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性平入課綱】公民課本成為日常

文、圖:唐雅鈴(高雄暖蛇二團)


中午,騎在路上正熱,每一處皮膚都被曬的發燙,載著小孩往從沒去過的高雄女中,昨晚以前,在公聽會及高雄市議會見識過洪先生本人的「造神+威權」發言,所以也很緊張今天下午的場外說故事和公聽會現場發言,還跟小孩做了行前說明:

今天要去一個地方叫作公聽會爭取發言及表達對性平教育的心聲,因為有一些人他們會覺得小孩不能知道太多事情,像是陰莖、陰道這些事情,如果越教越多,以後會發生可怕的事情,他們自稱家長,我也是家長,但我不這麼想,不想他們的意見代替我,所以要參加公聽會。

到了校門口,看見親子共學的衣服,越來越多熟悉的面孔,敏榕還高歌「莫生氣歌」,準備等等有必要可以派上用場!

接著,開始移到人行道綁海報、架彩虹布條、舖墊子,說故事的人跟主持人認真在旁準備中,路邊停了一台小巴,下來的人有人喊說「是親子共學欸」,一個男的(後來知道是台上的某科目的主持人)指著野餐墊詢問要做什麼,我們說「待會要講故事。」

他:「我們是體制內的,不要來找我們麻煩(笑笑的說),也不是我們壓迫的。」

我:「我們是來找一些人對話的。」

他:「那些威權的人。你們有要進去嗎?」

「有阿,有一些人有報名,會進去登記發言~」

比較慢下來的女的也聽到友人說這裡是親子共學的也上前看了一下,然後我們這裡就有聲音說「早上有聽說一些人在鬧場,辛苦了。」

湄晴的開場講的好好,從我們不打罵的理念開始說教育的方向,帶到如果家長不主動出擊,小孩就自己探索,你也不知道他到底從哪些管道學到「性教育」?也舉例瑞典的性教育資源並未因此讓墮胎率、非婚生子人數高升,相反的,其實很低。(孫湄晴把講稿打出來啦,而且向警局申請路權跟養工處詢問讓她一直來回奔波,超級感謝!)


到了進場時間,拿了厚厚一本A4的會議手冊,是關於「12年國教社會科草案」全部(國中小、技職高中、綜合高)的草案內容、附錄,老實說,這個真的是有看沒有懂,一開始不是很能理解究竟跟過去的課綱哪裡不同,但是透過開場的張茂桂召集人簡短的20分鐘簡報影片,這份課綱草案的總綱真的有讓我驚豔!

「非知識的灌輸」、「從生活經驗出發」、「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探究與實作」、「避免內容過多與不必要重複」

然後才知道這公聽會的所有意見會被納入制定方向的考量,也希望發言盡可能根據第一到第五大點的每一條目有具體的建議/修正,附錄的部份只做為未來老師教學參考用,也非他們課研組的管轄範圍,我才恍然大悟!

現場我們發言的人數至少佔了1/3,全都在性平教育,主持人很希望能夠有地理、歷史科目的意見,而且還說「技職高中」的受教群才是我們經濟發展的重要人員啊(超想拍手,說的好啊!),希望能夠有更多關心技職高中面向的,當場覺得「腦要用時方恨小啊」,我也很懷疑老師們都去哪裡了?是因為現場有少數其他領域的人提出建議,才知道「對吼,這個條目應該要包含原住民」或是有歷史老師在意台灣史中國史的比例引起的政治紛爭。


但是,我們從自身經驗出發的就是「性平教育」是第一個課題,為了有你們口中說的未來,我們踏出第一步來公聽會這裡,為孩子們做了示範,接下來當然還有更多我們要關心的課題。(但真的很想問威權教育下的人們對這種會議有感並付諸行動的能有幾人啊...。)


陸續有外場講故事的媽媽帶著小孩進來坐著,那真不是個舒服的場合,非常正式而嚴肅,真的超級佩服高雄親子共學團的人們,周六抽空來講故事、聽故事、樓上忙著參與公聽會,樓下還有一群爸爸媽媽在hold小孩,什麼叫作夥伴!這就是並肩作戰的夥伴(還有遠方的楠梓草地說故事人滿滿的照片互相鼓舞),現場有老師(她跟洪志和會前一直講話)激動講到想哭,說被教育局逼著去上性平教育研習,老娘也很想哭阿,你有看到這些家長也是費盡力氣在當父母嗎?你還在那邊給我扯5歲女童要教她真正的觀念不然毀了她一輩子的幸福。


講了那麼多,最怕12年課綱實踐路上毀在這種人的手上,依然以「保護」之名,行「歧視」之實,有聽到另一個老師說的性平教育法裡提到的專家及老師的資格是「致力改善現今的不平等」嗎?

記得張茂桂說的「40歲」是一個非常大的觀念斷層,而且是有研究的!但看著台上的人發言,終於第一次感受到「民主的素養」,傾聽、對話、討論、回應、尊重,真的有種看到希望的感覺了啊。


【延伸閱讀】

20170917,孫湄晴,【性平入課綱】人行道說故事開場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