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單車團練記錄


文、圖:薛安琪 暖暖蛇小學共學團,台中一年級,幼兒共學團平日六團領隊)






有時候我自以為很瞭解妳,但也有時候,其實我根本沒有聽懂妳。

團練的前一天,妳生病了。嘔吐又腹瀉,一口氣吞四顆乳酸菌,吐光光拉光光,加上乳酸菌的「加持」,傍晚妳就恢復了。

我問妳要不要再多休息一天?被妳拒絕,妳說:「既然已經沒事了,無論如何都不要錯過騎單車,我要去騎、一定要去騎。」

霧峰住處到團練集合點石岡,騎機車是28公里的車程,我們必須很早出發,才能準時抵達。隔天早上妳照樣非常「巴結」的早起,整裝妥當,在預定時間出發。

我心想,從妳第一次團練開始,妳曾經挫折傷心難過,為什麼妳是最後一個、為什麼團隊夥伴不陪伴妳等待妳、為什麼給妳的休息時間那麼短... 甚至揚言以後再也不要騎車了。

意菁陪妳輕鬆騎騎、雅嫺陪妳突破恐懼、我在家也嚐試一些努力和一些討論,我們一路走到現在,現在妳終於享受騎車的樂趣了。

看到妳迫不及待的追著車隊,騎得好快,掌控得好好,我忍不住覺得好感動。

但沒想到,沒多久就發生意外了。

車隊集合時間拖太久,孩子們開始待不住,一出發就拼命衝,快到讓我完全追不上妳。其中一個孩子,在下坡路段,無預警的超車插到妳前面,妳怕撞上,緊急剎車,於是自摔,肋骨撞上單車龍頭。

等我終於追到妳的時候,看見妳坐在路邊大哭。為妳檢查傷勢,擦點藥膏,跟妳討論妳的狀態需不需要休息一下、待會再出發?妳一邊哭,一邊說妳要馬上出發,接著就跳上單車,但滑幾步又在下坡前面停止。

「我好怕,我怕又太快了,我怕我再摔一次,我不敢騎了,好可怕,我要回家!!!」

我陪著妳,回應妳的每一句話,認真想辦法達成妳的訴求,下車走過去好嗎我抱抱妳好嗎我帶妳回家好嗎?

每一個提議,都激發妳的情緒,妳不停大叫不要不要。

見鬼了!!我想辦法解決妳的問題,但每一個辦法都被妳打槍,又開始進入執拗的不要不要狀態,又來了!這不要那不要,我最受不了這個了!我真討厭妳這種奇怪的僵持!!

妳到底要怎樣,我嗓門越吼越大聲,越來越不想理妳了。

我走遠一點想要整理自己心情,走了幾步,猛然驚覺,妳從頭到尾,都緊緊握著龍頭把手、牢牢坐在椅墊不願移動。

我又想起,妳說:「既然已經沒事了,無論如何都不要錯過騎單車,我要去騎、一定要去騎。」

我回過頭,走到妳身邊,一手扶妳、一手扶車頭,說:「媽媽保護妳!像妳之前學騎車怕摔跤一樣,媽媽保護!沒事!我們可以渡過這個下坡!」

妳哭聲停下來了,穩穩滑過下坡。

啊啊啊!我想通了,這是妳的學習過程,妳已經樂在其中,妳的「我要回家」只是發洩挫折,原來妳不願意放棄啊!

妳不是執拗啊,又或者說,縱使是一種執拗吧,那也是因為妳不願意放棄啊啊啊!

我今天才發現,陪妳自學,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功課,是要能夠詳實觀察妳、判讀妳的訊息,也要謹慎釐清自己,不是只以自己慣用的主觀去定義妳。

好難啊,情緒冒上來的時候,很容易忘記保持理性去讀妳。

妳是妳的學習主體,我的支持陪伴要怎麼做,才是不打斷妳的學習歷程呢?

我今天算是對於「妳我是不同的主體」的界線,有了更多一點點的認識。

在這一關接住妳了,後來的過程,妳都騎得很順利了。我也多學到一點什麼,也算是接住我自己了。


大寶屁,自學好累喔,但我真慶幸可以陪妳這一段。





2018 暖暖蛇單車環島 - 中區兔龍 To Long 團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1792830724166195/posts/2228495707266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