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一場沒有語言的溝通與陪伴

文:靜秀    文補充:Mona、娉媛    圖:娉嫄    ( 台中假日團 )  






低頭鋸著木頭的同時,幾個孩子在身邊來來去去,時而關心,時而好奇,時而加入我。

一個約莫兩歲初的身影晃來我身邊,直直看著地上的鋸子。

我說:「這是一把鋸子,我在鋸木頭,把長長的樹幹變成一段段的,有長有短的(手比劃),你想鋸看看嗎?」

孩子拿起鋸子,跟著我來來回回割。

我說:「這裡那裡都可以鋸,還是要幫忙鋸我正在鋸的地方,也可以哦!」

孩子開始東鋸鋸西鋸鋸,躍躍欲試。

我繼續回到我的工作上,一大一小就這麼蹲著。鋸子來來回回,木屑碎碎飛飛。

我打開手掌接,看著孩子說:「你看,有木屑表示木頭被鋸開了,你那邊也有木屑耶!也把木頭鋸開了!」

孩露出笑顏,也伸出小小的掌心接木屑。

仍舊沒有任何語言回應。

然後孩子注意到鋸刀上有個按鈕,可以展開或收起刀片。

孩子開始按呀壓的,好奇那是什麼。

我說:「這個按鈕可以幫助你收起或打開刀片(做起展開收起的動作),然後遞給孩子。」

孩子接過去再次按著,一兩次抓到訣竅了,刀順利大開也順利收起,有時拿在刀鋒那面,我思索著是否要說尖尖的很利會割傷之類的話。

思索同時,瞬間孩轉拿刀背處,繼續著嘗試。

啊!其實是都知道該怎麼辦的啊!

工具的每一處都摸過了,知道要握哪了呀!

我說:「你知道怎麼收起來怎麼打開了,好棒!」

孩子燦爛的笑了一下,持著刀片,在我前方走來走去。我往左方一看,他的媽媽往孩這邊走來,說了擔心的話。

我說:「媽媽我有注意到他拿著打開的鋸刀,他在我視線範圍,再走遠一點,我會跟上。我們在一起鋸木頭,他剛剛發現刀上有按鈕,學會怎麼打開及收起刀子了,而且收的很好。」

媽媽蹲下來陪著孩子用鋸刀,我們兩個開始聊起來,我問起孩上語言治療課程的事,究竟是病理呢?還是目前孩子覺得沒有開口講話的需求?

用眼神用手指用點頭搖頭,身邊的照顧者都能給出孩相對應的回應嗎?

講到她覺得還好,覺得孩子大多都有懂她在說什麼,但長輩會擔心。

我們也都同意小孩成長的變動性彈性未知性都還很大,可以繼續細緻地觀察。

也知道孩子有學到更多手勢表達自己,來告訴大人我需要幫忙。

然後她告知孩子時間差不多該回家了。

孩子放下鋸刀,沒有半點不情願,轉身往媽媽跑。

媽媽說:「跟阿姨說再見呀!」

我說:「再見囉!下次再一起玩。」

孩子對我揮手道別並且飛吻一枚。

我心想天哪 Kiss Bye!!!這也太尊榮禮遇了吧!!!(心花怒放)

從頭到尾都沒有跟我說過一個字的小孩,從頭到尾都懂我在說什麼啊⋯⋯



=====
媽媽補充:

我要謝謝靜秀,讓小祐有了這個學習經驗,這是他在我和爸爸身上學不到的經驗,因為我和爸爸都會害怕他受傷,所以一律是尖銳物品,都會禁止他使用,當然,他對於我們這樣的禁止,也沒有發現他有抗拒過,我們也就覺得這樣是很正常…

我也必須說,在我看到他跟著靜秀在使用鋸子的時候,我的心裡是掙扎的,我想觀察看看,他和別人會如何應對?但也害怕他受傷,怎麼辦?

當我在掙扎的時候,爸爸叫了我一聲,說小孩在用鋸子,請我過去看一下,我也就走過去看了…

當我看到他拿著鋸子揮來揮去,時而摸摸刀刃,時而將刀刃收起,媽媽的心懸在那邊阿…

但經過那天的經驗,發現媽媽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了!



=====
另外一個媽媽分享:

我必須說當看見這個孩子在鋸木頭時我有擔心,尤其當他把玩鋸子,指尖要碰到鋸齒時,我差點衝過去,但孩子把鋸子轉向了,而過程中靜秀一直穩穩的在旁邊,一大一小就這樣鋸著,當時的我只佩服這一大一小,看完靜秀的貼文,才驚覺,這就是陪伴呀!

也回頭想自己一直被擔心和恐懼綁架,限制了自己和孩子的互動,我的孩子也上了近兩年的語療課,從他一歲10個月開始,對於他極少的字彙和突升的情緒,我充滿了擔心也恐懼,也因此限制了我理解他的方式,只想要他「說」,而沒有留意到他「說」了,只是沒用嘴巴,當我用框架框住了自己,就看不到孩子了。

謝謝靜秀的分享,讓我察覺自己的僵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