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示範

文、圖:Stephan(台北假日共學四團)


那天,NN跟RR 應好朋友子子的邀約,至宜蘭參加「小小農夫插秧苗」的體驗活動,因為RR爸爸假日通常都在工作中,往來的交通就麻煩住在附近的NN爸爸拎我們母子同行。

晚餐的餐桌上,有一盤菜上使用假花當餐盤裝飾,愛女無極限的NN爸爸,借花獻佛的將裝飾花送給NN。

用完餐準備離開之際,RR在停車場的地上看到一朵假花,很開心的揀起假花心花怒放的問:「有花耶,媽咪我可以帶小花回家嗎。」雖然媽媽很煩惱我這兒子三天兩頭的揀花草枯枝與石頭回家,但也只能微笑的答應。

此時媽媽跟RR 都不知道這朵遺落在地的小花兒,原來是NN落下的。

上車之後,RR 坐中間,媽媽與N分別坐在左右,累了一天飽餐ㄧ頓的媽媽,望著窗外用力的放空,身後的吵鬧聲此時也不經意地將它視為背景音樂...直到聽到「叩」的一大聲,媽媽慌張的回頭看到一臉驚嚇定格的N和不停吼叫「這是我的 這是我的 這是我的」然後使勁全力的從NN手上搶下了那一朵小花的RR 。

狀況是NN看到RR手上的花,想起這是爸爸送她的於是伸手拿了,RR覺得,這是我剛在地上撿的你怎麼搶我可愛的小花,想搶回來不果於是展現人類原始本能「攻、逃、呆」第一招,順手舉起手上的捕魚網,直接往N額頭上奮力一敲...

當下的狀況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NN愣住了大概三分鐘後崩潰大哭說她很痛,要媽媽抱抱,RR則是表現出生氣然後不願意對話。溫柔媽媽代表Vivian很有耐心的一次次安撫,NN後來平靜下來,兩小又很開心一路唱歌嬉鬧完成回家的旅程⋯⋯


故事好像結束了,又好像沒有!


NN爸爸將這個狀況提出給領隊,領隊聽完後非常詳細說明下次遇到類似事件,父母可以進行的破關方法。領隊表示,大人們應該示範給孩子知道,遇到衝突時,應該怎麼做良性的溝通。

領隊說明的非常detail,我簡短濃縮成自己的SOP,並快速的跟Vivian 分享如下:

1. 讓兩個孩子分別說出當下的狀況

2. 由兩方家長嘗試提出解決方法,並與兩個孩子確認是否能接受

3. 萬一兩方家長提出的方法無法解決,可以嘗試問孩子a「那你覺得該怎麼解決呢?」,a提出後再跟b確認是否能接受。如果b不接受,再度詢問b覺得可行的方法並跟a確認是否可以接受。最終的目標就是找出兩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可能Vivian在共學練功很久,立刻就能理解,完全沒有對我提出問題,在下非常佩服。

歡樂的共學時光在夕陽西下之際結束,收拾行囊時,NN跟RR為了今天撿的枯枝又開始進行吵架的動作。我示意Vivian一下,她也順勢的詢問兩造當事人,然後取得以下供詞。

兩個孩子分別撿了一隻樹枝,RR撿的比較細,NN撿的比較粗,今天在玩樂的時光中他們自行交換了,於是RR 手上換成N撿的粗樹枝。在收拾東西要回家的當下,NN覺得要回家了就應該把樹枝換回來,畢竟自己撿的樹枝就該自己帶回家,但RR覺得你都跟我換了,這就是我的樹枝🌿

V:N,現在RR不想換回來,還是我們等等再跟他換?

N:不要!

S: RR 還是你現在先跟NN換回來,等等她準備好了再跟你換?

RR: 不要!

V:那,N你覺得現在該怎麼辦呢?

N:.............

這時候我看著被丟在地上的細樹枝說:我覺得它好可憐,被丟在這裡都沒有人要它。

RR: 那我跟NN換。

N:好!

彼此滿意的看著手上的樹枝,大概10秒後,RR 一手握著樹枝,另一手摸著樹枝細的一端,並擔心的問

RR: 那它會斷掉嗎?

S: 你小心一點它就不會斷掉呀

RR:那它會不會不小心斷掉?

N:那,RR 我跟你換,我的不會斷掉⋯⋯

事情就是這麼妙,繞了一圈,又走回了原點,並且兩個孩子開心的手牽手踏上回家的路,沒有人有半點委屈與難過!

更感人的是,在回家的車上,又遇到爭執要交換樹枝🌿的狀況,RR學會主動跟NN說:「NN,那我等你準備好再交換喔!」NN也沒讓RR 等太久,很快的跟RR 說:「我準備好了,我們來交換吧!」


沒錯,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示範,孩子是看著父母成長的呀,Children See, Children Learn,共勉之。

領隊示意我跟NN爸爸可以在社團分享一下我們孩子相處的狀況,當時我花容失色的說,我可沒辦法像其他父母一樣,可以一次寫這麼多字呀!他勉勵我可以等有空閒時,慢慢寫,分段的寫,然後依照爆料公社的規格附上一張照片後送出。

當時我心想,生產後少女腦已成金魚腦的我,寫完第一段恐怕就忘了第二段之後發生什麼事,還好今天的感動,讓我下定決心要分享給大家,也花費了媽媽每天僅有的2個小時自由時間。



【延伸閱讀】

2017年5月5日,杜立鵬,表達感受≠指摘對方
2014年5月29日,Giovanna Jo,用實況轉播的方式協助孩子面對困境與衝突
2017年3月28日,楊鎮宇,小孩的「意識」,才是我們工作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