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為什麼想自學?

文、圖:宋(台北平日五團)
在陪伴孩子自學的路上,
常常看到過去自己教育與學習的模式對現在種種的影響,
這些影響不一定好或不好,
而是比較看得懂自己行為背後的思考脈絡從哪裡來,
哪些需要一直一直提醒自己,去突破、去改變、去創造。

在一開始,我對教育的想像是「不想要學校哪些」,
但是光靠不想要學校哪些,甚至傳統哪些,
其實完完全全不足以支撐自學,
我只是不想要,但我還沒打開對於教育的想像。


後來想了想,對教育又更多開啟一點,
「成為他自己」!
我到了這麼大,我才開始慢慢摸索我自己是什麼樣子,
才慢慢多了解一點。
這些,其實都是威權、追求單一價值的影響,
所以,我覺得,教育,是協助孩子成長過程中,
長出他自己的樣子。
但,什麼是長出自己的樣子?
我還是有點霧霧的。


經歷了這半年,我又多開啟一點對成為他自己的想像,
成為他自己,再更深入的說,應該是「自我實現」,
從一步步對自己的探索、認識、整合,
到對外的觀察、好奇、假設、嘗試,獲取經驗,
理解自己想要的,並懷抱熱情,就會開啟一連串學習的動能,
這個學習動能由內而外,
這個自我實現,又包含了對社會的互動與對世界的想像,
因為有個想像,而去創造與實踐,不停的在自我與社會之間來回穿梭,
這個是我這學期的體會,不只小孩的自主學習,
大人我自己自主學習的親身體會。


而這些,
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與愛的連結,創造肥沃的土壤,
讓這個種子長大,成為他自己,
「觀察、陪伴、等待、欣賞、協助、尊重」,
我還在慢慢的、持續體會!

======================
【延伸閱讀】
2018/5/21 薛安琪 選擇成為暖暖蛇媽媽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