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跳脫舒適圈的基地經驗

、圖:Melissa ( 台中平日三團 )

    圖說入口就長這樣,我深吸一口氣,踩油門進去


呼,我應該算是突破舒適圈了。

大概在3、4個月前,台中共學團宣告找到了一塊地,做為暖蛇、幼兒團的基地。此後每個月團上都會安排一次去基地共學,而我其實非常不想去,因為基地很荒涼、很原始、完全沒有建設、就是一塊地……

一開始我以為我可以,想像著自己是摩登原始女超人,帶孩子去拓荒,認識樹木野草小昆蟲,孩子也能在黃土裡打滾草叢裡探險。

但每到要去的那天,我就很莫名焦慮,六點起床就心跳加速……最後都是請假收場orz....

因為,光想到GPS定位可能會有誤差,我卻步。停了車還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我自己一個柔弱女子帶孩子走在荒野間,感覺好想尿尿。基地沒有水,廁所是生態廁所,使用後的衛生紙都要帶走,歐買尬。更別說小蟻大蟲或是遇上珍禽異獸,我直接昏倒比較快。

一直到這次,明顯感覺到chi要去共學,要找朋友,才真的比較有勇氣去突破,是為母則強嗎?我不知道。可能我也在不知不覺之中做了心理建設,以chi對環境的適應程度,我相信他是能接受這樣環境的孩子,如果我排斥我抗拒,孩子逐漸長大他也會不喜歡,而我也沒有權利去剝奪他在各種環境場域裡的學習機會。

另外,也好奇自己的能力究竟有多大,真的做不到嗎?我有點不服輸。

於是乎,我出發了!

導航設定22分鐘抵達目的地,咦~還蠻近的嘛!一路上很愉快,時間也沒有延遲。

在即將抵達時,我發現我找不到大家說的入口,GPS顯示已到達,於是我有點生氣,再繼續往前開車,發現我過頭了,向上路上分隔島長的未知,一直開開開開好久還沒有路口迴轉,再1km就到龍井了,看到五權西路的路牌我超想回到都市的,可是,不行!不能這麼嫩!迴轉再找一次就對了!

然後有找到,找到一個我直覺是的入口,真的是直覺,跟大家形容入口的樣子很相似,進去看看吧,不對再出來就好。我下車開鐵門,吼,我不會開鎖耶,自己手抖抖的研究了五分鐘,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就開了,我在複雜什麼啊到底!


圖說終於看到人了,而且是熟悉的夥伴,卸下心中大大的石頭,我沒走錯路~看到這座大家合力搭起的建設,很是感動,那一根根竹子建材,都是有溫度的。


圖說媽媽們用工具把竹子削成長竹籤,孩子自己動手裹上egg準備的蛇麵糰、棉花糖、香腸,在火堆邊拿著烤,是個特別真實的體驗


圖說發現可以在棧板上吹泡泡,分送了一支泡泡給他的好朋友


圖說原來這些棧板是教室預定地,我看了又是一陣感動,這些是大人帶著孩子一起討論一起動手做的,我好怕棧板被踩開始,想保護這塊地……


圖說火箭爐!雖然我不知道怎麼使用,也不懂原理,但它就是很生動的一堂課


圖說窯!我知道它的名字,但不懂它,也是教材啊!



圖說原來這火堆,是在我跟chi抵達之前,媽媽們帶孩子一起堆石頭生起火的!好活潑好生動啊!


圖說小孩還把棉花糖扔進火裡,看棉花糖脹的澎澎的,然後又迅速起泡變焦到不見了,是療癒嗎?我覺得好像異形~



圖說小時候我也想這樣玩,可是沒有甚麼機會chi要我抱他上去,但是sorry,媽媽現在做不到啊,生完baby再和你一起爬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