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小孩說不聽的時候

圖、文:EGG(台中平日三團領隊)

抓抓好愛打答,總是一直找他玩,親近他,用他嫩嫩的聲音逗打答。
前一陣子是愉快的拉他手腳(打答哭哭),也會繫上紗布巾當包巾捏著聲音說「打答不要哭~媽媽來囉!」。最近玩法是舔他膝蓋然後順勢歡樂的咬下去(睡著的答哭醒),或是整個人撐在打答身上「打答~過山洞囉!」,或是跳躍過打答(結果踢到臉頰,打答哭),偶爾愉快的趴壓在打答身上(打答掙扎哭),每天起床睡前都要抱打答,然後說「打答,你怎麼這麼小~~」
大致上不太誇張我都當作沒看到,因為抓抓真的好可愛,這些親近裡藏著好多好多的愛,當然他有1/3到一半的比例會弄哭弄醒打答。
有時太驚悚,我就會立馬阻止他,以免手被拗過去orz。有時候只是過程中打到撞到,我會請他觀察打答在哭了。有時候我好不容易才哄睡,就會請他不要再摸碰打答,因為打答很容易醒而哭,而我不想要再哄睡一次。
大概是因為抓抓對打答的弄手動腳裡面有太多愛,所以就算抓抓屢次說停不停,我「也就算了」居多。
然後我們的話題來到「男生是不是耳朵都沒有在聽?」,我自己的觀察,不是性別而是特質,阿萌就是很容易聽也輕易可以做到。
但敏兒之外大部分的小孩,不是沒有在聽,也不是大人說法,能不能說服他不要這樣做(前陣子小孩比較容易被說服),而是「他真的沒有要照你的話做」!
他的行為準則來自他自己的經驗和觀察,他有他的判斷,覺得還可以再玩啊!覺得沒有你說的這麼誇張啦!覺得真的是太好玩了呦!
「你說的,我純粹參考啦!」這就是接近3歲的抓抓,目前最明顯的狀況。
然後(附和姐姐的)從眾行為也有一點出來了,媽媽越積極勸食,姐姐扭頭說不好吃,他也要說不好吃!(因為那個「位置」太吸引人,就像是看到的人玩什麼就躍躍欲試,小孩的玩興無法克制XD)。唱反調有一點出來,但是還沒有完全進入。
面對沒有要照你的話做,而且常常很多事情的點,要按照他的意思做的老二,我其實覺得很欣賞(但是有時也很困擾)。
--
挫折了幾次後,當我意識到孩子講不聽的狀態,是在發展他與人、環境的互動時(而不是發洩他的情緒,或是被壓迫經驗,如果是這樣,就需要更多介入),怎麼回應他,我自己明確的原則就出來了:純粹觀察-連結他-調整環境-解釋(必要時協助)。
A,純粹觀察,能不介入就不要介入,反正小孩只是在發展互動,一直介入他要怎麼發展?XD
B,選擇要介入後,首要永遠是連接孩子(當然,有時候首要是快手阻擋不要讓有人受傷XD),不管是什麼方式,有連上線就成功80趴XD
孩子狀態不同,語言上的同理、搭話、肢體上遊戲玩鬧、守株待兔的陪伴秀秀都可能成功,因為重點不是方式,而是照顧者的能量提供,有沒有空間接著、接納小孩才是關鍵。
C,調整環境,當小孩沒有要按照你說的時,講不聽,沒有意願配合時,如果我個人又非常有需要,為了我自己的需要,我會直接調整環境。
這裡的環境有2個,一個是真的環境,例如我會直接把打答抱走,但是不會把抓抓帶走,因為他是主體,又不是環境,除非連結後他願意離開。
另外一個是我視人(自己或是其他照顧者)就是環境,連結小孩後,我陪著抓抓做點什麼事情(可能跟繼續親近打答有關,但是不會弄痛嬰兒又好玩的靠近,我最常把打答抱直站起來假裝跟抓抓說話,跳舞,討抱,然後抓抓就會整個人融化,愛滿出來XD)
D,解釋,解釋為何我覺得不要這樣做。什麼時候解釋很不一定,如果我很不爽就會沒有連結他直接解釋,他就會沒有要理我或是逃走。有時候調整環境後也不需要(或不想要)解釋了,有時候連結好了,解釋完就不需要調整環境了。
解釋,但是不要一直說(說到小孩閃避,因為這表示小孩其實知道,只是他不想或是無法照做。而且在接近3歲的孩子身上,小孩閃避前,我看到更多之前少見的心智發展,例如:害羞、尷尬、打岔...)
要解釋是因為,很多時候小孩其實是真的不知道。小孩就是,既是知道又是不知道,所以我通常就是說一點他已經知道的,說一點他不知道的,每次都一點點不一樣的深度和角度,交替交替,大概就可以了(媽媽就覺得有在教了,又沒有一直在唸小孩XD)。
--
我真心覺得小孩的講不聽是常見的,也真心信任他,某一天,在這些他與人互動的人我分際拿捏,他會找到一個喜歡且願意的平衡。
當他願意了,就做到了。
--
信任背後的基礎是,人生活在一個被尊重、少壓迫的文化脈絡上,他心智越來越複雜的發展自我時,他終將也能夠尊重別人(當然他1、2歲時很可以,但是那是心智不夠複雜的依循簡單原則)。



======================
【延伸閱讀】
2017/9/28 方嵐萱 媽媽,請你深呼吸
2015/8/9 薛安琪  孩子,我看見妳了!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