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高雄共學團的共學基地成形囉!

文、圖:高雄親子共學團


高雄共學團的共學基地正在一步步成形,前些日子,我們在這邊進行「建築工作坊」,我們終於有自己的第一間房子了。

我們的共學基地位在高雄大寮與小港交會的大坪頂,距離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是個被鳳梨田及飛機環繞的山坡,整塊地保存的非常完整。這塊地二十多年沒有種植,樹木高、草木間生物非常多,偶有大冠鳩在附近盤旋,遇雨季下方匯集成流的河道還有螃蟹。

我們是從二○一六年六月開始承租這塊地,由高雄親子共學團、暖暖蛇二團、小草旅人共學團三方共同承租。目前正在建置中,還沒有對外開放,建物前置作業到完成花了近兩個月。

在共學基地工作的某一天,太陽快下山前,我們趕快抽了個空拍照紀念,今天我們幾個人,有時合作有時獨立工作著,沒有誰指揮誰,就是在這空白的想像裡,盡可能討論拼湊出自己解讀的流程。

好了,這裡我可能知道該拿什麼木頭,使用什麼方式丈量並裁切,核對再校正,也可能碰到不熟的工具要使用,或是壓根就不知道怎麼弄,累積經驗、找人問、大膽出手,弄錯了,用我們的成員亞樵的名言來說,就是「下一支會更好」。

到目前為止,我們其實沒有太大「完工」的感受,知道後面還有一段又一段的工作,感覺有點漫漫長路無盡頭呀!成員亞樵跟蛋蛋盡最後一天的努力自己多加一天無薪日來趕工,還留到太陽下山,只能靠著汽車的車頭燈來收拾工具。

到底是什麼魔力把這群人綁在上面都沒人喊停?成員古融的妹婿也很妙,本來說要來釘屋頂,一直說要走了,結果也到下午四點多才走。我們深刻感受到,與人合作有多麼愉快,這經驗真美好,謝謝老天讓我們可以這樣跟木工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現在,親子共學、暖暖蛇、小草我們有了第一間自己的屋子了!所有參與過的朋友,在這裡,你可以找到自己的蹤跡,也許螺絲是你釘的,也許底漆是你上的,也許木頭是你扛的,也許記號是你做的,也許長度是你裁切的,也許水泥是你拌的,也許砂石是你舀的,也許鋼筋是你綁的,也許木頭是你立的,也許地基是你挖的,也許工具是你借的,也許問題是你試著幫忙的,也許午餐是你煮的,也許孩子是你照護的。

我們一起用力氣在這經營、工作、生活著。我們曾為了水泥問題,在線上社團一起討論空污議題,也曾為了環保再利用問題,反覆討論各式材料。真的很高興新的一年能開始在這棟基地裡創造、生活。

看著基地從原本的雜草叢生到現在冒出一棟屬於我們的建築物,我們到底是怎麼走到這兒的呢?

好久以前高雄領隊婷文曾對宇宙許下的一個願望,她想要有塊屬於自己的地,有間小小的能遮蔽的建築物,她想要跟大家一起養小孩、一起煮食、一起討論議題、一起做各種嘗試、一起搞東搞西。

為了這個夢想,我們曾去黃埔新村,看那裏的老舊房舍,想申請一間房子當做共學基地。光是高雄共學團領隊婷文就隻身跑了三次,每每聊著成立共學基地的夢想,許多成員激動到覺得那基地就在眼前般地興奮無比,每個人眼神都發出閃亮亮的光芒。

後來因為治安的關係,我們不得不捨棄了黃埔新村這個選項。但之後每每聽到誰誰誰的親戚家有塊閒置農地,誰誰誰的朋友家有棟沒有人住的房舍這類的訊息,總是讓我們心裡的小火苗又燃了起來。

我們陸續看了幾塊地,看蓮霧田,看香草園,就是沒有適合我們的地方。後來因為跟幾個夥伴一起去看蓮霧田的時候,認識了現在的大寮共學基地地主謝太太的女兒,聽說她家在大寮有好幾甲的農地,剛好共學三團的雅鈴因為上農耕課的關係認識她,所以我們就詢問是否有跟她家承租一塊地的機會。那時幾個領隊、暖二的夥伴就跟小草的怡如直接約了上山看地。
第一次去看大寮那塊地的那天,我們先去看了另外兩塊地,那天超級無敵熱,一早看了兩塊地熱得要命的大家都累了,小草的怡如還跑來問領隊婷文,「要再去看大寮那塊地嗎?」

那時,婷文說:「都一趟出門了,而且也跟地主約好了,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去吧!」

等到車子下了交流道,走在產業道路上,接著彎進巷子,來到一片什麼都沒有的荒地上,婷文心想,真的要在這地方搞一個基地嗎?之後,我們跟地主密切來回討論,地主願意出租給我們,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籌備過程跟建築工作坊,現在,我們自己蓋的房子有了個模樣了,在什麼都沒有的一片荒地上開出一朵花兒,無比的美麗。

現在想來,從前期開始這一路上就有好多人的參與,更別說工作坊期間好多好多人不計辛勞的付出和投入,才能有現在大家看到的這朵盛開的花,好感動,好想掉淚。

我們相信,只要你真心想要,全宇宙都會合力來回應你的,這不就是了嗎?每一個小小的我,都能是一份大大的力量。

謝謝大地保佑,高雄共學團的大寮基地建築工作坊圓滿完成。感謝這塊土地一起照顧著大大小小們的安全,建築工作坊雖然已經結束,但經驗告訴我們沒有句號,從這次的經驗開始,我們要在這塊有感情聯結的土地上自主學習跟創造性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