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沒有局外人】回家很難嗎?

文、圖:Tân Tek-hôa(台北平日四團領隊)


在228公園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旁,Mayaw Biho輕輕地笑說,他們在內本鹿(Laipunuk)山林裡生活了一個多月,本來只是為了深山林區的破壞,要下山到台北林務局抗議的,不料原民會正好通過了「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

9月4日,拜一,我們團這一天安排在228公園共學,這次會合地點特意選擇在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而不是如以往的音樂台或兒童遊戲區。

這天是Panai Kusui、Nabu Husungan Istanda和Mayaw Biho「劃出回家的路」第194天。2月23日他們上凱達格蘭大道,提出兩點要求:(1)原民會主委下台、(2)退回〈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他們紮營長期抗爭,一直沒有得到政府正面的回應,6月2日在暴雨中,他們被驅離,紮營設備通通被拆除,他們轉移至228公園這一角持續堅持著他們的訴求。
午後悶熱,稍有微風吹來。我們圍著圈圈,聽著Mayaw娓娓道來「傳統領域」的問題,同時也不時提及原住民各族從日本時代以來被統治不斷地強制遷村、亞泥爭議、紅頭嶼核廢場、都市原住民部落被驅趕的問題等等。

環境、林野、公平正義……這些抽象名詞的背後,是這塊土地上人真真實實的存在啊!

團員們有著疑慮:如果將過去原住民傳統領域都劃歸回去,已經世代居住在那些土地上的其他族群怎麼辦?Mayaw表情誠摯、徐徐地地表示,原住民傳統領域有過去的部落或獵場等,這些土地在日本時代大部份變成國有地,國民黨政府來了之後又承接了日本的統治基礎,這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很多高山上的部落因為不好管理和預防反抗的理由,不斷地被遷村。
如今,他們只是強調要化分原住民傳統領域,首先應該先將劃設權交還給原本使用那些土地的各部落,而不是用行政命令來統一規定,先承認那些土地本來就是各族部落的土地,先承認了這一點,接著才有談如何解決的機會,不能迴避數百年來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的既定事實。假如某某人家被侵佔了數十年,難道可以用已成既定事實來否定土地本來的擁有者嗎?先要承認了這個問題,才能繼續談怎麼來面對、溝通、解決這些問題。

觀察到團員們的疑惑,Mayaw也接著特別強調說說,不是Hō-ló人把客家人趕到山邊,客家人再把原住民趕到山上。住得愈山上的是愈早來的族群,不是被後來的移民趕到山上去的,熱帶地方山下蚊蟲、水害、疾病多,海拔高一點的地方其實更適合居住的。

團員們問,長期露宿街頭生活上充滿著不便與不適,快200天了,你們不會想回家嗎?Mayaw頓了一下,接著說當然想啊,但想回家是個人的事,但劃設傳統領域這件事關係著歷史的課題,關係著整個原住民各族的生存與尊嚴,更關係著全部島嶼的是非,這比個人的辛苦更為重要。


抗爭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沒有退場機制嗎?
Mayaw堅定地說,從抗爭第一天開始,他們就清清楚楚地寫在這裡:

(1)原民會主委下台,
(2)退回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只要這項要求實現了,他們就回家。


將近200天的街頭露宿,當然充滿疲累,但這將近200天的日子,也不斷有來自各方的朋友來這裡和他們交流,政府不答應我們的訴求,我們就會繼續在這裡,就會接觸到更多不同的朋友,會有更多人(特別是更多年輕人)聽到我們的主張,會有更多人了解到歷史上一直持續到現在的種種錯亂的事,那未來的台灣就有改變的機會,所以我們一步也不能退讓!最後,Mayaw誠摯地這樣對我們說。


【延伸閱讀】

「沒有人是局外人」 3分鐘看懂巴奈為何與蔡英文決裂
消失的100萬公頃「傳統領域」——原住民族要的不是「土地」,而是「主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不要跳海啦~傳統領域只談空間不談所有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