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選擇成為暖暖蛇媽媽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


最近除了共學以外,都在忙著暖暖蛇預備團的聚會,每一次的聚會閒聊都會釐清原來的迷惑,拓展全新的視野。目前計劃先把該談清楚的核心價值穩住,歐巴桑的工作行程暫時調低幾個月。

自從對體制給人的壓迫、「教育」的異化,心生厭惡,這幾年來一直在觀察,一步一步走。自知自己能力有限,文化資本不高(學歷)、經濟資本也很低,但這不能成為限制我不敢選擇的絆腳石,而是在有限的條件下,規劃可以前進的方法。

花了幾年時間,漸進式的溝通引導老公支持,從第一年開始說,「自從慢慢理解教育是什麼意思,越來越覺得學校背離教育的初衷。我在考慮,也許有可能自學。我理解你最在意的地雷是經濟壓力,我會設法針對這一點去解決,想辦法創造收入。希望你也一起來觀察和考慮。」

我沒有要求絕對支持,畢竟我也是在觀察和考慮嘛,一起想想看看就好了。反正體制教育的問題那麼明顯,我先邀請你睜大眼睛就好,我相信總有一天你就會看見了。於此同時,我也願意先理解你的堅持。

兩三年來,慢慢聊著聊著,他比較不抗拒了,估計一下,賺個一兩萬塊就應付得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標準不用設定很高,加強我們的信心和意願。

然後我一邊尋找有沒有自己能做的事、能賺的錢,同時也一邊觀察身邊的幾種自學。有純正在家自學,有團體自學,有聘師排課的自學、... 各式各樣,我繼續觀察和考慮,哪一條路線適合我們。


坦白講,其實起初沒有設定非要親子共學不可、非要暖暖蛇不可。都沒有。

最後的最後,讓我決定選擇暖暖蛇的關鍵是,我看見了暖暖蛇與其他自學方式的不同。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家長的形態。


教育者和家長之間,那條分工的界線,被打破了,家長不是付費委由他人代勞的角色,而是要把自己拉到教育者的思考層次來看待小孩,面對小孩的衝突,想的是教育,而不是「我是妳媽」。

所謂的「自主學習」,不是家長期待小孩去達成的目標,而是人的終生狀態,是家長自己也必須前進,親身示範投入狀態,然後自然而然融入彼此的生活。這太有趣了,畢竟不是每個媽媽都懂自主學習,都懂教育,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能力。


我在暖暖蛇觀察到,根本就是媽媽培力營,一年兩年三年的暖蛇媽媽,各自散發著信心和信念。『找到自己力量、相信自己力量的媽媽,一定也能養出力量不被磨滅的孩子』,我是這麼相信著的。

於是,我的漸進,換對象了XD

我跟咪咪說,妳看,台灣真大,好多地方沒去過。我們要親身去走、親眼去看,去旅行,去認識生我們養我們的台灣。妳看,學校真奇怪,一樣的制服、一樣的作息時間、考卷只有一種標準答案。

我對我自己也是,持續思索著,跟自己對話,『什麼是教育,此時此刻我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教育目的,又不委屈彼此』。

後來就是,我們搬家了,搬到台中,一步一步穩定下來了。現在咪咪已經確定做出選擇,不要進去學校體制,願意挑戰暖暖蛇開學典禮:單車環島。

而我的思索,還沒有找到答案,會繼續思考下去。這或許也算是我的自主學習、終生學習吧。

.

照片是難得陪咪咪一起爬樹,留念。


【延伸閱讀】

筆者粉絲頁:薛安琪–歐巴桑來了–大里霧峰議員參選人

暖蛇共學團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