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害怕

圖、文:亞萱(竹苗假日團領隊)




最近豆丁超怕打呼聲,每次獸醫先生睡著後,我倆的對話都圍繞在:「我怕怕…」和「那我們來想辦法。」

第一次
我向豆丁解釋打呼聲從哪裡來。「胸膛就像一個鼓,吸氣、吐氣太大聲,就會有打呼聲。」我跟豆丁玩起吸氣、吐氣的遊戲,把他的手拉到我的鼻子處,讓他感受吸吐的動作,一不小心就發出豬叫聲,兩人就笑成一團。

第二次
邀請豆丁躲進彩虹棉被裡,在被包圍的空間內,他顯得有安全感,我倆就躲在棉被內講睡前故事。

第三次
魔法變變變,把阿爸變成一隻豬,合理化阿爸的豬叫聲,這新招讓豆丁一直笑。原本我打算用魔法把全家都變成豬,大家都一樣,這樣就不用再害怕了。但他堅持不要,只能把魔法用在爸爸身上…

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就這樣每晚獸醫先生睡著後,我都在想盡各式各樣的辦法,陪伴豆丁渡過害怕。試過冷處理(即不過度放大害怕的事項)沒用。後來我試著接納他的害怕,陪他渡過。而上面所述的辦法,是我想方設法讓他對於打呼聲慢慢地減敏。

他依舊害怕打呼聲,但不像剛開始無法與其共存。陪伴真的會帶給人力量。一開始是我幫忙想辦法,但最近豆丁會開始自己想法子。昨天他要求跟爸爸分開睡。今日他想進彩虹棉被內聽故事,最後自己抱著我的巾巾睡著。現在每晚都會對爸爸施魔法,自己透過遊戲來得到力量!

轉個彎換念頭!沒想到害怕,陪著我倆玩耍好一陣子。當我們重新慢慢的再檢視害怕這檔事,沒想到又往認識自我內心更近一步。原本是件讓人傷腦的事,也在陪伴中日見孩子漸漸生出力量。細緻呵護陪伴真是全世界最厲害的法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