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北車女童裸身】今天,你尊重自己了嗎?

文、圖:翁麗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今天看到五歲女孩在車站全裸的新聞,路人和媒體的反應還是一樣讓人無奈,但還算意料之中,倒是新聞上這個「教育專家」讓我非常憤怒!!!

最讓我倒彈的就是這句「要被人尊重,她要先學會尊重自己!」

先不管所謂的「尊重自己」是什麼?! 如果照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人都要看你有沒有「尊重自己」, 然後才會尊重你。尊重,原來不是一個待人的準則,而是獎品,你有尊重自己才會贏來別人尊重你!! 你覺得這種尊重值得要嗎??


另一個重點在「尊重」到底是什麼?

專家還說「 女童父母應要教導孩童尊重身體,以免長大後觀念偏差 」 一個五歲的孩子不想穿衣服,叫做「不尊重自己」或「不尊重自己的身體」? 為什麼? 難道我覺得熱,我想脫掉衣服,這樣不是尊重身體? 我必須照顧到你的觀感,必須覺得這樣很羞恥,必須怕別人說三道四的,這樣才叫做「尊重」?? 長大以後被一堆人的保守觀念綁死死的,這樣才不「偏差」嗎?真夠荒謬的吧!!說到底,「尊重」這兩個字根本是有權力的人在用的吧,多數人說或專家說的「尊重」才叫「尊重」,一個爸爸在乎自己的小孩,希望「尊重孩子的決定」就被譏為是「放任」?!


什麼是「尊重自己」? 或是「尊重別人」? 我不只一次聽到其他老師說這句話,我上一個導師班,我的學生就常被其他老師說「你們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呵呵,我的學生常常很酸的學著說「喔,要尊重,要尊重。」

我對「尊重」這兩個字真的也超不爽的,對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個髒字。萌萌會說,「同性戀我尊重啊,但婚姻是一男一女的事....」尊貴的家長會說:「ADHD我尊重,但請不要來干擾我的小孩上課。」....(同樣的句型應該可以造出一百句吧!!)

說真的,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也聽過老師對我說「你要尊重自己」還有一句很靠近的說法是「你要自愛。」對我來說,這句話就是「你根本不知羞恥!」的溫柔版,通常都是在犯了一些像是穿了很短的裙子或低胸的衣服,或很晚了還跟男生出去,或是跟男生很親近的那種錯,通常是女性專用! 是一種會讓我很憤怒的羞辱!

「侵犯」「干擾」是什麼? 我不穿衣服侵犯了你的什麼權利? 是「眼睛只能看我喜歡的東西」的權利?!若是這樣,你怎麼不去控訴這個城市到處都有蓋得很醜的設施?!(我舉雙手贊成啊),我承認每個群體都會有一套的文化價值系統,隨意的袒胸露體顯然會被認為不恰當,基本上如果不是有明顯的訴求(像同志大遊行)或真的故意想耍白目,一個一般般的成年人不至於會這麼「不識大體」。但是,我也想說,這種「價值系統」是一直在改變的,更早以前的漢人社會,女生連在公開場合隨便跟男性牽手都可能被認為淫蕩,你現在看到人家擁抱親吻還會去好心告訴她說「你看大家都沒有這樣喔,只有你....」嗎? (真的不怕被揍嗎?)....但我們會知道,這是文明的進步,我們一步一步往前漸漸地在突破道德價值體系的綑綁,當然,每個社會有自己的進度,但你在想提出建言的時候應該再多想一點--「我感覺不妥的究竟是什麼?」 社會要進步不是靠多厲害的法律或領袖,而是靠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多思考一點點啊!!

再來,「侵犯」與「干擾」是互相的,我們在用自己的價值系統框架別人的時候,可有想過這也是一種「侵犯」與「干擾」。我常聽到有人指責共學團的孩子干擾了別人,可能是在公共的區域音量太大或跑來跑去,我想到的是,如果那就是孩子理當的狀態,那究竟是小孩在干擾大人,還是大人理所當然的狀態在「干擾」小孩,大人權力比較大就贏? 或者,道德價值比較多人的那邊就贏?

我並不是在說共學的孩子都是對的,而是輕易地下這樣的判斷真的公平嗎?! 我們是不是要平心靜氣的對話一下,究竟我們期待怎樣的公共空間?!

還有啊,我想說,小小孩是照妖鏡啊,許多道貌岸然溫文儒雅的紳士淑女,讓小小孩一照就現出原形了.....哈哈哈


【延伸閱讀】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媽媽的回應】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爸爸的回應】
【北車女童裸身】性與兒童自主的兩大難題
【北車女童裸身】對話的層次感,是一次次練習而來的
【北車女童裸身】反對兒童裸體的理由?!
【北車女童裸身】危險的是...?
【北車女童裸身】小小公民看兒童裸體
【北車女童裸身】澳、中、台三國反應大不同

5 則留言:

  1. 這年頭上網搜尋甚麼都有,所以做父母的應該知道這些(變態、違法.....的事情),才能教育好子女。老師也是......
    還沒有生小孩的年輕人也要預做準備,多求知......
    教育的目的在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
    尊重是一種民主素養,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別人(包括自己的小孩)真正要的東西,只要不違法......
    http://blog.xuite.net/chen007/earthscience/504630001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49093

      刪除
  2. 不知道是否因為台灣地狹人稠,生活壓力大,什麼都滿滿的...滿滿的超商、滿滿的百貨公司、滿滿的工時...人們好容易劍拔弩張;恐嚇地預知她的未來會不會恨父母、會不會難融入社會、會不會吸毒、會不會未成年性行為、一個事件就可以斷定他的父母失敗?
    另外關心是好事

    回覆刪除
  3. 您知道小孩6歲前,對汙染的概念是模糊的嗎?(這裡指食物與非食物的汙染無實際感,沾到排泄物也不一定能判斷食物已經不能吃)。

    那麼,您知道小孩何時有成熟的身體認同感嗎?

    再問一個,您知道小孩對冷熱有感覺,但是您知道小孩要到10歲左右才能正確判斷該如何搭配天氣穿衣服,不致感冒嗎?

    我尊重父母的尊重,但我同樣也覺得不夠理解卻來談尊重,也是一種失職。

    回覆刪除
  4. 我兒子今年三歲,他已經發現媽媽有大奶奶、知道男生有雞雞、女生沒有,我女兒今年五歲,她知道小褲褲不可以給別人看到,身體不能讓別人摸!
    我在意的是衛生之外,還有五歲妹妹的認知!我女兒看到新聞說她怎麼可以不穿衣服,重點是妹妹完全沒穿,我們怎麼知道大人不在時她會不會也這樣坦率!人不是建築物,如果有個色情狂對你女兒裸露,你還會說他高興就好嗎?
    既然你們重視溝通,請更加強一些溝通,或換到廁所溝通,或者說是談判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