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不洗澡的小孩

文、圖:Eva ( 新竹平日團 團員 )



今天在我們興沖沖準備出門的時候,多妹說她要洗澡。

我應該沒有發過關於多多不洗澡的問題,其實怕嚇到大家。我們有一段痛苦拉扯的日子,因為小孩不洗澡。不論是出去玩了沙,地上滾過,還是吃過什麼東西弄滿身,總之堅決不洗澡。也有問出過各種原因,比如怕脫衣服黑黑,比如怕泡泡,無論我們怎麼協助,但不洗澡的心情還是異常堅定。

我和多爸很苦惱,多多也感受到了來自我們的壓力,越發的排斥洗澡。孩子的自主性和洗澡愛乾淨這件事,究竟哪個要優先級高一點?這個問題我和多爸每天可以拉扯個八百回。最終我們決定折中辦法,能接受就不跟她提洗澡,實在忍不下去了就直接邀請她去游泳。儘管游泳館跑的很勤快,多多還是有最高記錄長達七天不洗澡的例子。七天,一個禮拜!

可是我們就這樣習慣了她可能這階段是個不愛洗澡的小孩,每天的日常裡除了開給小孩洗澡這個項目,其實變得輕鬆很多。

可是小孩真的是變幻無常的,最近這陣子,她開始愛上洗澡,只要還沒累到直接被放倒,每天都會洗一個小時。

可是這對我們是個新加的任務了啊,好累哦!我跟多爸都忍不住有點埋怨。多爸突然轉念跟我說「她又愛洗澡了耶,這不正是我們以前想要的嗎?」

是啊,在教養的路上,我們總是想把力氣放在將小孩調整到跟我們同個步調,各種教養書將小孩的年齡特點歸納出來,應對SOP也給的一套一套,寫的比我升級打副本的攻略還要詳細。可是我們都忘記,在目前的生活狀態,我們才是握有更多資源的人,面對問題,我們比小孩有更多選擇,理應更容易調整。可惜的是,我們的成長過程裡,也沒有練習過認識自己調整自己這件事,以致於現在的親子衝突,看起來就是父母和孩子必須一方妥協的戰爭。

生活的樂趣這麼多,不如讓我們帶著擁抱一切的心情,來陪著孩子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呢?

這麼想想,愛吃飯,不愛吃飯,愛洗澡,不愛洗澡,愛奔跑,愛冒險,愛安靜,都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暫時的階段而已,就好好欣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