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沒有價值的價值

文:阮思穎(台東親子共學團團員)
圖:黃婉茹(台東親子共學團助)/ 柏宏拉著寶特瓶筏,帶小孩往虎豹潭深處游去


彎過第一百個髮夾彎之後,開上陡峭的水泥斜坡,我們終於來到泰平廢校。之前溯溪時,出發前一天晚上常就近在起溯點附近的學校過夜,學校的格局對我來說總是親切,升旗台前有大廣場,廣場上有籃球架,大廣場邊就是一排教室。教室外,長長的走廊每隔幾公尺就有洗手台,延著走廊一定設有排水溝,踏進教室之前一定要抬腳跨過去。走進小學就是出遊的起點,這個連結在我腦中強化了又強化。況且這次來泰平住校,頭一次睡教室而不是走廊,不管它再怎麼廢,至少也是遮風避雨不被太陽曬醒。
帶小孩住學校也是頭一遭,整車塞滿了食物、衣物、過夜裝備還有人,從台北出發時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居然所有東西都塞進來了,人也坐得好好的。抵達學校時除了小孩有點暈車,蘋果沒有洞,火龍果沒有爛,整車平安。
逃離台東的熱浪,泰平廢校雖然海拔不高,但是坐擁山林,風從遍植的柳杉間吹來真是涼快。教室的屋況說好也蠻好的,有水有電不漏水。說差也蠻差的,牆壁上的油漆和水泥剝落,露出砌牆的石塊。教室裡潮氣從地上滲出來,許多木製品都腐朽了。
我們到泰平是因為台東暖蛇團,幼兒共學團也來跟風,看看這個暖蛇的基地。颱風逼近的前一天遇到泰平共學村的村長淂蓁上山防颱,她說很多人看不到這個廢校的價值,我們的孩子在都市裡面常常被說很野,在公園玩把石子丟得到處都是,還有路人拿手機拍攝上傳讓網友評議,但是路人都沒有看到最後我們和孩子一起收拾,將場地回復原狀。在泰平這個空間,學校看來殘破,卻有各種可能性,想做什麼都可以嘗試。
我心裡想,一個破壞殆盡的空間等著被創造,一個充滿秩序的空間卻也沒什麼餘裕讓孩子伸展手腳。在公園裡丟石頭會被人指謫,但在荒野裡丟石頭,沒有人,也就沒有人會來指謫。石子在公園裡有固定位置,然而在野地裡,當滿地都是石子時,它在哪個位置一點都不重要了,因為自然沒有界線。
雖然,我們是來泰平體驗貼近自然的生活,但是我們也是來共同生活,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各式各樣的界線,當人與人靠近的時候,那條界線就會浮出來。共同生活非常需要勇氣,你踩我我踩你,你痛我也痛。
一陣激烈爭吵後,有人問蓓蓓,你怎麼還選擇留下,要是我早就開車下山了,蓓蓓說她想要留下來,留下來才能看到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離開了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聽到這句話,讓我想起不得不共度晨昏的在學生活,那時候建立的友誼堅不可破,前一天不管怎樣不滿、怎樣痛恨對方,隔天我們還是不得不回去面對那張臉,經過一段時間冷戰,互相找人放話溝通,最後一點點善意被釋放出來,發現彼此都還很在意對方,然後一秒鐘和好。出了社會後,交的朋友總是不鹹不淡,產生嫌隙時,只是把話放在心裡,然後疏遠,維持一種表面關係。
也許我們無法選擇同事和國中同學,也不得不跟討厭的人一起上班上課,所有別人拉在我們身上的屎,似乎都可以歸咎於命運。但參加共學,那些狗屁倒灶的鳥事,都很難找藉口迴避,因為這是自願的。當然也可以在小孩被打或小孩打人後,經歷傷心、自責、愧疚、不滿、無力、沮喪後,選擇離開傷心地,但那種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應該可以更好的自我期許,又讓人帶小孩回到共學現場,溝通之後,試圖理解對方家長和小孩的心情和想法,通常話還沒講完就看到孩子已經和好玩下個遊戲。家長之間還有一點尷尬,這時侯都會覺得剛剛沒開車離開是最正確的決定。對於共學夥伴,也許不見得欣賞或喜愛,但我也承認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存在,有優點也有缺點,而這個團體如果沒有他和他的小孩,好像就變得不太一樣了。
颱風來臨之際,我們提早下山回台東準備,山上的夥伴剛剛歷經一場風暴,我們在車上聊天,柏宏說,共學現場可以借用卓別林的話:「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我們有時入戲,有時看戲,卻都尚未離去。
======================
【相關資訊】
泰平共學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此地原為雙溪國小泰平分班,一九九九年廢校,二〇一五年由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作為實驗教育的共學基地,因此取名為「泰平共學村」。我們的目標是讓親子走出原有的生活圈,在戶外親自自然、體驗生活,聚集在這裡一起遊戲、互動、成長,練習自主的生活。
FB 臉書粉絲頁:新北市雙溪鄉泰平共學村|親子共學生態園區
======================
【延伸閱讀】
2018/6/28 林清俊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
======================
【相關報導】
2016/4/11 上下游新聞市集〈在農村共學  鄉村廢校再生〉
2017/3/2 觀天下地方人物誌節目 回歸人的本質 於偏鄉廢校實踐共學教育 (HD)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