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停不下來的創造

文圖陳界良 (台中平日四團領隊)


團裡有個孩子每回到了基地就找我要一起工作,忙碌到吃飯時間都沒有,他有時候看到我在「懶散」,就會對著我說:「界良不要再玩了,快點來工作。」而我也就跟著忙碌著停不下來,但這個忙碌很有在創造中的愉悅。
記得去基地前有問他有特別想要去基地幹麻,不知道是不是他知道基地缺水,說起要在基地蓋河流,討論了可以怎麼動,後來有一回來基地前,他還特別一早在家畫了設計圖,我們尋雨水落地後流動成小溝的地方前後都探了一探,他找了一個最下頭遠離了基地的區域,但實在是太遠離大家了,我還想跟大人偶爾可以聊聊,跟孩兒商量著可不可以先在水線的某個位置動作,後來他也同意,我們就開始挖坑挖洞也把裡頭的石頭翻出,有的孩兒看到也一起加入翻石頭行列,也討論著該怎麼把水留下來;
另外,基地的行徑路線有幾株很容易被踩踏到的小樹苗,我們也討論著可以怎麼辦,也尋著幾種喬木落地的種子,觀察掉落種子上頭的樹的樣貌跟週邊環境的關係,然後,試著依尋著這些觀察去埋籽,有一回花了大部份時間拿著苦楝的果實,坡上坡下或溝間滿場的繞,滿場的看望著不同的點埋了一堆的苦楝果實,但沒有特別做記號,後來再來的時候,他說起要去探探這些果實有沒有發芽,可惜實在不知何處可尋,倒是有說起是否應該先育苗再來落土種下。
而今天依舊非常忙碌,大概很多人看到會覺得這孩兒忙得沒有效率,但他很樂在其中,滿滿的能量投注其間,發想著也一邊實做著。今天一開始我忙著升火要把昨日上了泥的磚頭火箭爐燒乾固著住,他爸爸媽媽忙著把一塊凸起的地鏟平,他二頭分別參與,一會兒來幫忙找木頭添加柴火,一會兒去協助挖挖土把地弄平。
原本他知道了在某個棚子裡有樹要移,本來預計要去鬆土挖土來移樹,但後來知道了新搭起來的生態廁所,前去看了一看,發現只有一間,認為這樣如果有很多人要上廁所就會塞車,所以,他說要再蓋一個生態廁所,我想了一想覺得實在工程浩大,但也沒有想要跟他說這很困難。
他說起要先帶著鋸子和鐵錘到現在的生態廁所旁,走回工具箱拿了鋸子和鐵錘,也不知帶著這二樣工具要做些什麼, 我們二個在那邊晃了一下,他看了生態廁所週邊,說了要在原有生態廁所位置的二大步之遙的樹下的位置,我看了一看樹的枝條狀況,似乎很適合借枝條來搭一個廁所,自己的腦中有些圖像,不過我也沒有多話。
接著他說需要許多樹枝,原以為他是打算用樹枝搭起另一間生態廁,所以就開始搜集附近還算健壯的枯枝。在某一瞬不知道他腦袋裡晃過什麼,說起了需要竹子,而且還需要四根,想一想四根該是四個支柱,支柱立了起來把四邊用木板或什麼圍起來就是一個空間罷!
我說起之前有一位爸爸處理過放置不用的竹堆,我們先去竹堆看看,試著確認他要的長度和粗度一起幫忙翻找,最後他精挑細選了其中二根,然後,發現一旁有些散落的竹片,說起可以用這些竹片做些什麼,大概在他的說明底下我還是不是很理解他心目中的生態廁所的樣貌,但想著反正到現場實做也就會知道。
二人分別拿著一些都帶到了生態廁所旁後,他說還需要另外二根,因此說起要去砍竹子,而且他知道有一處長了一堆刺竹,說起了砍刺竹需要小心刺,我們就往刺竹的路上邁進,到了刺竹叢,望一望可以從哪邊進去,我們討論了裡頭的幾根竹子,最後選訂了一根砍去,鋸子不利,花了我許多的氣力,砍下後他尋了幾個在基地的大人一起來搬運。
(
後來從其它大人那邊得知我在竹叢下等待了很久,原來是孩子要來找我的方向錯了,往另一邊山坡前去,繞了好一陣子才確認了竹叢的方向)
把上述的材料都搬到了舊的生態廁所旁之後,接下來跟孩兒確認那要怎麼動工,沒有想到孩兒做了一個新決定:要在原本的生態廁所,利用其中一面牆外延來蓋另一間生態廁所。我的腦袋猝不及防,腦中原本的四根支柱的生態廁所瞬間轉換不過來,但孩子已經在自己圖像的行進路上,尋覓著接下來要的材料。
我花了點氣力,跟上他的腳步。原有的生態廁所旁有二塊平面式的棧板,一塊有些厚度是方型的,一塊偏薄邊邊有斜角,問問可以怎麼利用這二塊板子,有厚度方型的棧板在原有廁所是當地板使用,這一塊在孩兒要蓋的生態廁所仍舊延用原本作法,而有斜角的薄板在比對來比對去後決定當新廁所的後牆連結到原有的生態廁所那邊。
後牆和地板都選定之後,地板前還有一大塊是泥土地,側牆也還是空的,確認孩兒要用板子繼續圍起空間,到了儲放板子的地方,我們先確認泥土地是否需要在一塊板子蓋上,高度要和原本的地板高度一樣,或者偏高或偏低,我一邊在示範偏高偏低分別進去廁所可能的狀況,最後孩子決定跟原地板一樣高的板子。
至於側牆他選了二塊一模一樣的,邊邊角角有斜角似八卦型的板子,且板面有三條橫木平行釘在板面的板子,一一運送過去,先把另一塊地板架上,讓孩子確認是否可以,爾後開始想側牆該怎麼立上。
我蹲在地板上拿著一面側牆,跟孩子說並示範著如果牆不穩,可能會上廁所上到一半就被牆壓到,也談了木牆底下是否需要立石頭架高等等的。孩兒的爸爸在搬側牆時也加入一起討論牆面可以怎麼立起,後牆先是跟原生態廁所牆面試著靠著,決定直接釘子釘入原本生態廁所的後牆,而且剛好釘的位置有厚木頭,我們一起固定牆面,孩兒的爸爸協助釘了後牆,有木地板有後牆,看起來頗有模有樣,一開始還真沒有想到可以做到這邊。
接著側牆把二塊八卦型棧板分別用手拿著立著,試著擺擺看可以怎麼辦,連結後牆的側牆面我說可以讓有三根橫木的往廁所內面,這樣這三根橫木未來要擺衛生紙或什麼物品也方便,把後牆和側牆面釘起來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這麼剛好,這二塊棧板板面的三根平行的橫木,木尾都有L缺刻,一正一反剛好有機會靠在一起,只是需要稍微修一下,讓靠的緊密程度更好。
到這邊黑夜其實已經漸漸襲來,但依照這樣的模式看起來實在很有機會蓋起來。想一想一開始想說孩子要蓋難度很高,沒有想到竟然進展到這樣,好在我沒有勸退孩子要做哪些事的習慣,才有機會看到孩子心中的圖像怎麼一步一步化成可能。
我們約了下一回再來把它完成,孩子大概也很滿意在他的動作之下,生態廁所第二間即將完成,這是一位忙忙在工作的孩兒的故事,而我常常在想可以一起參與著真得是很幸福的事,不知道大家身邊孩子的發想、實做、更動、再動的故事會是什麼,大概只要不要禁絕孩子去發想實做,他們的冒險就會持續持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