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回嘉共學 真好

文、圖:岱伶( 嘉義平日/假日團領隊)





你好,我是嘉義的領隊,想跟大家講一段我自己的人生故事~

我是個高雄長大的孩子,有著算順遂的求學生涯,成長在父執輩多經商的家族,有著性格濃烈愛恨分明又用控制逼迫來展現對孩子的愛的母親,四個兄弟姊妹的家讓我不寂寞的長大,最後一份工作是在大陸的台商工廠擔任招募的人力資源職位,但因為高齡產婦的擔憂,夫婦辭職回到台灣,回到老公的故鄉嘉義試圖生存,懷孕跟生子的過程,讓我深深體會到,人不管怎麼努力也有自己無法控制無法掌握的挫敗,千辛萬苦才懷上孩子後回到嘉義定居,讓我的世界切換頻道,由旅遊生活頻道TLC變成全天24小時不能轉台的母嬰育兒台,從懷孕以來的無薪空閒開始,總讓自己一直想,過去的工作與生活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如果沒有了職位頭銜,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歸零後下一階段我要往哪裡去?

意義感,我想出一個方向,我想要讓我的生活有意義,所以,曾經考過綠建築國際認證的LEED證照,曾經擔任協助自虐傾向的安親班學生的老師,曾經生下一個男孩並學著用尊重的方式與他一起成長,我想,共學團領隊的角色,更是個開始,讓我去把意義感一天一天地實現在我的生活中~

回想起自己在懷孕時,突然看到書架上一本書的書名,“孩子知道你愛他嗎?”,自己進入深深地回想,但卻憶不起千辛萬苦扶養我們家4個孩子長大的媽媽對我有愛的畫面,難過的想著早上才因為我孕程不順需24小時臥床而為我拿尿桶去清洗的媽媽,我居然沒辦法回答“是的”我知道我媽媽愛我~我只能含著淚水想著,為何住在我心裡的那個孩子沒辦法感受到媽媽的愛,為什麼?

想探究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我共學的起點,一直到現在,我發覺應該是我跟媽媽的心總是有距離,那個距離的原因很多,有她自己的婚姻處境、有教養的方式、有溝通方式、有傳統東方文化對孩子的態度、有家族重男輕女的壓力、有很多很多不讓一個人跟另一個人能平等的相愛的原因~我覺得我要努力看懂這一切,用更好的方式去愛,讓自己肚子裡孩子成長的一路上擁有那種知道也感覺的到的媽媽的愛。

成為領隊想努力讓團員跟其孩子的心更靠近,父母跟孩子單純的去愛彼此,另外期待自己成為孩子生活裡不同的存在,不論是家庭還是團隊裡的共同決定過程,讓孩子與團員知道也體驗民主的落實,每個人都平等也有直言自己需求的空間並懷著顧全其他人需求的心意,一起思考能滿足彼此需求的決定,想讓孩子看見,人與人這樣共存相依的可能,最終,期盼孩子的世界,充滿更好的大人。

為什麼要在嘉義開團?應該要感謝三年前,台南平日團的領隊與團員大家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嫁到異地又要養育幼子的生活,由認識你們一起共學開始,因為有你們的關係跟相互支持成長的溫暖感受,讓每週兩次嘉義到台南的通勤時間,變得微不足道也如此值得。

也讓我期待嘉義能有這樣的共學團,可以讓更多家庭就近參與,所以2018年9月,嘉義共學團已經有個美好的開始,也歡迎你的加入,一起"在嘉共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