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428我與孩子度過的那一夜】

                                                                              文:E Ting Ying

那晚凌晨三點左右,警察開始行動了,忠孝西路非常冷清,所有的人都聚集在路口,阻擋警方進入。我們在帳棚外面坐成一排,和抱著小孩的媽媽們,以及,小孩。
一群戴著斗笠的中老年人也來到我們面前,坐下。一起守護這些孩子。

忽然左手邊有人說,這裡需要一位大人幫忙。我站起來,走過去。

需要幫忙的是一位六歲孩子,他的媽媽正在安撫懷中抱的弟弟。這個孩子因為好想睡,有一點情緒。
我坐下來自我介紹,「我是婷瑛,你看過我,我住在高雄」,一面說,我一面輕撫他的背,希望能夠幫他穩定下來,也讓他熟悉我。
知道他因為想睡覺所以發脾氣,我邀請他躺下來,「你躺著睡,警察來了我會叫醒你,別擔心」。邀請了幾次,媽媽也蹲下來溫柔的和他說了些話,他終於在我腳邊躺下來,拉起睡袋把自己裹緊。
不到一分鐘之後,他說,「我想要進去帳篷裡面睡」。我說,「可是帳篷裡面看不到外面的情況,外面的人也不知道帳篷裡面有人,會有點危險。所以現在不要進去比較好」。「可是我會冷」他說。
「那你把雨衣穿起來好不好?」當時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穿上雨衣。「雨衣會擋風。雨衣會把水擋在外面,也會把風擋在外面。而且等一下警察可能會噴水,穿上雨衣可以保護自己不會被噴濕。」
他突然精神來了,坐起來問我「為什麼警察要噴水?」我說,「因為警察想要我們離開這裡,如果我們被水噴濕了,我們就會想要回家去換衣服,就會離開這裡了」「可是我爸爸說水很厲害,穿了雨衣水還是會流進去」「對,你爸爸說的沒錯,但如果穿上雨衣,水只會流進去一點點,不會全部濕掉」。
他站了起來,讓我幫他穿上雨衣,然後在下襬打上一個結,讓他不會踩到。
「等一下警察噴水的時候,要轉過去背對他,讓水噴你的背,不要噴到你的前面」
「為什麼?」
「因為正面有很重要的器官,有你的胃,你的心臟。你在家的時候有沒有把水打開到最大過?打開到最大的時候,水是不是很強?警察噴水的那個水,會比家裡的水還要強,噴到會痛。所以你轉過去讓他噴你的背,才不會受傷。」
「所以我要這樣嗎?」孩子轉過身背對我,也把雨衣的帽子拉起來。
我說「對,你很厲害,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等他轉過來之後,我說,「我們這些大人會努力保護你,不會讓你受傷,但你也學會保護自己的方法,就可以保護你自己」。

警察已經從重慶南路那端開始噴水,頭髮濕答答,雨衣也破掉的一位年輕人走過去,說,警察很粗暴,請我們快點離開。
也有人來說,水車噴的是辣椒水。
「辣椒水如果弄到眼睛,會很痛很痛,所以如果等一下被噴水,要保護你的眼睛跟臉,不要被水弄到」
「這樣嗎?」他把雨衣的帽子往下拉,蓋住自己的臉。我笑著說,「對」。

我們又坐了下來,孩子躺在我的腳上。
「我好希望政府跟在那些警察的後面噢。」他輕輕的說著。我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所以沒有回話。
「這樣他們就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知道我們想要什麼、不要什麼。」

警察在離我們不到200公尺的地方噴著水。這個孩子在我耳邊說的這句話,讓我震撼得想哭。
他知道為什麼他現在不能睡覺,而要坐在這裡。

我沒有說話。
於是他又說了一次。
「我好希望政府就在那些警察中間,這樣他們就可以聽到我們說,我們不要核電廠。」

「你有聽到哨子聲嗎?」我問他。
「有啊。那就是警察的聲音。」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孩子說。
「可以啊,請問。」
「我們一開始本來不是在反核嗎?後來變成反服貿,現在又變成反核,這樣好像............有點奇怪。為什麼我們不要先反核反好了,再反服貿?」
這個問題好難。真會問。
「因為兩個都很緊急。緊急的意思就是,如果現在不反,就會來不及了。所以我們現在在這裡反核,可是還有很多人,也還很努力在反服貿。」

深夜,不能睡的小腦袋瓜,還在努力想弄清楚關於這個國家的事。

不斷有人走過來這裡,用各種方式勸我們離開。
「拜託你們趕快走,他們沒有人性,真的!」「他們在打人,很粗暴!」也有受傷的人被抬過去。

「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好啊你問。」
「政府喜歡小孩嗎?」
..............我不知道。」「雖然我不知道政府喜不喜歡小孩,但他們會保護小孩。」
「為什麼?」
「因為小孩比較小,需要被大家保護。我們這些大人,以前是小孩的時候,也是被大人保護的。你看,這些人也是來保護小孩的。他們知道這裡有小孩,特地坐在這裡保護我們。」

