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跟自然在一起


、蔡芷芳 (台中假日團領隊)



和女孩大包小包帶著行李走往野溪溫泉。

我說『這是我們一起去的第三個野溪溫泉了耶,第一個是你大班的時候,而且三個我們都有過夜。』

女孩就這樣一點一點長大了。

前幾天帶進去一組小孩,去另一個地方,地方美的不行,讓人讚嘆連連。小孩重裝兩小時還得渡溪,整路我們都很享受,在溫泉邊玩得好開心,隔天早上又是下雨收帳,整個又沙又濕,孩子依然在溫泉邊開心玩耍。

一路上下雨出來,小孩也沒任何抱怨,自在的跟自然在一起。

前幾天看到有人認為沒有準備好就上山的人,只是為別人製造麻煩,對於這樣還沾沾自喜的人感到不悅。

我想的是,那不就是因為我們社會,我們一路上的教育,並沒有真的陪著這些孩子走入山林,實際體驗跟在這裡生活著,他們不理解可能會發生的事,甚至連如何準備都真的無從下手。過去的教育也沒教會人如何自主準備跟學習需要學習的事情,導致許多狀態發生,於是現在社會共同承擔在這個社會上發生的事。

與其責怪個人,不如努力改變社會。

(或是協助個人了解)

每個人有不同的改變方式,但我相信這些從小跟著我們在自然中的孩子,對於裝備對於安全,對於環境的支持與愛護,未來會有所不同,也可以對更多人做出影響。

跟這些小孩在一起,對於山林的體驗又有不同的認識,用他們的步調跟眼光去看待這個自然,以及很美的這塊土地。

--

『這張照片角度看起來你變年輕了耶!』

嗯哼,你們剛好跟到我還走得動的時候,居然還說起我老來了!很快就要退休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