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沒關係其實有關係

圖、文:(台北平日五團團員)

以前小孩跌倒、受傷、氣球飛走、東西不見……哭哭,我會很習慣說「沒關係」,以為是安慰。
有一次,二寶弄痛我了,我說好痛,一個兩歲多的小孩,回答我說:沒關係。我忽然立刻可以感受到,那種被推得遠遠、不被同理的感受。
小孩哭哭,那個當下就是真實的感受到難過、痛、失落……。
其實直接同理小孩,說出他的感受與發生的事情,他反而在這過程當中,一步步理解:啊~原來我這感覺可以怎麼說!原來我的感受是配對這個用詞。當他語言能力越來越精進,就越來越可以表達出來他怎麼了,其實我們就越來越省力,更能理解孩子的感受與後續的承接、面對。
這就像倒吃甘蔗,一開始我們需要花很多心力陪伴、描述、同理,但孩子越長越大,他能精確的表達自己,開啟後面的溝通,我們前面累積的功,會如實的回饋。就像我的大寶(6y),當我不小心脫口沒關係,他會回:但是我有關係。這也提醒我,要好好認真跟他討論。
一句「沒關係」,其實只是把小孩跟自己的連結,越推越遠。
在調整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個狀況。朋友實際回去練習後,發現以前孩子怎麼了,我們說沒關係,孩子好像也就沒事。現在同理他,他反而大哭,而且有甚麼狀況就是大哭耶。
其實,如同我前面說到,真實的從小孩回應我「沒關係」,我的感受「疏離」「不被理解」就可以明白。
當我們用我們的反應,一句「沒關係」去套在孩子身上,就壓抑了他的情緒。一次又一次,孩子就和自己的情緒疏離了。
我想起,有一天我帶大寶去暖蛇上課,剛好二寶睡著我就沒帶出門,回來一反常態,二寶不理我,也沒熱情歡迎我回來。家中長輩給他看手機,他很專注。
我靠了過去,蹲下來抱著二寶,他一開始掙脫,我說:是不是你睡覺起來沒看到媽媽,很傷心。
他馬上大哭,我抱著他,他沒掙扎了,我說:對不起,媽媽沒先說,讓你覺得被丟下。
二寶哭得更傷心,一股腦把難過全部宣洩出來。
長輩說:你幹嘛說,你不說他不哭,你一說他就哭了。(長輩覺得我沒事幹嘛惹小孩哭,而且害怕小孩哭)
二寶哭完,發洩完,整個就開始對我很熱情,我感受到那個隔閡消失了。
對我來說,即便我一回來他沒事在看手機,但我有感受到不對勁。我也可以假裝沒事,但是,可能我們隔閡就在那裡,他覺得我丟下他,而我也沒解釋的機會。反而,我讓他情緒發洩出來,如實呈現自己的難過、感覺被丟下,我也才有機會解釋我並沒有丟下他,而是當下的情況如何。我們的隔閡反而消失了。
真誠的關懷,引發出情緒的宣洩,就心理學來看,哭出來反而是好的,可以宣洩是好的,難受而不哭,或是假裝沒關係,才要擔心呢!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