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與新屋大火消防員罹難者家屬&消防員交會的片刻

文、圖:黃婷婷(暖蛇桃園團召集人)


昨天傍晚去文化局借書,路過桃園市政府門口,看到新屋大火罹難者家屬在那邊靜坐,兩個小孩問我:「他們在做什麼?」我問:「你們想停下來看看這裡發生什麼事嗎?」(關心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是我們的生活日常)小孩點點頭。

將機車微靠路邊,遠遠的聽他們的訴求,同時一邊說給孩子聽,有一位消防員過馬路遞給我一張單子,我說:「我知道這件事,我不用拿書面資料」就這樣聊了起來,也一邊轉述給小孩,我說:「他們說中間很多人幫忙把他們的想法傳話給市長,結果得到的不是他們要的,他們不確定是不是中間傳話的人沒有傳對,所以希望市長可以下來,親自聽聽他們的想法,你們覺得呢?」兒子說:「我覺得市長不會下來,就像我們參加保護藻礁的記者會,市長也沒有來」這位消防員問我:「你們是上禮拜參加藻礁記者會,在第一線的小朋友嗎?」我說:「他們當天沒有演藻礁劇,但有出席聲援」這種「我不認識你,但我知道你在關心的這件事」,這種感覺很特別、很溫暖…

女兒站在機車上有點不耐煩,我問他想離開嗎?還是想過去看看?他說想過去看看,就這樣走進靜坐區,我蹲下來跟孩子解釋地上那個安全帽是消防員出勤時戴的帽子,有六頂是代表當天的大火有六位消防員死掉,一邊跟孩子說明的同時,一邊聽到麥克風傳來:「剛剛有一個民眾停下來關心,我們的弟兄過去說明後,他們停下車,走進來關心我們今天的活動,我們請這位民眾來跟我們說一些話」主持人哽咽的說:「民眾這樣的回應,真的讓我們很感動」原本腦中一片混亂,不知該說什麼,但這一刻,我發現其實也不需要說什麼,接過麥克風的同時,我問主持人:「我可以抱抱你嗎?」然後我說:「我今天的臉書上有很多朋友轉發這個活動的消息,但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今天只是單純的經過,孩子想要瞭解,所以我們走進來了,謝謝你讓我知道,原來我這樣做,對你們來說是很重要的」

之後又待了一會,兒子問了消防員一些問題:「你們打火時穿的衣服防火嗎?」消防員回:「那個衣服只是讓我們比較不怕熱,可以離火比較近一點,但真正碰到火還是會燒起來」兒子很驚訝的說:「真的嗎?我是第一次知道耶...」接著問:「你們打火的時候會害怕嗎?」就這樣,孩子跟這個事件產生了連結…


這次的靜坐,家屬的訴求有二

1.要求市府公開承認錯誤:
晚上回家,讀了很多新屋大火的新聞,比較瞭解家屬為何想要政府公開的道歉,因為這個事件發生後,府方並沒有主動並負責的進行調查,對於消防員家屬提出的疑點也未能給予合理的回應,直到事發屆滿三年前夕,監察院的報告出爐,才還給這些罹難者公道,證明這是人禍、不是天災(詳細過程可參考【如果我是外力:回應桃園市政府今日對我的攻擊】–鄭雅菱)。

我們的教育是不允許學生犯錯的,這樣的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會很怕犯錯,在公務系統亦如此,於是發生事情,官方很容易選擇自保/敷衍(依法行政成為最冷酷無情的回應),但這樣的態度不但對於受害者是二度傷害,對於整個社會的進步也沒有幫助,希望市長可以出來跟家屬聊聊,官方真的有疏失就道歉,你的示範很重要,讓公務系統重新學習「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沒有勇氣去面對、找出問題解決的辦法」

2.設立公開的紀念碑,載明疏失原因:
這是目前家屬跟消防員們正在市府前努力的。除此之外,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件事,就是到現場去表達對他們支持與感謝,因為這次的疏失,各地消防局添購了一些裝備,讓消防隊員在火場裡有較好的保護,因為他們三年來不斷的奔走,讓更多人從這次的事件中得到學習與警惕。

#持續關心本事件,請加入「搶救消防員」粉絲頁...
#隨處都是孩子學習的場域,謝謝消防員耐心的跟兩個孩子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