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臺北市第14家育兒友善園 Fun鬆玩育兒友善園成立!

李佳紜(台北共學平日六團助教)
李珊



        一九八九年出生的李珊,個性親和,喜歡小孩,畢業於護理科系的她,曾在產房及月子中心的嬰兒室工作,夢想是開一間親子館。成為母親之後,她加入了親子共學團,認識了許多家庭,每周兩天,一起帶著孩子在各個公園共學。李珊有感於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達,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即使是在公園玩著,人群間的疏離感也很重。這樣的觀察,加深了李珊想要有一個可以實現「同村共養、社區互助」的理念之處。

  某次偶然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帶孩子去了一家育兒友善園打卡的動態,讓李珊產生好奇心,她上網去查詢育兒友善園的資訊,得知所謂的「育兒友善園」,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結合民間團體,利用既有的活動及服務,共同發展的工作模式,協助兒童照顧者以及社區民眾共享社區托育資源,提升兒童照顧品質。民眾可參照定期更新的行事曆,參與育兒友善園所提供的各項活動與課程,包括玩具圖書館、親子遊戲屋、繪本館、親職講座、親子共讀、兒童發展篩檢等活動。看到這些說明,不正和她的夢想與理念相符嗎?當時台北市已經有13家育兒友善園。李珊親自帶著孩子一起去現場玩,有了實際到訪的經驗,讓她產生了自己籌辦一間育兒友善園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在李珊的腦海中待了半年都沒執行。直到先生當時經營的咖啡館結束營業,李珊才開始動筆寫企劃書。這一寫,又是半年的時間。剛開始的前三個月可以說是一片空白,完全沒有方向。但李珊也沒讓自己閒著,她利用時間上了不少課,像是兒童哲學或是兒童發展等,與兒童相關的專業課程。共學團裡的團員們,也給予很多的支持與鼓勵,像育兒友善園的名稱「Fun鬆玩」,便是在李珊想破頭之際,跟其他團員們聊天,大家詢問她的理念,李珊表示,希望每個大人孩子在這個環境裡,都能放輕鬆地玩,大家腦力激盪後,「Fun鬆玩」一詞就此產生。

  到了下半年,李珊的共學團領隊徐書慧,與其他地方媽媽們組成「歐巴桑聯盟」,投身市議員選舉。因為看到歐巴桑聯盟選擇為兒童站出來,讓李珊的內心產生了「改變」的念頭,這個念頭為她點亮一盞燈,讓她逐漸摸索出方向,更化為讓她前進的動力。一份結合心血結晶的企劃書就這樣完成了!

  在這段過程中,一直陪在李珊夫婦身旁的領隊徐書慧,不僅是他們的心靈支柱,更是李珊的強力後盾。回想當初因為社會局更改了面試時間,導致徐書慧無法陪同前往,少了這麼重要的陪伴,李珊說,那就好像心裡空了一塊。強烈的焦慮可想而知。到了社會局,李珊笑說在等待進去面試時,自己就像是在產房外等待孩子出生的爸爸,既緊張又興奮,一直不斷在走廊來回踱步,完全坐不住。

  面試結束後到等待社會局通知提案結果的這段日子,李珊的一顆心懸在那,每天都在猶豫要不要打電話去詢問面試結果。這時另一個重要的陪伴者,是她先生,陳滔潁。面對李珊的緊張與焦慮,他沉穩地安撫「妳都等這麼多天了,不差這一天吧?明天再打去問。」就這樣一天等過一天,直到小年夜當天,社會局的來電,讓李珊的這一年,從此進入不一樣的全新章節。

  提案通過後,李珊夫妻開始了忙碌的生活,從找地點、規劃空間、裝潢,全都不假他人之手。在有限的預算之下,每一筆錢都花在刀口上。加上所有的花費都是半年跟社會局核銷一次,目前李珊夫妻幾乎是投入了所有的積蓄在育兒友善園的營運。

  李珊因為加入共學團,接觸了不打不罵不威脅利誘恐嚇的育兒觀,她希望能把這個理念運用在Fun鬆玩育兒友善園的環境當中。希望能推動更多人加入不打罵孩子的行列。同時,李珊也規劃了每個月的親子講座「親子教養百百種」,更針對不同族群設計了「長輩場」及「父母場」,希望讓講座內容能更貼近聽眾的生活經驗與需求。將不打罵的觀念推廣出去。

  回顧這幾個月的歷程,最令李珊感動的,是來自附近一些阿公阿嬤的照顧。有時夫妻倆忙到很晚,準備鎖門離開時,遇到出來散步的老人家,會主動關心他們吃飽了沒?叮嚀他們回家路上小心。這對李珊來說,正像是在實現她心中一直期望的,拉近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與她「同村共養」的經營理念又更近一步。李珊說,如果能夠有一個場所,讓附近的鄰居都很熟悉與放心,當父母臨時有急事要處理的時候,就不用花心思去找保母或臨托,而是可以把孩子帶到這裡。大家常來這邊走動,也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連結與了解,自然也能增加信任感,讓育兒不再是如此孤單的事情。

  目前育兒友善園的運作,全靠夫妻兩人分工合作。又因為是和公部門合作,繁重的行政作業與文書處理,幾乎佔據了所有的休息時間。李珊的兩個孩子,只能靠著公婆支援照顧。李珊說,希望未來能夠招募一些人力,一起運作這個空間。為了讓民眾們可以更加認識這個空間,本周六(4/13)將會舉辦一場「歡慶兒童月」的活動,歡迎大家可以大手牽小手,作伙來企投。


【相關資訊】

名稱:Fun鬆玩育兒友善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明德路136巷18號1樓
開放時間:每週二~六/開放時段以網路公告為準
經營團隊:李珊、陳滔潁+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特色:友善育兒、親子共學、兒童人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