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11月25日,一起 高、性、出、遊!

文 、圖:施婷文(高雄平日一團領隊/暖暖蛇共學二團媽媽老師)


前陣子,暖二的孩子們中有個狀況。幾個大孩子會用戲謔的語氣對著一個留著即肩頭髮的一年級男孩叫著:大美女~大美女~彼此之間也會聊天說:OO是大美女。上週某一天,新老師來試教,也有個孩子指著那個男孩對著新老師問:你覺得他是男生還是女生?

把這一切看在眼裡的大人覺得需要跟孩子們談談,剛好十一月搭著同志大遊行,是暖二的性平月,在生活課上,我便跟孩子們講了「奧力佛是個娘娘腔」的故事。

唸完書封,問了孩子:「有人知道娘娘腔是什麼意思嗎?」不知道是不是大人們平常就很留意使用的語言,只有一個孩子知道娘娘腔的意思。

講故事的時候,孩子們都很專注地在故事裡,安安靜靜的聽我把故事講完。講完故事後,我們討論了什麼叫做像男生、像女生,結果大家的回答好刻板印象讓我忍不住都要皺眉了。男生就是喜歡打球、女生就是喜歡跳舞唱歌、玩伴家家酒、喜歡小動物。

順著其中一個孩子說的:「男生也可以留長頭髮,女生也可以是短頭髮」,我們聚焦在男生和女生的髮型外觀,也提到了我在新老師的課堂上聽到的「是男生還是女生?」的提問,和那些「大美女」的語言。孩子們沒有針對我的提問回答太多,但鬧哄哄的課堂一度讓我覺得快要上不下去。Orz

有小孩急咻咻的說:我想聽那個警察的故事,於是我放了長髮警察葉繼元的影片和孩子們一起看。在那之後,並且說了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給孩子們聽。

課程結束後心裡覺得挫折很大,腦袋裡轉著下次這個故事還能怎麼帶討論。

帶著挫折陪著孩子用完餐後,我跟著孩子們在樹下走走聊聊。那個頭髮及肩的小男孩不知道從誰那兒得到了一個樹葉編織的花環,把它戴到了頭上。早上請假沒上生活課的孩子DD看到小男孩戴著花環,不知道開口說了什麼,一旁的大男孩回了句:「國王也是戴皇冠啊」請假的男孩接著又說:「啊,我知道了,你是女王啦!」這時站在一旁的小男孩的姊姊對著我邊搖頭邊說:「DD真的是沒上早上的課捏~」。

嗚嗚嗚,那天早上生活課的挫折就在那個moment被男孩姊姊的這句話療癒了!

然後今天兒童人權寶物商店開賣時,男孩DD來買我手上的「彩虹軟糖寶物」(這個寶物是不受性別歧視的權利,讓每個人都有不因自己的樣子而害怕被人歧視的權利),一起來的女孩笑著跟我說:「這個寶物一定是玫瑰少年會想買的寶物」

嗚嗚嗚嗚嗚嗚嗚,就是這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冒出來的小小的芽,能讓我們這些媽媽繼續咬牙燒肝熬下去的吧。




我們認為:唯有讓「性」從過往蒙昧封閉的禁談氛圍中解放出來,才能看見性的個別差異,每個人的性都可以是有價值的。

我們期待:社會能懂得理解、尊重並欣賞每個人的性實踐,進而發展出有品質、自由的情慾關係;同時也避免階級、資訊與文化的落差,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與遺憾。

「高性出遊」。高可以是高雄的高,可以是高興的高,可以是高調的高,更可以是高潮的高。性,則代表打破社會禁忌,讓性從窠臼與污名中解放出來。

2017年11月25日 讓我們一起,高、性、出、遊!

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
13:00集合 14:00開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