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縱容放任?

文、圖:口天娟(台中平日四團)


是的,我們家參加萬惡之首親子共學團,而且是小孩六個月時就加入了,走著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的方式,我們真的做的很完全嗎?其實也沒有,我們只是以此為目標,不斷的在每次狀態下練習、檢討、改變,然後,尋找適合跟孩子溝通的方式及話語。在每個孩子有狀況的時候或階段,不認為孩子找麻煩,反而感謝孩子讓我們有機會彼此練習著,練習著覺察、反思、討論、尊重、對話……。而每過一個階段及負面狀況,孩子與我們的連結似乎就又更深。


這條路好走嗎?極其難走啊!


首先,必須練習覺察並拋開從父母輩、社會所習得的威權姿態。必須練習覺察,在每一次狀況發生時,身為父母自身的情緒、想法為何。練習不被孩子的情緒牽動著,從旁協助孩子感受自身的情緒,如何而來,如何流動。這時身為父母的人,如果無法自己先覺察自己、先穩住自己,又如何從旁協助孩子?從尊重著孩子日常生活自身的權力開始,吃飯、穿衣……等等尊重著孩子的感受、需求。遇到拉扯時呢?覺察著是否進入權力拉扯,思索著,為何要控制?並不斷與孩子核對、反省著,試著種種與孩子溝通、對話的方式,你以為很容易嗎?不,這些方式,都要花好多力氣,花好久好久的時間,要有耐心的日復一日的觀察著、對話著、嘗試著、思索著、等待著,甚至要承認做父母自身的不足及錯誤。是的,我會跟阿昫道歉。

要容易,權威式的教養方式最容易。棍子拿出來,權威拿出來,逼迫著孩子就範。但,我們看到效果的同時,是否有想過,現在只是孩子力量尚未養成,他服從了、妥協了,是否真的同意你?等他力量養成了,有能力反抗了,你確定他還能這麼乖乖順從嗎?或者,順從了,同時是不是也放棄了為自身爭取的力量或壓抑自己,「反正我說了,爸媽也不會聽。」想想在權威下長大的我們吧!
你以為孩子真的什麼都不懂嗎?不,當大人以為自己什麼都懂時,是否觀察過孩子的感受比大人敏銳多了?從他哇哇出生就可以看出端倪,餓了哭、冷或熱哭、需要安慰哭、害怕哭,哭著要請大人協助他……,他真的什麼都不懂嗎?當他開始會說話,嘗試著表達,會問這是什麼、為什麼,他其實無時無刻不在思索著、觀察著、試著用語言與大人對話。常常阿昫的一句為什麼都會點醒我「是啊!為什麼不行?」接著,促使我一連串的思考。所以,孩子真的什麼都不懂嗎?還是大人阻斷、干擾他去感受自己的身體、情緒感覺,阻擋他體驗、觀察世界的一切?

再思考一下,我們現在所有的社會規範、社會化是從何而來?真的一成不變嗎?做大人的我們真的確信自己觸及世界所有的一切嗎?真的只有二元對立、是與非嗎?我們如何能斷定的告訴孩子,你的感覺、觀察都是錯的,你就只能照我說的做,然後阻擋了一切感受及練習?那麼,未來如果他發現,不,這社會變了或這世界不是你說的那樣,或者他觸及的社會、世界範圍比你更大時,那孩子有能力觀察、思考、應變嗎?或者又需要重新花很多時間來認識這世界、認識自己?


教養向來不是件容易的事,無法一言以蔽之,無法用單一方式對待所有的孩子;各種教養方式其實也沒有真正對跟錯;而「人」是如此複雜的,人的潛能、人腦的發展使用,在現在科學的研究下,我們所知的是甚少,更不用說我們對於宇宙萬物所知的可能更少。

對應宇宙的浩瀚,渺小的我,無法告訴孩子我要「教」他什麼,我能做的就是陪著他感受、覺察自己,陪著他觀察、體驗他所看到、遇到的一切,然後,練習討論、對話、思辨。用著自己的步調、找尋自己個人的方式走在這條人生道路上。這,就是我在共學團中經由不斷觀察、反思,逐漸在走的路及方向。

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縱容放任教育=簡單方便的教養方式嗎?

不,請不要如此輕易斷言或擷取,我在團裡看到的每個媽媽都也是用著生命力跟意志力在努力學習如何在「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方式下與孩子一同成長著,這是一條學習無止盡的不歸路。


【延伸閱讀】

20170309,盧駿逸「傾向於不體罰」的進路—個人修養還是系統困境?

20130416,想要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一個中年專職奶爸的共學之路
20150920,Hian-Kun Tenn,對我而言,什麼是親子共學

20161230,何語蓉,爸媽可以跟孩子大聲說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