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九連番 – 歐巴桑來了!

文、圖:沈佩玲(桃園暖蛇共學團家長/歐巴桑聯盟–桃園龍潭區市議員參選人)


上個周末歐巴桑們到高雄上課,結束後我們在博愛路沿線的共九個路口舉起小民心聲。

每句標語不只是我們對生活現況的疑問,也是我們想在議會裡推動紓解的事。

那天桃園歐巴桑們舉的是「當了媽媽還可以做自己嗎?」我們不只希望政府發放托育補助,還希望育兒/工作間的取捨可以更有彈性,更多元的支持親職面對養育兒童會遇到的困難。我們會追緊市政府做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增設,要政府面對幼教從業人員的超時,幼兒園的超收,讓幼兒教育不再畸形。我們會要求市府依法舉辦普及的親職教育課程,讓家長可以知道怎麼照顧生病的孩子、照顧和大人衝突很多的孩子,讓媽媽知道有許多的公共資源在支持她和她的伴侶育兒,不會所有困難都得自己擔。讓母親還有心力追求育兒以外的成就。


舉標語時,有位警察先生過來勸阻,命令我們不要使用斑馬線,在人行道就好。我們表示我們會遵照行人的交通規則來使用斑馬線,也會不擋住其他行人通行。這位警察先生依然不允許,並重複要求我們離開,威脅我們再不離開就要送警局盤查3個小時,並要求我們提供個人資料。

好在,歐巴桑們平常就很愛好好的講,也很明白「威脅」是一種省口舌、以上對下的說話方式,隱含了對狀況無法控制的無力感,與沒說出口的擔心。

歐巴桑們知道提供個資給警察需有法源依據、也請警察判斷現場的路口適不適合在斑馬線上活動。談到後面,警察有發現我們的活動不會擋住任何車流,但是有擔心這裏若出了什麼事,整個路口會大打結,他很不希望這樣的情形發生。

我們理解這位警察的擔憂,改移到人行道舉標語。沒有人要留下個資,也沒有警車來載我們去警局。

當下有想把那天的標語換成,「當了警察還可以做自己嗎?」

所謂的做自己,不是愛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能有身為一個人的自覺和彈性。當警察威脅我們不離開就要怎樣對我們的時候,他已經被「警察」這個身分異化了。

「警察本來就是要維持秩序,不論使用任何手段」。我們不打算順服這個念頭,不論你多大多小,都得好好地講。在不侵害人權的狀況下,我們願意移動自己一點。要是關乎侵害人權的事,不論我們大小多懸殊,都想站著撐著,至少要頂出一個空間。

就像我們不要母親只是家族傳宗接代的工具,我們也不要警察只能在威脅小民和被更大權力位階的人威脅中生活。我們不但不對體制裡的壓迫妥協,還想找更多方法來舒解 壓迫的形成,這就是歐巴桑們舉著標語的心意。



【歐巴桑聯盟-生活政治小民進擊】

翻轉你的生活!翻轉你的政治!
政治很髒不要碰?有錢有權才能選?
小民政治要告訴你,自己的未來自己掌握
一群來自親子共學的媽媽組成歐巴桑聯盟
將是翻轉現今政治生態的第一彈!!

🙋歐巴桑全台總部🙋
https://m.facebook.com/LifeOBS38
歐巴桑聯盟-生活政治小民進擊










歐巴桑聯盟全台各區擬參選人 – 持續增加中
雙北地區
🙋#士林北投區徐書慧
徐書慧 - 歐巴桑來了-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
🙋#板橋區張淑惠
張淑惠-歐巴桑來了-板橋區議員擬參選人
戶名:107年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張淑惠政治獻金專戶
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板橋分行
帳號:1745-4067-0842
🙋#新莊泰山五股林口區劉欣宜
劉欣宜 歐巴桑來了 新莊泰山五股林口區市議員擬參選人
🙋#三重蘆洲區翁麗淑
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参選人

桃園地區

🙋#龍潭區沈佩玲
沈佩玲 - 歐巴桑來了
🙋#蘆竹區吳凱琳
吳凱琳 - 歐巴桑來了 桃園蘆竹區市議員擬參選人
🙋#中壢區陳鈺方
陳鈺方-歐巴桑來了-桃園市 中壢區 市議員參選人

新竹地區

🙋#新竹縣竹北市高芸婷
高芸婷-歐巴桑來了(新竹縣竹北議員擬參選人)
🙋#北區王岢鈺
王岢鈺-歐巴桑來了-新竹市北區擬市議員

台中地區

🙋#西屯區童葦翎
童葦翎-歐巴桑來了.西屯區議員參選人
🙋#東南區李婉如
李婉如 - 歐巴桑來了
🙋#南屯區魏佩瑩
魏佩瑩-歐巴桑來了-南屯區議員參選人
🙋#北屯區楊欣怡
北屯楊小姐 Beitun Miss Yang - 參選市議員,歐巴桑來了
🙋#大里霧峰區薛安琪
薛安琪-歐巴桑來了-大里霧峰議員參選人
🙋#北區:何語蓉
何語蓉Cherry-歐巴桑來了

雲林地區

🙋#雲林虎尾土庫褒忠元長選區蔣尹瑄

台南地區

🙋#安平南區陳冠娟
陳冠娟-歐巴桑來了-安平區‧南區市議員擬參選人

高雄地區

🙋#旗津鼓山鹽埕區江敏榕
江敏榕-歐巴桑來了!高雄旗津鼓山鹽埕區 市議員擬参選人
🙋#左營楠梓區沈玉玲
沈玉玲-歐巴桑來了-高雄左楠區市議員擬參選人

宜蘭地區

🙋#宜蘭市孫博萮
{Fish睬政治}孫博萮
🙋#羅東鎮潘郁儒
歐巴桑來了-宜蘭縣議員参選人(宜蘭市孫博萮l
羅東鎮潘郁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