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媽媽,請你深呼吸

文、圖:方嵐萱(基隆假日團)


前情提要 :

之前基隆假日團領隊希瑜,分享了台中領隊Egg的文章,其中提到兩寶的互動;當大寶打小寶時,母親僅僅只是觀看,事後才來安撫大寶與小寶的情緒,讓兩寶的互動問題存留在兩個孩子之間,大人不介入與評價。

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簡直天方夜譚,因為每當泳翰對柔語做出粗魯的舉動,都會讓我的理智線斷裂。而我很清楚,那個斷裂是基於保護新生兒的母性,一種很原始的情感衝動。

只是這樣的衝動已經造成我與泳翰的互動越來越緊張,甚至讓他產生厭惡妹妹的念頭。

於是,振臺建議使用Egg的方法,一天就好。試試看會不會有改善。

然後,隔天,我試了。


#####我是分隔線#####


往常振臺總是在出門之前會叫醒泳翰,跟著他一起吃早餐,兩個人隨意的聊聊天,之後親親抱抱,接著泳翰在陽台上大叫著:「爸爸再見,祝福你上班快樂。爸爸再見,家裡見,再見……。」

但今天沒有,理由是前一天泳翰太晚睡,振臺怕他沒睡飽,因而沒叫他起床。結果當泳翰起床後沒看到振臺,第一件事情竟是走到正在地上爬的妹妹身邊,踢她一腳。隨即聽見妹妹大哭。

當時坐在餐桌旁的我,理智線斷了,衝動的就想去抱起妹妹,並大聲地斥喝泳翰。在想站起的那一刻,不知什麼喚醒了內在的自己,要我忍住,學著先觀看,再去處理孩子的情緒。

就這樣任由妹妹哭了一陣子,然後看見她自己停止哭泣。期間我看見泳翰好幾次,朝我的方向偷看,似乎是在觀察我的反應,表情看來有點害怕與擔心,但隨即又換上無所謂與倔強的樣子,身體姿態則非常緊繃,就像是被紮得很緊的稻草人,那些無法凹折的稻草全都根根分明的從繩子旁刺了出來。

我在腦海中思索他的情緒,想像我是他。我猜,他在想我會不會再次大發雷霆,會不會只照顧妹妹的情緒而沒看見他的心理需要,因為我「每次」都只看見妹妹,沒有看見他。

**靜靜地等待**

這次我選擇等待,等泳翰的表情鬆懈,等待他,直到他知道媽媽「這次似乎不會」罵他,緊戒的情緒稍稍鬆弛,我才從椅子上起來,走到妹妹身邊抱起她,同時對泳翰說:「你是不是因為爸爸沒叫你起床所以不開心?」泳翰沒有回答,但我看見他不只表情放鬆了,原本高聳的肩膀也跟著鬆開來。

然後對懷中的妹妹說話:「剛剛你被踢,一定嚇到了,而且很痛對嗎?」臉上還掛著淚水的妹妹,就這樣盯著我看,於是我又緊緊的抱了一下妹妹,對她說:「我知道,妳一定很害怕。」

說這些話的時候,泳翰仍站在一旁沒有離開,原本以為還要等待很久他才會願意開口說話,沒想到他很快地說:「我們來玩吧。」彷彿剛剛的事情沒有發生。那時我心裡正在掙扎是否要就這件事情和他討論一下,但理智告訴我先不要。

於是我們三人就這樣開心的玩了好一段時間,過程中泳翰不再出現任何粗暴行為,直到中午去煮飯,又發生第二次爭執。

**妳都只愛妹妹**

原本以為泳翰的情緒已經穩定下來,自以為他們可以獨處,就把妹妹放在地上玩,而非如同往常一樣坐在嬰兒車上陪著我煮飯。結果沒多久又聽見泳翰大聲兇妹妹:「你不要拿我的玩具!!走開。」

我立刻從廚房探頭望向客廳,就看見泳翰推了趴在地上的妹妹,使她重心不穩頭撞到地板,隨即大哭。

在妹妹大哭的同時,看見泳翰馬上抬頭望向我,緊戒的樣子再次出現,猶如遇上危險的刺蝟,張牙舞爪的準備跟敵人戰鬥。

這次,我還是選擇不作為。

但天知道,在心裡已經大聲怒吼好多好多話,滿滿的情緒堆積到喉嚨了,卻還要自己吞下去。然後突然間,我明白假日團成員Levi Liao曾經提過的當孩子爭執時,自己會呈現「出神」的那個狀態是什麼了。

