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4Y】狀態極佳的時期

文、圖:鄭靜純(台中平日二團)


這女孩這陣子狀態真的很好,雖然還是會有爆掉的時候(正所謂「人有吃五穀雜糧,豈有不爆炸的道理」),但是她每天都很認真在過日子啊!

前幾天,我們一起去市場,只帶了單人推車出門,太陽很大,很曬,走著走著她說她走不動了,眼看她就要發火了,我問她「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們都不會這麼不舒服?」想了想,找個樹蔭休息。休息完了又向前走了一小段,同樣的問題又來了,再問問,還有什麼辦法呢?她說想坐下,這次找個騎樓就坐著了。坐了一會兒,問她「還想向前嗎?還是要折返回家?」她說還是想去市場。繼續想辦法,最後我說,也許可以想想怎麼把單人推車當雙人用。就這樣,我們找啊找,想啊想,找到一個可以放安安的好位置,她開心的說「這是好方法,我們可以繼續去市場了」。那天買了一些她愛的水果和蔬菜,回來還是繼續使用她的好方法唷!

在家裡面對妹妹,爆炸的機率很高,但是最近也常常出現讓我眼睛一亮的行為。有時家中的小猴子會去試試手中的新法寶,拿起來就是往姐姐身上戳戳看,冷不防就從頭上"ㄎㄠ"下去,沒有爆炸的時候,老大會拿出別的東西來,跟妹妹說「不要打我,妹妹你看這個很好玩喔!」然後跟她玩一下下的新玩具,再默默撤退到另一區。當然,爆炸的時候就是直接揍她或是瘋狂尖叫了。

老大這陣子好像從十萬個為什麼晉升到五百萬個為什麼,搞得媽媽常常語塞,只好咕狗求救。日子久了,老大也學會自己拿起手機使用咕狗找答案,這真是大進化呀,本來拿起手機都是拍照和看佩佩🐷啊!上星期弄了薯條給她們吃,被嫌棄不好吃,她自己咕狗玩,再一步一步教我重做。後來還自己咕狗茶葉蛋,請我幫一部分的忙(開火、設計時器),弄了六顆茶葉蛋。

老大,內心脆弱又細膩的女孩,常常會被媽媽的不耐煩或是大聲說話給嚇到。需要媽媽很多愛的女孩,只要有媽媽抱著,好像可以重返小baby,重新補滿能量,再一次接受挑戰。從她身上,我看見的是,我對她的愛和耐心越多,她能面對困難,看見自己的力量就越多,在真實生活裡能有的彈性就更大。育兒育兒,要修煉的一直是身為親職的我們,育的是自己內在的那個小孩啊!


【延伸閱讀】

2017年10月24日,Tân Tek-hôa,4歲孩子 需要我們更多的接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