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開口說小秘密就是陰莖/陰道的勇氣

文、圖:熊芍禎(親子共學團媽媽)


昨天直播(Yahoo!奇摩新聞的直播影片-阿苗帶風向)完一位共學爸爸傳來的,置頂分享給大家:
「尊重並不是懼怕和畏懼,它指一種能力:他人是什麼樣子,我就照他的樣子來認識他,認知他獨特的個人性。尊重的意義是我關懷另一個人,讓他依照他自己的本然去生長,去發展。因此,尊重意涵著我對他人沒有侵占剝奪的欲望。」──德國心理分析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

這一篇主要是分享我在了解性別教育跟進行性別教育時,所收集到的書單

而在這個過程中,其實有很多的思考,或過去的一些觀念也都有重新檢視思考的機會,我覺得是蠻重要的。

另外也用這一篇文章,來補一下昨天直播中來不及說的想法,但是這篇文章只能代表我自己,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想法做法,中間的差異就是值得討論的空間:

1.留言區有人問如果是男生呢?(他這麼寫我想可能是針對公開場合的裸露)

A: 對我來說,男生女生都一樣耶,我自己是不希望因為是男生就要怎樣怎樣、是女生就要怎樣怎樣落入性別的刻板,不管是在日常行為還是身體自主。拿乳房來說,為什麼男生在裸露的被接受度就比較大,平的胸部跟膨出的胸部為什麼會因為外型的差異就要被不同的對待?如果覺得就是有差別,那我們可以想想自己是在用什麼觀點在凝視胸部這個屬於身體的一部分。


2.為什麼要用小秘密去稱呼陰莖、陰道?是因為會害羞還是覺得這樣講比較可愛?還是隱私或有其他原因?

我必須老實說在第一次跟孩子講“媽媽生了一個蛋”這個繪本的時候,我們也有討論過到底怎麼稱呼生殖器,直接稱呼小雞雞或小妞妞孩子會不會就覺得生殖器是一個不能坦白說的部位,也有人覺得暱稱的存在是比較好拉近跟孩子討論性教育的方式。所以我自己在講繪本的時候,就是講了小雞雞也講了陰莖,因為我女兒暱稱的關係,女性生殖器我就是直接講陰道(陰蒂陰唇就是留到更詳細的生理構造講)

後來有次出門,孩子挑了這本當作要在捷運上解悶閱讀的書,我當下哈哈大笑,有點害羞也有點高興自己有機會在捷運上挑戰開口說陰莖陰道的勇氣。
共學團的大家在做性別繪本討論,中間聊到隱私權,翁麗淑老師分享了一小段心得:

性教育跟"身體自主權"的關聯大於隱私權,我認為,應該先談自主,還有同理。我發現,性教育的談法,反射出我們內心怎麼看待性與身體。我會避免從隱私開始為基礎開始談論性,這樣會讓孩子將身體與性連結成隱晦的、需要隱藏的,我期待透過身體與性教育,孩子可以知道每一部位的身體都是可以自己決定如何展現而且舒服自在的,而且性是可以談論的,只是要注意同理別人的感受。從隱私出發也很難以開放的態度營造健康談性的空間,因此我覺得應該從身體自主談起。


3.關於探索與保護,摸與被摸?

我在跟孩子講繪本的時候,不避免的會聊到身體碰觸這件事,我倒是沒有跟孩子說“這裡是xxx,不能給別人摸”;我是跟他說:任何人要碰觸你的身體都必須要得到你的明確同意就像Dada跟馬迷要親你或抱你或搔你癢都必須取得你的同意一樣,如果你沒有說yes或no,我們也一樣不能這麼做。

我會擔心,如果跟他說某些部位不能給別人摸,那要是真的被摸了,他會覺得媽媽說不能給別人摸但人家還是摸我了,是我沒有保護好自己。

至於摸別人身體,如果是他想摸,會先跟他聊聊為什麼想摸?有特定部位嗎?對他來說他跟對方的關係是什麼?有沒有取得對方的積極同意?

如果是別人要求他摸對方的身體,我請他一定要告訴我一起聊聊,這樣我才有機會了解脈絡



再來是書單分享,謝謝共學團跟性研社 Christine Lee 的大家無私分享,分類面向都幫大家整理好了

首先是節目上提到的如何跟孩子有效溝通、課題分離

P.E.T父母效能訓練,名字聽起來很硬但其實是柔軟理解孩子與父母的一本書

再來是性別書單,性別教育其實很細緻,有很多要探討的面向,很難用一兩本繪本打中所有議題,而在那之前,父母如何先調適心理,面對自己對性別的看法,我覺得可以先從這幾本入手:

性要怎麼教:這本是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的,很容易上手的小書,親職們可以先嘗試回答一下書裡面的問題唷

可以真實感受的愛:瑞典性教育教師手冊

複數的性:也是瑞典最新的性別教育教師手冊,從多元文化去討論性

媽媽,為什麼你那裡有頭髮?:101個解答孩子性與愛的問題指南


性/別平權 相關繪本書單

生命起源
Before You Were Born、媽媽生了一顆蛋(Mummy Laid An Egg)、我從哪裡來:告訴你關於出生的一切秘密(Where Did I Come From)、是誰造了我?、小威向前衝、生命從哪裡來?、種子寶寶 、小寶寶要來了、媽媽沒有告訴我(Mummy Never Told Me)、寶寶是怎麼來的(What Makes A Baby)、寶寶是如何做出來的(How Babies Are Made)、How a Baby is Made

生理特徵
有什麼毛病?(Hair in Funny Places ) 、肚臍的洞洞、不可思議的你!(Amazing You!)、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我的小雞雞

性別傾向、氣質及認同
灰王子(Prince Cinders)、紙袋公主(The Paper Bag Princess)、奧利佛是個娘娘腔、威廉的洋娃娃(William’s Doll)、King & King、The Snow Woman、朱家故事(The Piggybook)、頑皮公主上學去(Princess Smartypants Breaks the Rules)、Jacob’s New Dress、In Our Mothers House、I Am Jazz、我的公主男孩(My Princess Boy)、10,000 Dresses、Morris Micklewhite and the Tangerine Dress

愛情、情感互動

薩琪想要一個親親、薩琪想要一個寶寶、當乃平遇上乃萍(Voices in the Park)、頑皮公主不出嫁(Princess Smartypants)、找回真愛(True Love)、邱比特(Cupid)

婚姻、伴侶關係
好事成雙(Two of Everything 或 The UN-Wedding)、鱷魚愛上長頸鹿

多元家庭
一家三口(And Tango Makes Three)、家庭大不同、誰來參加母親節派對、為什麼你有兩個爸爸?、為什麼你有兩個媽媽?、我只有一個媽媽,但那就夠了、Families Families Familie、不圓滿的貢丸

性騷擾、性侵害

不舒服的感覺(高雄婦女新知)、家族繪本(Das Familienalbum)


原文繪本(尚無翻譯)

It's So Amazing!: A Book about Eggs, Sperm, Birth, Babies, and Families (1999, Robie H. Harris & Michael Emberley)

What's the Big Secret?: Talking about Sex with Girls and Boys (2000, Laurie Krasny Brown & Marc Brown)

It's Not the Stork! (2008, Robie H. Harris & Michael Embe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