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泰平共學村的民主教育現場

文、圖:林清俊(北區暖蛇爸/泰平共學村顧問)


一直以來,泰平共學村都是以建立民主教育的場域為最終目標,一個不需排課,沒有課表,不強制參與,且主題多元的共學空間。

果然,在一個平凡的星期六這一天,我們達成了~!!!

泰平共學村一直是自學生與家長們的共學基地,我們來到這裏,運用這裏的資源,發覺一些可以進行的主題,在這裏生活並學習。

星期五晚上,大多數的爸爸們和我一樣,從繁忙的都會區下班後,經歷了2~4小時的車程來到泰平共學村和孩子們一同持續生活與學習。

晚上11:00一到泰平共學村,夜聊的日常仍然在進行著,聊理念,聊共相,聊學習,聊每個人的找自己,聊一個試圖改變的方向,聊一種當我們有所選擇時所應做出的選擇………

星期六早上,我已想好了今天要來做一張桌子,當思維轉換成另一種學習與實踐的模式時,週一~五的工作疲累就完全移轉了。

我在柳杉林區的主要動線上開始我的手作實木桌,這裏是主要路徑,大人小孩只要經過這裏都會看到我正在「做什麼?」每個大人小孩經過都會問我:「俊丫,你在做什麼?」就這樣,自然而然的形成對話,一整天下來,所有的大大小小每個人大概會經過我這裏3~4次,每次經過我都會看到我的工作不斷的變化,愈來愈成形。我也會在不同的階段,在有人經過我的同時,不定時的請求經過的人來幫我一下,可能拿個東西,可能協助我搬運…

終於,在桌子快接近完成時,幾乎所有人都跑過來要幫忙,連在室內打電動的小孩也都出來了,小孩們甚至把護木油瓶上的中文英標示,公司地址,電話都很仔細的讀了一遍。並沒有人大聲呼喚「來幫忙做桌子哦~!」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參與,沒有摧促,沒有被要求,也不用報名,更沒有做得好不好的評價…


晚餐,孩子們煮了義大利肉醬麵,端上剛完成的戶外實木桌,這時,泰平所有的事物被一張餐桌連結了起來,孩子們一邊吃著自己煮的晚餐,一邊撫摸著實木桌面的順滑,回想著剛剛自己有協助製作的部份,並細細端詳著桌子的構造與細部,嗅聞著剛火烤過的木頭表面香味。

更晚一點,大人們也靠著一張餐桌,持續宵夜與夜聊,在桌子前談出未來的想像,在桌子前談出彼此更堅定的信心,在桌子前釐清彼此的歧見,聊出可接受的共相……直到天亮…

整個星期六白天,我從我工作的區域往操場看,
同時有岢鈺的「縫香包主題」,
米爸的「製作蛋殼小夜燈主題」,
孩子們的「好好吃珍奶飲料鋪」

璘璘爸爸的「遙控飛機操作與研究主題」,
更遠處還有璘璘媽媽正在製作的「模板置物架主題」,
還有毛爸正在「製作竹弓主題」以及「直排輪活動主題」,

石頭書屋內也有小孩自己組織起來的「狼人桌遊主題」,
教室走廊上更有持續的進行中的「良心商店主題」……,


各個主題之間並無干擾,也沒有主次之分,每個大人小孩可以在各個不同的主題之間自由選擇,隨意來去,沒有任何一個主題會排斥何任人的參與,加入與否完全由學習主體自己決定。

各個不同主題之間的教師還可自由的交流,提供建議彼此成長,調整主題內容。


星期六這一天,這不就是泰平共學村長期所要追求的,不需要安排,不需控制場面,不用集合,也沒有報名機制,沒有評量,沒有壓力,一切都是如此自然的_一種民主教育的現場。

我們做到了~~!!!


【相關資訊】

泰平共學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此地原為雙溪國小泰平分班,一九九九年廢校,二○一五年由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作為實驗教育的共學基地,因此取名為「泰平共學村」。我們的目標是讓親子走出原有的生活圈,在戶外親自自然、體驗生活,聚集在這裡一起遊戲、互動、成長,練習自主的生活。

FB 臉書粉絲頁:新北市雙溪鄉泰平共學村|親子共學生態園區


【延伸閱讀】

2016年2月29日,【雙溪泰平共學村計畫正式啟動】
2017年11月3日,蔣昇佑,【泰平共學村】紅磚搭設火箭爐,孩子愛不釋手

2018年6月28日,林清俊,泰平共學村的價值

【相關報導】

20160411,上下游新聞市集,〈在農村共學  鄉村廢校再生〉

20160415,眼底城市,〈這裡的小孩上課不是在教室排排坐,他們在社區中觀察走跳,於鄉村廢校創造共學生活─專訪共學團召集人郭駿武〉

20160906,聯合報,〈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1060302,觀天下地方人物誌節目,回歸人的本質 於偏鄉廢校實踐共學教育 (HD)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