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自學是什麼呢?

圖、  北區暖蛇低年級導師


自學是什麼呢?
沒有走過自學的大人、已經被壓迫打壞學習胃口的大人,如何帶領小孩自學呢?
隨著參與暖蛇共同週來到了第二個月
好像慢慢、慢慢有點感覺
與其說帶領小孩
到不如說我們與小孩共舞
與其說小孩自學
倒不如說大人打開天線、開始對生活周圍找回好奇
因為好奇,所以會想了解
因為了解,又再打開更多對世界的好奇
初次造訪桃園暖蛇基地
覺得天啊,這環境也太美
但這絕對不是都市中美美的房子
而是帶有古意,與旁邊綠油油的稻田,互相搭配出一種濃濃鄉村感
大人們聊著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困難
生活很不容易吧!真的!
我們是這麼努力在各種社會框架中
走另一條辛苦的路啊
第二天來到大潭藻礁,其實心情好沉重
我問: 我們這樣踩它會受傷嗎?
糖說: 其實會
……好不忍心
可是它們要面對的是,更破壞的勢力
確實沉重
不過在共乘路上超級熱鬧
和平常少聊到的孩子聊天
互相嬉鬧做鬼臉
看著他們開心的模樣
覺得好療癒
第三天來到馬祖新村
有種回到小時候生活環境的親切感
好多小時候回憶湧上心頭
而且空氣中還有明星花露水的味道
遇見一位唯一還住在這裡的外省老伯
帶著口音
這些都是我小時候生活的記憶啊
和孩子聊著我小時候在眷村裡怎樣玩耍
看著他們玩耍,好像自己小時候的翻版
就是這樣自在
啊現在怎麼會這樣子?哈哈哈
我其實好像在這些過程中
慢慢想著自己的成長歷程,如何對現在各種反應產生影響
慢慢打開對世界的好奇
重拾被過去打壞胃口的學習
檢視學習的框架
自學是什麼? 我也還在一步步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