因為心裡頭還沒辦法全然的接受大寶對小寶出手,或是放任他們爭吵,唯有讓自己出神,才能忍住不去介入。

為了放鬆自己,我先轉身把爐子上的火關掉,聽著妹妹哭,直到停止。接著我走出廚房抱起妹妹,安慰妹妹的情緒。同時對泳翰說:「你是不是害怕妹妹會弄壞你的玩具,所以不想要妹妹碰?」

這次泳翰回話了,用一種聲嘶力竭的方式對我大吼:「對,我就是不喜歡她碰我的東西!反正妳就是要對我生氣,妳就是只看到妹妹哭,妳都只愛妹妹!」

**你們真的是很壞的大人!**

說完這些話之後,泳翰非常生氣的對著我大叫,那是一種從心裡深處吼叫出來的痛苦;我看見他握緊拳頭,身體每一寸肌肉都充滿張力,最後我看見了他的難受與傷痛。

於是我放下妹妹,轉身想要去擁抱他,但被他甩開。他生氣的跑向房間,用力的甩門,同時還在吼著,憤怒的吼著。

我就在門口等,等他的吼叫停止。敲門問他:「我可以進去嗎?」

「不行,妳走開!我不想妳進來,反正你們只會對我生氣,每次都只會要我原諒你們,說你們不會再對我發脾氣,結果你們還不是又再對我發脾氣,每次都一樣,原諒你們根本沒有用!」

「對不起,我們都沒有做到。你一定覺得我們都沒有遵守約定。」

「你們真的是很壞的大人!說到都沒有做到!每次都只照顧妹妹,都沒有想到我!」這時房間傳來的聲音已經不是怒吼,而是放聲大哭的悲傷。

「我真的很對不起,是我的錯,是我沒有想到你,讓你覺得很孤單,因為我都只照顧妹妹。那我可以進去抱抱你嗎?」

我就在門外聽著泳翰大哭,然後等他回應。在這個過程,我回想起了許多事,回想起過去只要妹妹哭,我總是不明究理先責備他,縱使偶而用了PET的方法,心裡深處大概也不過就想呼嚨一下,沒有真誠且細緻的去貼近他。而這一切他都知道。

「我可以進來嗎?」再次地敲敲門,詢問泳翰。

突然門被打開,泳翰很生氣邊走邊哭,往最後面的房間去,進去後把房間的枕頭全都丟了出來,接著就沒聽見聲音。

因為不知道他的心意,我就這樣等著。過沒多久看見泳翰走出房間,對我說:「你不要過來!」聽得出聲音裡的憤怒含量已經減少。接著再次經過我的身邊,走向原本的房間,這次沒有關門。而我還是站在門外。

**再給妳一次機會**

我就站在門外等著,等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而妹妹也因為長時間沒有人理她,開始發出不耐煩的訊息,我明白很快她就要哭了。可是當下理智告訴我,先別去處理妹妹,因為現在最重要的是泳翰,要是現在離開了這裡,泳翰的心一定會關上,或許再也不會對我打開。

「好,妳現在可以進來了。」當他這樣說的時候,妹妹已經開始哭了,我猜他在測試這次我會怎麼選擇。

我選了走進房間。

「我可以抱你嗎?」泳翰點點頭

我把躺在床上的泳翰一把抱起,很緊很緊的抱著他:「你知道嗎?我非常非常愛你,我多愛了你四年。」

「但是你也對我多生氣了四年啊!你知道我有多傷心嗎?我真的很討厭你跟爸爸對我發脾氣,每次都說不會,要我原諒你們,可是每次你們還是又生氣。我真的很難過,妳知道嗎!!」泳翰一邊講一邊啜泣。

「對不起,你一定對我們很失望。」我誠懇的道歉,同時再次把泳翰緊緊抱住,親親他的臉頰。

這次他在我懷中哭了很久、很久。久到外面的妹妹也哭了很久。

接著我試探的問:「妹妹哭很久了,我們可以去看看她嗎?」

「好啊,不過你要答應我,下次你要對我生氣之前可不可先深呼吸一下。」泳翰一邊說一邊做出深呼吸的動作。

很訝異為何他會要我深呼吸,但隨即想到自己曾經這樣對他說過:「當想要發脾氣的時候,就先深呼吸一下。讓自己冷靜一點,就不會隨便生氣了。」

然後,我明白了,孩子都記得,忘記的總是大人。

(今年五月寫的文章,當時泳翰還四歲。現在已經五歲兩個月了。)



【延伸閱讀】

20170203,Egg,一打二的悲劇時刻

20170828,Egg,與孩子活在當下

20161223,Egg,當大人說賭氣話時,小孩感受到什麼?

20161207,Egg,練習協商

20130523,Egg,「不要丟石頭進去了」,小孩不理會你,然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