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0629 反對核四復辟記者會共學團發言稿

文:呂淑慧(台中平日一團領隊)、林胤陳(台北假日五團領隊)


過去幾年,親子共學團在各地的反核遊行沒有缺席。

​2014年4月27日,親子共學家庭參與了公民不核作行動,在忠孝西路靜坐,卻在次日凌晨,與其他遊行民眾一同遭到水柱驅離。

​是甚麼讓各地的親子共學家庭,在廢核的路上積極發聲以及行動?甚至冒著帶孩子上街頭被抨擊的壓力?

​因為,我們對核電有太多的不安以及疑慮,核災的代價是我們這個小島上任何生命都無法承受的風險。


​諸多的資料及福島核災都凸顯出核電的風險,況且台灣也同樣處於頻繁的地震帶,甚至現存的核電廠附近都有斷層帶經過。

​支持核能安全的利基點,根本就無法保證口口聲聲的安全無虞;如果日本的建造態度與能力,都能在一次地震的創傷下凸顯出不足,我們真的有把握做得比日本的防災應變來得周全嗎?

​況且,核廢料的處理,在存放的位置選擇上,所涉及的,絕對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人權議題,甚至是面對生命態度的退步!


​台灣的現況是嚴峻的,面對嚴重的空污,人民的確對於降低燃煤發電也著有迫切的期待。

​縱使如此,我們也絕不該走回頭路去恢復核電,將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置身在更大的風險及恐懼中。


​當國民黨的政客藉著反空污意圖恢復核電,以及批判綠能的進展,我們感到極度地不認同。過去國民黨執政的時期,蓋電廠的是誰? 持續購買燃煤機組的是誰?你們在能源轉型的推動上,除了搭順風車?還想藉由綠能發展遲緩來恢復核電啟動!對於在教育上,尋求多元,以及可能性的我們,更是無法接受這種單一視角的貧瘠與匱乏!現在台灣的綠能發展落後其他國家的處境,你們難辭其咎?

​現在出來扮演導正的腳色,可笑甚至幼稚的行徑,連面對錯誤的態度都沒有,基於這一點,請先承認過往的短視與錯誤,還有貪婪以及懦弱。


​民進黨政府,我們無法認同的部分如下,在面對嚴峻的挑戰,必須加速能源轉型。民進黨政府卻和人民溝通得太少,許多政策依仍交代不清。畢竟,人民才是也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力量。

​包括2025年的能源配比,綠能:燃煤:天然氣―>20:30:50
​要透過哪些進程達到這個目標?
​是否真的缺電?如何面對電力備載容量的緊縮?
​以及在能源轉型中重要一環的節電政策,要如何來推動?
​這些都需要和人民進行溝通,集結更多的力量來推動。

​當我們聽到首爾市能夠因為節能而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電,以及他們許多進步及有創意的能源政策,包括地方政府舉辦的公民參與能源委員會,可以參與地方能源政策的擬定,都令人嚮往。

​花了上千億元去蓋的深澳電廠,只為增加2025年之後0.1%的電力備用容量率,為什麼不把用一千億來推動節能,節省下來的電絕對會比這0.1%更多,而且是在2025年之前就可以發生。

​在這件事上民進黨政府同樣不應該走回頭路,甚至需要為現在的能源轉型推動,盡最大的力量。


​能源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台灣需要的是積極進行能源轉型,同時納入公民的參與。
​拒絕核電復辟!


【延伸閱讀】

2018年05月10日,核電集團反撲 推動破爛核四復辟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公投提案的聲明
2014年5月1日,E Ting Ying,【428我與孩子度過的那一夜】
2017年3月31日,Tân Tek-hôa,見證反核的意志─日本祝島反核三十四年,遊行一千七百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