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高性出遊】暖暖蛇社運自主共學模式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突破一萬五千人參與,主訴求(一) 籲請教育部等單位落實包含性教育在內的性平教育之實施,引導社會大眾以正向、健康態度面對及思考性議題。(二) 呼籲恐性個人及組織不宜以單一性價值企圖煽動人心,扭曲正確性知識,繼而影響國家相關教育政策。2017.11.25 已經圓滿落幕。

親子共學團除了以團體名義報名參加遊行,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也參與現場擺攤,暖暖蛇二團的孩子們則是投入遊行大會的義賣組幫忙義賣。在『參加遊行團體』『擺攤廠商』『主辦單位義賣組工作人員』等各種角色中,有人是第一次走遊行、有人是第一次擺攤賣東西、有人是第一次上台發表短講、還有人是每次參加每次都感動 …..,這一天,我們一起經歷了很美好的一天,參與的家庭用不同視角紀錄了這天的感動,將以【高性出遊】標題開頭,刊登一系列文章,分享給大家。



【高性出遊】暖暖蛇社運自主共學模式
文/圖:吳秋瑾(暖暖蛇共學二團媽媽/老師/高屏共學假日二團領隊)

整場遊行,其實有一半是用跑的,本來已經在第一隊伍的孩子們,後半段因為覺得累,所以蠢蠢欲動玩起來,最後半段是衝刺玩著跑著完成的,我不年輕的體力,跟著他們跑著,比大隊開路的跑更前面,所以遇到好幾次祁家威,從背影看起來,好似祁家威帶著一群小孩要衝去大樓揮舞大旗,也好像孩子們跟著他的腳步前進。我追著的同時還聽到一旁的同志朋友說:『媽媽好辛苦~』XD。(不過,說真的,比起推著娃娃車 or 抱在手上的,我這種,只需要跟著跑,還不算太辛苦 XD )

走完全程回到文化中心,我們一群人很有默契全部都回到共學團攤位後方或癱坐或半躺著,旗手碩爸還很有心的一直拿著旗子,我說:『放地上好了,休息一下~』,我和惜恩癱坐著聊:『好想拍照,但都沒力氣了,今天怎麼會這麼忙啊!?』『下次我們一開始就先拍,好不好?』(每次都這樣講,但每次都一開始~就開始忙了~)

其實我們中午前就集合,孩子們穿帶好服裝造型,拿著自己手做的彩虹紙花,背著行動紙箱小攤位去義賣組領了手環、胸章、束口袋、毛巾,再次確認每樣義賣品的價格後,浩浩蕩蕩的五組移動小攤位一下子就『颯』消失在人群中。

前兩天,還在課堂上詢問討論誰想參加義賣?要不要走遊行?今天在現場看著小孩們仔細點算著手上義賣品數量、記憶著各種價格,我實在覺得很感動。其實,中午陽光正火熱,背著義賣箱走入人群兜售,比想像中還不容易,陪著的大人,也展開各種兜售功力,直到大會集合前,回到攤位時有小孩都跟我說『等一下還想要出去賣』,還有孩子說『吼~很多人找我們拍照,但是,都沒有跟我們買東西』,也有小孩開心的跟我分享『我的花被人買走了~』(後來我們還在遊行時,看到花被戴在主持人的頭上,還有人繫在手上!)。雖然最後遊行回來,一群小孩決定去逛其他攤位,但看著他們賣東西、走遊行、結伴逛攤位買東西、然後也盡情開心的玩著打鬧著,看著他們的身影,心裡仍是那股說不出的感動。

這群孩子啊~ 實在不簡單。雖然我常常覺得自己遇到難題(早上還出了衝突題給我),但又總不經意的從他們身上接受到前進的動力(下午就給答案)。

今天,除了孩子給我許多感觸,在一起一天的大人們,我心裡也有許多感謝。

高同遊的冰友們就不用說了,無敵感謝有你們 (不記得每個名字,但都感謝)。聲音沙啞的小豪,好心疼你也好佩服你;在攤位忙一天的小排,到了晚上六七點還很貼心的問我們要不要幫忙收垃圾,後來碩爸把我們攤位所有垃圾都載走了,每個舉動都令人超暖的。支援社企攤位每一位夥伴:高雄在地的、台北的、台中的,從活動前就已經開始籌備各種物品,今天更是從白天顧到天色變暗,最開始我們本來覺得人力不夠,沒有想要擺攤,但感謝大家願意扛下,還搞得超大超閃亮,每一個手作的物品都有深重的意義 (突然想到,最後要離開時,本來要買果醬,結果為何沒買捏?),有共學團的大家,真的好好。

最後啊~~今天和很多新面孔一起走遊行,心裡覺得好開心,尤其看到各團的娃娃車隊們,內心又是一陣感動~~~然後今日我們的掌旗手兼帶口令,讓我覺得『以後走遊行都要約碩爸一起走!(蓋章)』,碩爸的聲音好有感染力好適合『喊』,然後我們喜歡跟著喊,真的好搭好好玩~~
碩爸喊:『我們是~』
大家跟:『親子共學團!』(然後重複迴圈 XD)
碩爸再喊:『不一樣~』
我們再跟:『又怎樣!』
還有~
『愛孩子』~『不分性傾向』、『性教育、越早教、越自然』
一出發就士氣滿滿。

然後,小宇整路帶著他自己想自己寫的標語:『每個人可以自己決定』,他其實本來想說的是:『別人結婚,啊就他自己決定啊,為什麼不是他的人,又想要幫他決定』,不過實在太長了,所以最後寫濃縮意思。路上,小豪在車上帶唸了他的標語,後來,另一台車的主持人看到他這句,唸出來後還訪問他,宇直覺的回應說~現在不想要說啦,又繼續跑著。

其實,早上起來,我忙著趕做標語,我喜歡敏榕想的『愛孩子,不分性傾向』,我自己想了很久想到『性平教育,從小開始,身心健康,真幸福』,小宇本來在一旁反覆修改他的『紫色披風』,不過,沒多久,兩兄弟發現水彩寫字好好玩,也湊上來寫。小培簡單寫了:『我愛自己』,我也超喜歡的。這也算是粉紅教主說的『社運自學模式超棒的吧』的一段吧。XD

這天啊~大家都辛苦了~
20171125 和大家一起在這場域度過,真是美好。
希望我們想爭取的、想表達的,都能被看見被實現。





延伸閱讀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系列文章
20171130,鄂婷瑛,【高性出遊】愛,就是愛
20171201,徐郁淳,【高性出遊】孩子的清清楚楚 
20171201,康惜恩,【高性出遊】做自己
20171201,陳怡伶,【高性出遊】謝謝,有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