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暖蛇走讀 島嶼的記憶 白色恐怖的故事-橋頭糖廠篇

施婷文(高雄平日一團領隊 / 暖蛇媽媽)


開學前就決定,暖二這學期中年級的走讀要以白色恐怖為主軸。訂出了幾個確定的日期後,再來就是找資料讀資料的漫長過程。其間跟傳凱討論了幾次,確定了想要把橋頭糖廠的故事說給孩子們聽,畢竟這裡是我們活動了兩年多的基地。

但終戰前後的台灣實在是好難在一個故事裡交代清楚的,和夥伴們討論後決定今天的幾個故事就用時間的軸線來串接。第一個是以1945年終戰後的學生為主角說明當時台灣人的心情,第二個則以1945-1949年之間的農村為背景描述當時地主和農民之間的互依關係以及民生物價的漲騰,最後帶出橋頭糖廠工人林東福的故事。

 


故事進行時,有孩子問了「祖國」是什麼,於是在故事和故事的空檔之間,夥伴畫出了1895-1949的時間軸簡單介紹了當時的台灣局勢,孩子們熱烈的討論,紛紛提出自己對中國的看法。有小孩萬分厭惡的說了很多中國的可惡,也有小孩說有壞的中國人也有好的中國人。有小孩問台灣為什麼是還給中國,有小孩討論起寧可給美國人、日本人、什麼什麼人統治,也有小孩說才不要給什麼什麼國統治台灣就是台灣台灣要自由要自己決定。




下午講完林東福的故事,我問小孩:故事裡,國民黨政府說林東福犯了叛亂罪,你們覺得呢?你們也覺得林東福犯了叛亂罪嗎?小孩說:我不覺得他有犯罪。我問:為什麼你不覺得?小孩說:因為他只是去參加讀書會,他只是想要保護工廠啊。有小孩說:他根本沒罪,他只是去參加讀書會,去讀一些書而已,難道這樣都不行?有小孩說:國民黨很可惡。我接著問:不過如果你是國民黨的領導人(有小孩接話說是蔣中正),才剛剛敗給了共產黨撤退到台灣不久,還正在想方設法要打回去,結果竟然發現台灣這些人民在讀共產黨這個死對頭的書,你們可以接受嗎?小孩馬上說:不行。我問:那你會怎麼做?小孩回:我會把他槍斃。我:那你不是跟國民黨一樣?小孩:那我要把他關一百年。



一陣子的討論過後,我拿出從傳凱那兒得到的審訊紀錄及判決書,小孩紛紛伸出手來說要看,又紛紛很快的還給我說完全看不懂(我自己都看得好吃力),我把審訊紀錄唸出聲,也讓孩子們看了受難者的照片,孩子們聽到同一個案件當時同時有十六位受難者被處決,有的沈默有的露出驚訝的表情。


故事最後,我問小孩有什麼話想對林東福說的嗎?有小孩說:我想跟他說,橋頭糖廠現在很好。有小孩說:我想問他,你在天堂過得好嗎?我們把想對他說的話連同想要讓他看到的橋頭糖廠場景放進想要送給他的卡紙上。小孩說:我想要趕快送給他。(我跟孩子說明有傳凱這樣一個人,或許我們會有機會請他幫忙轉交給林東福還在世的家人)

 


白色恐怖的故事,今天是個起頭。接下來,我們還會一直一直說。

[ 延伸閱讀 ]
2017/10/25, < 親子共學 南區共學中心要成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