輕的把你放下來囉,我的力氣可以抱你、也可以保護你,ok,安全降落!」
用動作,加上說明,為肢體互動建立一個舒服的經驗。
生生:「我沒有被妳吃掉,我還會再長出肌肉喔!」
我:「這麼厲害?多長一點喔,我等一下再抓到你,會吃比較飽!」
生生很開心的開跑。
追著追著,我接近羊羊,這孩子對領域界線比較敏感,會很緊張著急。他抓住他媽媽求救:「媽媽!不要!不要抓我!不要吃我!」
他媽媽問,要不要表達自己的意願。
羊羊:「不要抓我!我不要被吃掉!不可以!」(手舉出來拒絕)
我:「你不要抓喔?好啊,那我靠近你的時候,你可以提醒我,跟我說,不要抓!然後我就來跟你 give me five、give me ten,我們拍拍手,不吃掉!」
羊羊臉上的表情整個明亮起來、笑著答應。
然接下來我每繞幾圈,就會跑到羊羊的附近。
羊羊:「安琪不要吃我!」
我:「不吃羊羊!give me five!give me ten!」
可以表達成功、可以確認界線的安全。
幾趟下來,他拍得很高興XD,上下跳躍!


追逐遊戲結束後,生生用力朝我後腦勺巴下去。坦白講,我當下有一股憤怒。因著童年的受暴經驗,身體的疼痛會立刻勾動我的防衛反應,引發我或戰或逃。
覺察到憤怒,我先停頓一下,問問我自己。
我想要傳遞給小孩的訊息是什麼?
我想要讓他知道我非常生氣而他必須為我的情緒負責?
還是想要陪他學習舒服的互動?
我知道,常常有人會大聲指責他,而他就會逃跑,於是我把音量放輕、刻意小聲跟他說話。
「剛才很好玩對不對?你想要找我再繼續玩,對嗎?不過我累了渴了,正在喝水休息。
如果你還想要再玩,等一下可以先說好遊戲規則怎麼玩嗎?
因為這樣用力打頭,我是非常不舒服的,我會很緊張,擔心等一下玩起來會不會再被你打到,真的太痛太痛了。」
生生:「我是想要妳陪我。我不會再打妳了。」
後來他在我身邊坐下,我們又共渡了一段時間,他還對我開放界線、指定由我來服務、為他更換衣服,令我深感榮幸XD
至於羊羊,則是在本週的共學,也成功的建立「表達自己界線」的經驗,可以表達自己的要和不要、可以協商玩具物權的轉移出借。


之前,生生發生過用力太猛把他人推倒,而羊羊則是會出於急著保護界線而出手。
傳統教育方式會說,小孩就是要教訓才學得乖。我自己也是經歷無數次「被教訓」長大的。
但我現在覺得,大人更要學,試著釐清自己因為小孩動作而勾動的投射、學著節制權力不輕易評價、陪小孩建立經驗、陪小孩發展能力、跟小孩一起練習克服困境。
我跟小孩建立出來的連結和互動,不是為了企圖馬上改變小孩、立刻見效,而是試著在孩子的生命中累積經驗,在身體累積記憶。
小孩給予的回饋往往很快、很真實,令我感動。
感謝孩子們也豐厚了我的經驗,在此留下一段美好的記錄。


補充.BLW(全名 Baby-led weaning)
中文直譯「寶寶主導式斷奶」,BLW相信寶寶可以自己學會吃固體食物。
簡而言之,BLW其實就是順應孩子的進食方式,
準備好適合寶寶用手抓、大小、軟硬適中的食物,
寶寶會自己用手抓來吃。吃不吃、吃多少完全由寶寶自己決定。
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寶寶能「享受」吃固體食物的感覺。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