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在社會裡的親子共學

圖、文:林糖糖(台北平日五團團員、桃園暖暖蛇低年級導師 林糖糖

跟新入團員聊天,
他提到親子共學關心社會議題、周末的遊行或是活動,都一定要參加嗎?
可以跟親子共學持相反的立場嗎?
因為新團員是地質系的,他說:
「我知道台灣本身就是不適合蓋核電廠,但是綠能發電目前還沒有起來,我對相對應的資訊了解的也沒有很充足,很難說要支持誰。」

我想起加入親子共學團第一次靠近社會議題,是在青島東路上的濟南教會,當時應該是2014年318學運,柏陵跟大家說了一下狀況,並問大家願不願意一起去那裏共學。
那時候的我對社會議題很無感,對政治冷漠,還記得第一次到看著週邊倡議的民眾們,為各自主張奔走宣講疾呼,四周瀰漫著情緒高張的氛圍讓我的神經很緊繃,心跳得好快,覺得好像隨時都會有衝突發生。
共學完有種氣力耗盡的虛脫感,但,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恐怖跟不能碰觸(我想跟過往被灌輸政治很危險、都是一群暴民的觀念有關係),這種恐懼跟禁忌消除後,我開始去了解反服貿的訴求,第一次跟高中同學討論社會議題,一起去中山南路靜坐,親子共學開啟了這扇一直都存在的門。
回想過去曾參與過的活動,
有竹東反開發,因為小孩喜歡燈哥的田、我們在意無毒的作物與良田,大家情義相挺的殺到新竹參加記者會;
參加了同志大遊行,因為相信愛不分性別,人人都有相愛的權利;
討論了廢死議題,除了殺與不殺,我們在意的是發生了什麼事,讓雙方都走上不歸路;
為了在公投上讓自己的這一票更有意義,主動性的去參加核電講座,了解"以核養綠"是個騙局,爾後籌畫了反核遊行;
我們開始辦親子共讀二二八,自主性的想要告訴孩子更多的在地歷史…….。

不是因為參加了親子共學所以必須參加遊行,而是因為親子共學這個管道,了解了為什麼一些不合道理的事要繼續進行,為什麼不公不義的事還持續發生。
今年二月邀請了西藏人扎西慈仁來分享310圖博抗暴日,扎西以他的經歷、他的理念告訴我們他的藏人責任,我確實為之感動,所以開始去了解西藏發生了什麼事,進而參加了「為西藏自由而騎」、帶著孩子去參加「西藏獨立遊行」,為了人生而擁有的自由人權。

親子共學是一言堂?我不曉得所謂的一言堂是什麼,你要照我說的做?那不是我們要去除的威權嗎?大人跟孩子學習著用言語表達情緒,以溝通討論來處理事情,對於不同觀點的,給予表達說話的尊重,但是我們是有所立場的,而不是什麼教育中立,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的屁話。
唯有立場確定,才能將立場背後的道理說清楚,我是憑藉著什麼樣的邏輯思考,一步步走到這裡,在不同立場討論的中間,重新去思考這個觀點背後支持的是什麼,也會更明白你每一次做出的選擇,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是什麼?這是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躲在後面!

我從此變成憤青嗎?好像也沒有,但是你會看到更多的東西,發現原來這些息息相關,而有了更多的討論,更多想要了解的慾望,因為有了孩子,你的眼界會放得更遠,你會想著,我會想讓我的孩子生活在這樣的社會嗎?所以開始越想越多,越看越多,生活就不單單只有育兒,而是擴充到整個社會,整個社會是怎麼影響你,而你的每一個選擇都在決定你想要的世界。
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親子共學是在共什麼吧!?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