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感謝萍水相逢的逐字稿

岱伶 ( 嘉義平日 / 假日團領隊 ),萍水相逢的丸子
岱伶 





以下親子共學團參加嘉義彩虹生活節講稿

大家好,我是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嘉義共學團的領隊,我姓蔡。

這一個是我的孩子,他叫張小凱,他五歲。親子共學是希望你跟孩子之間要有「五不」,不是這種舞步,跳舞的舞步,是五個不要:「不要打、不要罵、不要威脅、不要恐嚇、不要利誘。」

我想,就平等、尊重的角度,你不會這樣對待你的朋友,可是你可能會這樣對待你的孩子,希望你不要。雖然我常常用在老公身上(笑),但是沒辦法有時候老公可能需要;孩子千萬不要(這樣對他 / 她)OK。

你可能會問我說:「那我要怎麼跟孩子相處,我們就想要用很自然的方式跟孩子互動,用一個比較平等的姿態跟他們說話,用很真切的心情跟孩子相處。」

我們常常講到一個心理學家,佛洛姆,他講到愛有四個基本的要素:「責任、照顧、尊重和了解。」我想責任和照顧大家都很清楚了,但是「尊重」跟「了解」呢?如果沒有尊重,對孩子的責任很容易變成控制跟佔有。

那尊重又是什麼呢?孩子本來是什麼樣子,我就照他的樣子來認識他。我關懷一個人,依他本來的樣子去生長去發展,不是要他合我的意、合我的用途,所以尊重的意思是(上述)這樣。

但是如果你不去了解一個人,就沒有辦法尊重他;而如果了解不以關懷為目的,就是空虛的。所以尊重跟了解、理解跟對話,是我們對孩子也對各個族群想要傳達的。很簡單的說,親子共學想要創造一種尊重、平等的態度,透過關懷、理解的對話模式,去愛,也釋放愛給孩子看。

本來我以為自己好好愛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就夠了,但是「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因為我發現,沒有當媽媽以前,對社會上的事情,我很冷漠。但是我發現,如果在意孩子的健康,我就不得不關心空污、不得不關心食安和環境問題。如果在意孩子的陪伴問題,我就不得不關心我另一半的工作時間跟休假狀況,我就又關心勞工議題。

而且我發現,孩子生活的社會有很多不平等的現況,我在意孩子的快樂,我們希望「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真實的做他自己而被霸凌」,希望孩子健康快樂放心的做自己。什麼叫做放心的做自己?就是知道自己不管是長相、喜好,不會因為跟別人不同,而被嘲笑、排擠或有差別待遇。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和別人不一樣,這就是我們生而為人的權利,呼應昨天台南的遊行-生而為人的權利-我們應該捍衛所有人成為真實的他自己,而且擁有平等的權利。

雖然親子共學大多數還是異性戀家庭,但我們明白,讓社會接納同志和多元成家是很重要的。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就算不是同志,也不要去霸凌那個跟自己性別傾向不一樣的人。我想要更多人知道,愛就是愛,不應該有分別。我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包容每一種聲音,每一個樣子。

最後我們的口號是:

支持孩子可以放心做自己,我們生養孩子不生養歧視。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謝謝

演講影片檔

-----
以上是4/14嘉義舉辦第一次大型的性別平權活動"彩虹生活市集"時,當天下午,我代表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上台短講後,晚上就輾轉得知的感動,一位台下萍水相逢的朋友,將我的短講做成逐字稿,還到促進會詢問是否能放上她的臉書,除了感動的趕快把她加好友,也著實的感受到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溫暖,如果努力的去倡議去發聲,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迴響,那些在心裡久久不能散去的共震,支持我們繼續吼下去~

謝謝妳,萍水相逢的朋友


[ 活動相關資訊 ]

嘉義彩虹生活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