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

文、圖:林清俊(北區暖蛇爸/泰平共學村顧問)


五歲的阿煜,抓著一把一把的土石,來來回回,臉上滿滿的笑容。

忍不住好奇,我跟過去看。

他把土石丟入水溝內,水溝內有一點淺淺的水。

丟入的土石愈來愈多,開始把水擋住了。

阿煜對於可以丟入土石把水擋住,

顯然是有點成就感,於是臉上滿滿的笑容。

-------------------------------------------------------------
一般,看到這裏,大人該做什麼事??

~~應該是要面帶微笑的說:「不要把石頭丟到水溝裏哦~~」

然後燃起「教學魂」並面帶微笑的說明:

水溝的意義與重要性以及擋水之後可能造成的後果…

更甚者,說明擋水多高變化如何,水流的改變與影響…等~~~~

但是,通常是說了第一句話後,小孩就會跑走,

然後,大人帶著情緒,自已把水溝裏的石頭清理乾淨。
---------------------------------------------------------------------------------------
我沉住氣,忍了下來。

「不要把石頭丟到水溝裏哦~~」這句話硬是吞了下來,

換了一句,「你在做什麼啊~~??」

阿煜很開心的和我分享:「我在做一個橋。」

然後,開心的跑走又去抓更多的土石過來,
再次丟入水溝內,終於水溝內的水被擋住了,

阿煜一腳踩下去,很開心的對我說,

「你看,可以過河了~!!」

再踩一次,因為土石吸水有點濕了,

他開始找其他的軟木片再來試……

我相信阿煜下次上來泰平會在來試試的,

因為這裏是泰平共學村,

這裏沒有一般大家對於一條排水溝所堅持的「正確的」觀念是什麼。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是所有事物都可以嘗試,

我希望,在不造成嚴重淹水的情況之下,

不要有人去清理這些土石,

阿煜下次上來一定會來看他做的「橋」。

阿煜只是眾多共學孩子其中之一,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是一個也不能少,

我們必需要協助孩子,為他保留一些他在這的環境中所創造的一點點痕跡,

因為這裏是「泰平共學村」。

泰平共學村可以搞得荒煙漫草,可以柱傾牆頹,可以燒黑了教室的天花,可以不管排水溝的所謂「正確功能」,

可以敲牆,把整個屋子都敲倒了,我們再想辦法把它蓋回來,
可以用水,用到沒水了,我們來想辦法如何把水找回來,
可以砍竹子,砍錯了、砍完了,我們想辦法把竹子復育種回來,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就是_沒有不可以,沒有不可能
在這個自然中好好生活,我們都會慢慢去發現自然中所隱隱存在著的道理。

學會在自然裏生活與學習,
有人需一週,有人要兩週,有人一個月,有人6個月,
有人可能要一年,5年,10年…

泰平共學村的價值是_她,可以等你~~甚至到100年~~

而,我們大人,是否願意,
先拋開排水溝的「正確功能」價值觀,
好好等待與觀察,
讓孩子與大人一起在這自然的環境,
慢慢一點一點的創造出,
痕跡。

後記:兩年前,張淑惠邀我來為泰平提供一些想法,
我說好,來打牆。
她說要多久?二個月會不會太久?
我說,我要6年~10年……

/慢慢成長的才叫「生命」;期待要看到成果的叫「產品」/




【相關資訊】

泰平共學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此地原為雙溪國小泰平分班,一九九九年廢校,二○一五年由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作為實驗教育的共學基地,因此取名為「泰平共學村」。我們的目標是讓親子走出原有的生活圈,在戶外親自自然、體驗生活,聚集在這裡一起遊戲、互動、成長,練習自主的生活。

FB 臉書粉絲頁:新北市雙溪鄉泰平共學村|親子共學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2016年2月29日,【雙溪泰平共學村計畫正式啟動】
2017年11月3日,蔣昇佑,【泰平共學村】紅磚搭設火箭爐,孩子愛不釋手

【相關報導】

20160411,上下游新聞市集,〈在農村共學  鄉村廢校再生〉

20160415,眼底城市,〈這裡的小孩上課不是在教室排排坐,他們在社區中觀察走跳,於鄉村廢校創造共學生活─專訪共學團召集人郭駿武〉

20160906,聯合報,〈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1060302,觀天下地方人物誌節目,回歸人的本質 於偏鄉廢校實踐共學教育 (HD)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