我想著,他為什麼這樣問。
「你會不會擔心?」
「有一點點」
「是擔心會被警察噴水?還是擔心會受傷?」
「不知道」
「還是擔心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對」
「那你相不相信,不管等一下發生什麼事,這裡全部的大人都會很用力的保護你?」他點點頭。

靠重慶南路邊,呼喊的聲音很大「停建核四!」「警察後退!」在第一線面對警察的群眾用力喊著。我知道他們正在被噴水、被推擠、甚至被打。他們挺身而出面對著國家暴力,為了這片土地上,他們想守護的人們與價值。

水車一步一步朝我們逼近。
記者開始圍繞著我們。
「江宜樺院長,立即承諾,停建核四。江宜樺院長,立即承諾,停建核四。江宜樺院長,立即承諾,停建核四。」
我們面對鏡頭不斷大聲喊著,一次又一次。

孩子可能因為不想面對那麼多記者,也或者什麼都沒想,把頭靠在一位大人腳上。
「你的孩子想睡了!你的孩子很想睡了!」某家電視台記者把麥克風塞到我們面前,自顧自的講著這些話。他什麼都沒看見,也沒有打算要看。

開始有一批群眾出現,趕走這群記者,想為孩子闢出一條疏散空間。

我們依然靜坐著。水車停在離我們很近很近的地方。我已經準備好,水隨時會噴在我身上。孩子也知道,所以背對水車,低著頭,拉低雨衣帽沿。就這樣又過了幾分鐘。

現場其實不時會非常慌亂。就在其中一陣慌亂中,大家都站起來,我們也跟著站起來,往前面的人行道移動。
移動過程中,身邊的人快速自發牽起手,為我們和孩子圍了一道人牆。
我們在人行道邊靠牆坐了下來,前面有兩道牽著手的人牆。
就這樣安靜過了幾分鐘。

忽然警察非常靠近我們,所有人都大喊著,「有小孩!有小孩!有小孩!」,但沒有讓警察停止逼近。
警察還是來衝撞這群人了。有警察說,小孩在哪裡?於是有媽媽把孩子抱高,要讓警察看見孩子,沒想到警察卻說,叫小孩來啊!

我不知道大家明不明白這句話後面代表的意思。我讀到的是,「你別以為是小孩,我就不敢對他怎麼樣。」再翻譯一下,「小孩我也敢打啦。」這是我個人解讀。一個沒有人文素養的警察,不懂得愛惜弱小生命的警察,要怎麼「保護人民」?

我們被迫一直後退,不知道可以退去哪裡。

這群衝撞的警察在某個時間點停了。

我依舊牽著那個六歲孩子的手。
面對著警察粗暴,我有著滿腔的怒火,但我也知道,我還牽著他的手,他會感覺到我,所以我盡量讓自己保持平靜。
「你現在有什麼感覺?會難過、生氣、或害怕嗎?」
他搖搖頭。
「剛剛媽媽說話的聲音好像有哭。」只是掛心著最愛的媽媽。

水車繼續往中山南路逼近,又開始噴水。兩道人牆還保護著我們。
我們後退到公園路口,那裡有警察守著,不讓我們出去。我超級不懂,要趕我們,又不讓我們走,到底是想怎樣?
一位戴斗笠的長者擠到前面去,幫我們跟警察溝通。終於讓我們離開。

我認得這群戴斗笠、穿著白襯衫的人。我知道這是那群每天從義光教會、徒步到立法院的人。離開前還聽見他們說,「今天一樣早上九點哦。」
謝謝你們。

離開之後,孩子還牽著我的手,問我「你住在哪裡啊?」
「我住在高雄,只有要在街上過夜的時候才會看到我。」上次我們見面,就是在濟南路上。我們一起吃了早餐。

夜有點長,所以故事也有點長。這是關於那一夜,其中一個孩子的故事。
孩子終究看見了真實,看見了赤裸裸的國家暴力;但我也相信,他同時看見了堅定的良善,那群堅守著我們的陌生人,增長了他對人的信心。
從頭到尾他都很冷靜。

我相信每個孩子在現場,都曾感覺到不安和害怕,正如每一個在現場的大人一樣。畢竟這就是政府與警察想要傳遞給我們的。
但孩子一點都不脆弱,也並非大人所想的,他們什麼都不懂。
這是一群在愛與尊重當中長大的孩子,他們是帶著對於這些事的了解,來到這裡。
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就有力量面對害怕。

我正是從孩子的身上,在這面對國家暴力的一夜,看見生命最堅定的力量。




原文出處: http://goo.gl/MSkc24

文章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998369






【2014年6/ 21、22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聯合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