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感受

文、圖:Vicky Lin(台北共學假日五團成員)



這兩天,天氣濕冷,我的小女兒小荷鼻塞流鼻水,尤其到晚上睡覺時,鼻塞讓她不好睡。昨晚睡前,我幫她按鼻子穴道,希望讓她好睡些。或許是按了有效,她跟我說:「媽媽,可以一直按著到我睡著嗎?」 我說:「好啊,妳睡,媽媽幫妳按摩。」

這時,大女兒小柔靠過來我身邊說:「媽,有別的方法可以讓荷好一點。」我說:「沒關係,妹妹說這會讓她舒服,媽媽先這樣,妳先睡噢!」

沒想到,回到她的床位上,她就哭了起來。老實說,我有一點摸不著頭緒。就問她怎麼了呢? 她就只是一直哭然後說沒事。試著問了幾次,她一直說沒事,但那哭聲明明委屈的很。後來只好改成是非題了。

媽媽:「剛剛媽媽那樣說,讓妳覺得難過嗎?」

柔:「不是!」

媽媽:「還是我只顧著陪妹妹幫妹妹按摩,讓妳覺得沒被照顧到?」

柔:「沒有!」

媽媽:「還是白天有發生什麼事讓妳不舒服嗎?」

柔:「都不是!」

媽媽:「那妳可以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嗎?妳這樣一直哭,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小柔終於大哭著說出她的委屈

「我真討厭當姊姊!我以後再也不要有任何的弟弟妹妹了!當姊姊就都被要求要獨立,什麼都要自己來!」

然後媽媽我接著想到一些可能相關的互動情境了,前幾天大女兒撒嬌要我幫她刷牙,我那時在做家事,就要她自己刷。但是呢,因為我怕妹妹自己刷不乾淨,所以只要妹妹提出要求,我大部分都會幫妹妹刷。在小柔看來,差別就產生了。

後來,我就跟大女兒小柔說:「謝謝妳說出來妳的不高興跟委屈。爸媽最近可能真的忽略了一些事情,謝謝妳提醒我們。爸爸最近也忙了一個段落,之後我們就可以恢復我們單獨約會的時間了。真的不好意思,這陣子讓妳委屈了!」

然後她又接著問:「為什麼我生病的時候,妳沒那麼照顧我,妹妹生病,大家都順著她?」

喔~聽到這個,媽媽覺得有必要澄清一下,於是我就說:「每次妳生病,媽媽的心情都一樣,會擔心會心疼。所以媽媽會熬粥、會榨果汁、會煮蔬菜湯,任何妳們想吃的,媽媽都盡力做好。 替妳請假在家好好休息,媽媽也會幫妳按摩。妳說是嗎?」

小柔:「嗯,可是我還是不敢睡!」

媽媽:「怎麼了?怕什麼呢?」

這時她一直不太想說,我有點急了。爸爸原本希望先談到這就好,可是我覺得女兒還沒說出「重點」,所以我還是選擇繼續問下去。

聊了一會兒,小柔終於說:「剛剛妹妹鼻塞,妳們都沒問我電風扇可不可以關,就自己把電風扇關了!可是我覺得熱,我需要開一下!」

原來這就是她的委屈所在。我們忽略了她的需求,也忘了問她,就擅自把電風扇關了,所以她生氣了!最後,我們電風扇還是開了但調定時,鼻塞的妹妹就帶口罩睡。

明白了小柔的想法後,我跟她說:「謝謝妳願意說出妳的感受跟想法。媽媽明白了,我們以後會多注意,如果有時候我們又不小心忽略了,請妳再提醒爸爸跟媽媽,好嗎?」

這件睡前小插曲,提醒了我們在關掉電扇這件事,的確忽略了在場的另一個「人」的想法與需求,我也再度體會了「沒有孩子,只有人」的奧義!

【延伸閱讀】

1.台北共學假日五團領隊林胤陳,〈當大人內心糾結時...〉

2.共學團員翰媽,〈看懂孩子的訊息!(手足之爭)〉

3.有興趣加入共學團的朋友,可參考我們2017年的實踐班行事曆與說明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