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閱讀筆記:瑪麗蓮·亞隆《乳房的歷史》

圖、吳玄僊  台北假日六團  團員


乳房一直以來
都是眾(男)聲喧嘩的場域
作者由神話的女神開始
論及宗教的聖母像
乃至於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筆下具有情色意味的乳房
還有西方國家家庭中
產婦與奶媽的合作或競爭
看出階級化的乳房
還有政治上乳房的形象
凸顯出父權社會對女性的詮釋與掌控
當然不可少的
自佛洛伊德以降
心理學上乳房的象徵
還有善用這種原始慾望的商業頭腦
有奶就有商機
一直到近代醫學
面對乳癌的血淚史
女性的聲音終於出現
近代女性的創作者紛紛提出對乳房的詮釋
作者最終不免提醒
大眾傳播塑造的理想乳房
如何影響大部分的女性
唯有自覺而提出反擊
才能真正重新建構女性的女體觀
作者企圖建構乳房的文化史
當然很顯然是西方社會的文化史
東方世界的乳房觀
則鮮少被提及
僅稍論漢字「母」字象形的意義
而且我注意到作者或譯者非常偏愛驚嘆號
看來回顧乳房的歷史
常讓人覺得驚奇而不可思議
至於我為何會想看這樣的書
是因為過去這三年
被開發最多感受的
就是胸前的乳房了
再加上到底該哺乳多久
為何其它人可以對我的決定說三道四
看完書
我雖然沒有答案
但更了解這並非是我個人小小的苦惱
而是整體文化對女性身體
種種複雜的要求和宰制
唯有反思這歷史才有更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