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雙溪泰平共學村計畫正式啟動】






許多人聽到我們租了一間廢校,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妳們想辦一所體制外學校嗎?
不是,我們不想辦一所體制外的學校,我們想創造的是每個家庭、每個人、每個孩子都能參與的共學生活。
於是,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包含計畫躺在縣市政府的一年XD),開始了這個從無到有的計畫。
我一直記得五年前中原建築系曾光宗老師告訴我,如果有機會讓孩子們從頭到尾、從無到有參與一個空間的建設與改造,對孩子們而言將會是一生難得的學習經驗。
四年前,我們組團去參觀在峇厘島的國際綠色學校,親眼所見由當地的建材(竹子)、當地的人力打造出的學校,是個沒幾年建築、設備就容易損壞的學校,但卻生生不息,每年都能帶著孩子在某些空間重新開始,重新學習。
我們沒「錢」,但我們身邊存在著各種資源,透過整合各界的資源與合作,「憨膽」的開始了這個計畫。
幼兒共學團裡從事鋪橋造路工程的爸爸,主動跳出來整合、安排各項工作的進行,從事水電工作的爸爸準備開設水電工作坊,教大家親自動手作,甚至連孩子的爺爺(防水師傅)也出動了,接下來的生態廁所工作坊、木工工作坊、生態種植工作坊、建灶造窯工作坊正在陸續的安排與擴大參與,接下來的水資源回收再生及利用、綠能的研發與運用、各領域的教學設計及教案發想都在進行籌備。
在這些工作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當地村落的居民更提供強大的後勤支援;當地無毒食材的餐點、烹飪,環境、文史的解說,最重要的是,在所有的互動中,孩子都跟著我們一起,體驗並生活著!
台灣社會並不缺夢想,缺的是「行動」與「實踐」,你準備要跟我們一起合作、一起行動了嗎?
歡迎大家一起來!(以下是參與報名表連結,歡迎作夥來鬥陣)
一起打造雙溪泰平共學村 https://goo.gl/9N9Zs5
P.S.照片為今天第一次出動的親子拓荒隊,負責除草及清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