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羽毛球

文、圖:宋(台北平日五團團員)


大寶想要玩羽毛球,希望可以出門打球。但我又要顧小的,很難專心陪伴,於是我告訴他我的困境。

他聽完以後,想了想說:「那我們在家裡用球拍來打,球是用在地上滾的(就不會打倒桌上東西),弟弟也可以自己玩。」

厲害,成交,這個方式大的小的都兼顧到了!

(孩子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弱,和他討論給他空間並且相信他,他會想出辦法,重點是心要和他在一起呀,他才能將他的心比你的心。)

剛開始正式打,就像網球一樣,只是球是在地上滾的方式,我有點晃神,一方面心中有掛念的事,二方面最近很累。

但慢慢的,我越來越投入,發現真的很好玩很刺激,不時我們兩個尖叫、互相大笑。

我發現,和孩子相處好愉快,他們很直接很自然,他們很創意很好玩,然後投入的玩,自己也一掃這幾天的疲累,腦袋可以放空,開懷的大笑。他們的世界很單純,複雜的是大人阿。

忽然,孩子說他要兩手都拿拍子。

我:「為什麼?沒看過拿兩隻的耶(咦?立刻心中提醒自己不要落入自己對一般打球想像的框架。) 」

孩:「因為你還有弟弟幫你擋一邊,我沒有阿,所以拿兩隻幫忙嘛。」

(果真小孩想的做的,事出必有因)

我:「對ㄟ,你說得很有道理, 合理!」

然後他真的拿兩隻打,模樣超有趣,打一打他自己發現很卡,又換回一隻。

就這樣有時候他用兩隻我用一隻,有時候我用兩隻他用一隻,我們沒有要一樣,而是依照彼此舒服習慣方式做調整(這中間有很多對話與核對彼此狀態),尊重對方的選擇,一起創造很有趣的遊戲!你說尊重與自主怎麼教,平常生活就在練習呀,不用耳提面命提醒他,在一來一往對話的過程就在體會與轉化成生命經驗。

我們玩了一個下午,紮紮實實、心無旁騖的陪伴,真的很久沒如此,孩子因為有個獨處的陪伴而開心,我也因為全心的投入玩得很開心。原本一堆惱人的事情讓人耗竭厭世,因為這場遊戲,讓我有充電的感覺。孩子為生命帶來的能量,很強大!


【延伸閱讀】


20170812,宋,學游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