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新竹共學團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

文、圖:鄭琇文(新竹平日三團領隊)


今年年初,第一次知道新竹地區的飲用水是很有狀況的。

新竹共學團邀請「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舉辦了一場講座,對於新竹地區用水狀況做了初步的認識,明瞭大新竹地區的飲用水並非來自寶山水庫,而是引自頭前溪,但是卻有許多工廠、家庭廢水在未經處理的狀況下直接排進頭前溪。同一個月,邀請 戴唯峻(加禮宗)來帶我們走讀「最毒海岸線」,認識新竹地區過於飽和的垃圾問題。堪稱污染月啊~

水、垃圾、污染,這些事情一直放在心裡。

團員說,想減少訂便當製造的垃圾,我們開始自備中餐,熱心無塑的團員會互相交流經驗,交流二手衣物也是一直在進行的,減少購買就可以少製造垃圾,降低垃圾的產生量。

後來有夥伴在另外聽了水資源講座後,非常有感,他覺得這根本就是鄉土教育啊~~好好的認識這條新竹地區的母親河,認識才會愛,愛才會想照顧他。不是單純的教導我們要省水、愛護水資源⋯⋯

我們再次邀請「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為共學團進行一次水繪本講座,希望先以繪本吸引小孩,讓大人有機會留在現場與聯盟的義工對談,直接面對面的詢問心中的疑惑。

接著我們開始進行一個水走讀計畫。因應團內小小孩多,不好進行一整天換地點的水走讀,我們選頭前溪的上中下游各一個點,一個點待一天共學,並且由當天的認領者簡單介紹這個點。雖然是簡單的介紹,還是需要蒐集一些資料,蒐集、好奇、求證、實地走訪。才有辦法帶著大人小孩認識這個環境。

於是我們去了上游的軟橋社區,這裡有乾淨的洗衫坑、全台規模最小之水力發電設備-桂山發電廠軟橋機組、提供乾淨灌溉用水的竹東圳、可以安心玩水的水圳。小孩在這裡玩水、吃冰,超開心的~

中游選擇的點是竹東生態河濱公園。竹東的污水(工業廢水、家庭廢水)排進中興大排,部分流入這個人工濕地,希望以這個方式淨化水質,讓較乾淨的水流進頭前溪。在這裡我們看到中興大排黑烏烏的水,淨化區內的淨化似乎有點效果,但是好像沒有維護,水車停擺、拱橋、圍欄破損沒有維修,以及流經水量太少效果不彰。不然這裡的景觀實在是很舒適(蚊子太兇)。

下游的點是隆恩堰取水口。這個取水口供應新竹竹北的水源,取水後經過沈砂、過濾等步驟,就送到家家戶戶的自來水管了。我們在這裡觀察了取水口的特別設計,觀看這邊水的狀態,聞到水散發出來的臭味。豆腐岩是新竹著名的拍照景點,遠遠的看真美,近近的看真噁,傷心啊~這麼美的地方若是是個可以戲水的地方多浪漫~~大家笑著說萬一孩子跳下去玩髒水,回家洗澡剛好也用到同樣的水真是太巧了~~

接下來呢?會在大人小孩心底怎麼發酵呢??

(更要謝謝一起完成走讀計畫的 Tangerine Chen、 亦苓、 Loli Lo)


【延伸閱讀】

2018年4月26日,余銀珍,真實的生活著
2016年12月21日,Tân Tek-hôa,二十年的時間變了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