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威權的鐵漢也可以展現柔情的一面

文:Josh(台中假日團)
圖:蔡芷芳


飯飯 5Y9M
茶茶 1Y9M

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尤其是爸爸們,我並不是要說我有多厲害,我只是想邀請大家聽聽看不同的教養
思維!


對於家庭關係,我有個憧憬,我希望我跟我的小孩是像朋友一樣的關係,是可以討論、可以訴苦、可以扶持的朋友關係,她可以決定她所有的事物,她可以不用多有才華、不用多有成就,只要她健康,至於快樂,我想只要是她自己選擇的,再苦她也會樂意承受!

第一胎是女兒,在她不會講話之前,我對於她的一切,超有耐心超有愛,但當她稍微可以溝通表達後,我就不一樣了,因為我會覺得,既然妳可以溝通了,那就代表妳可以用講的,如果妳都是用魯小小的,那就是不對的方式,如果所有人(媽媽、奶奶、爺爺⋯)都跟妳溝通過了,妳依然故我,我出現的時候,就不是用說的了!(我當時還以為我是很好的爸爸,會顧及她面子不會當眾打她,打也不是往死裡打,不會拿東西打,只用手打這樣我才會痛,也才知道我打了多大力!)慢慢的女兒會察言觀色了,知道自己魯小小時,看到我使眼色,她就會稍微收斂,但我跟她的關係似乎漸漸有隔閡了,她慢慢害怕我生氣,而選擇說謊或是隱藏!


在這個時間點,我在意外之外聽到了郭駿武在實踐班上,侃侃而談在不打不罵下長成的孩子,我被打動了,這不就是我要的關係嗎?

其中有幾個大方向:

1、 『越控制她只會越想要,你要她在你面前做這些事,還是背地裡去做這些事?』
我當然選擇前者,至少我可以完整掌握住她的狀況,包含去做危險事物之類

2、『不控制了,你反而會更輕鬆』
會控制,有一部分代表我們對後續發展的擔憂,無法或不想承受結果,有時是有期望值,一沒達到,我們爆炸,孩子受傷,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尊重放手不設期望值後,你就會有力有餘去欣賞小孩的發展是多麼不可思議。

當時最困擾我的事是,早上她爬不起來,而我卻需要準時上班,提早叫她讓她多點時間賴床,可是效果不好,因為上完實踐班,我了解到,這是我的困擾,不是她的,但我要如何讓她理解到我的困擾?(共學的奧妙就在這裡,以前我是邊幫穿衣服邊罵,邊催促邊罵邊念,一日復一日,親子關係越來越糟,現在我不能再打罵,那勢必要想想別的辦法!)我們合手一起做了起床時鐘,我帶入了紅綠燈的概念,綠燈代表安全可以慢慢來,橘燈代表一點點危險要快一點,紅燈代表很緊急要趕緊出門,這是我跟孩子跨出共學的第一步,我很引以為傲,一部分是我開始用心思在我們的關係裡,不單單是我說妳做,一部分是這是我跟孩子一起完成的東西,有種革命情感,當她看到她自己做的東西,她也會比較有認同感,看到紅綠燈自然有一些反應,而那些反應不是我們灌輸的,而是她認同且發自內心的!


我們家剛開始踏入共學,飯飯是個害羞的女孩,有一部分也害怕被拒絕,所以前半年我們幾乎都是被她要求陪在她身邊看別人玩。她很想跟其他人玩,但她不知道怎麼開口也不敢開口,我們選擇等待陪伴,陪她走過這段,這半年來我們幾乎沒有參加討論,差點就不續團了,因為毫無進展,另一方面爸爸的實事求是的個性又來了,還記得前面提的,飯飯在共學之前(一歲半到三歲)大約被我修理過三、四次,所以參加共學後,我學習試著放下威權,可想而知她開始刺探我的底線在哪裡!去共學沒收獲,在家與飯飯的關係,反而越來越糟(因為尊重她的自主,代表很多時候跟我的期望值是背道而行的),我又不能罵又不能兇,這樣下去真的可行嗎?還好我們選擇再續一期看看,結果我們家開始不一樣了,飯飯漸漸融入她的圈圈,有時被拒絕也可以自己玩,有時可以跟朋友玩,我跟老婆可以輪流參加討論,慢慢看到自己的盲點,在育兒路上漸漸走出自己家要的教養!(其實這裡面還有好多好多的血淚,但它是我的血淚教養史,不過我相信只要你願意,你家也會有屬於你自家的好教養!)


談談兒子部分,因為兒子還沒出生,我們就參加共學了,當然他一出生,我們就用共學的方式在對待他,他的情緒遠遠比姊姊來得溫和,就算被拒絕,很快就會緩和下來,這讓我看到共學的力量,當你放手尊重的時候,他同時也會了解到彼此的界線,當你不是使用控制的時候,他不會一抓到崩潰的機會就大哭特哭,因為他沒有累積的情緒需要藉機發洩!

在兒子四個月的時候,他住院了,因為他之前是喝母奶,都老婆在顧,我顧姊姊,根本沒跟他相處到,對他有深深的虧欠感,我請假照顧他,第二天點滴不小心脫針了,護理師說要重打,我抱著他到點滴室,看著旁邊的宣傳文宣,(小孩血管很細小不容易找到,所以請多多體諒護理師,勿責怪⋯之類的話語),我心想慘了!兒子這下要挨幾針呀!果不然第一針扎了,失敗!第二針扎了,又失敗!護理師很緊張,問我要不要先出去,我回答,不用!我要留在這,沒關係的!(共學讓我知道,雖然當下我不能為兒子做什麼,但我要讓他知道任何事我會陪著他,我默默牽著他的小手,給他安定的力量,不過眼淚也默默的狂流),還好第三針成功了!這五天我跟兒子建立起不同的父子情感,我們心貼的好近好近!

在共學裡,我認知到爸爸的角色在家庭裡,影響孩子的層面,遠遠超過媽媽,我有這麼聽過『女兒會挑選到跟父親一樣個性的男生當老公!』,就是這句話讓我更用心更努力更願意去調整自己腳步,(因為我不會希望我女兒挑一個會修理她的老公!)。在共學首次露營,我看到每一家的爸爸們,努力的搭建自己家的帳篷,這讓我聯想到,這不就是撐起每個家的力量嗎?爸爸們不善言語,但對於家的付出總是不辭辛勞,那次我真的很感謝共學爸爸(阿凱爸爸、流星雨爸爸),謝謝他們熱情幫忙,我們家的帳篷才能順利搭建。還有一次共學,芷芳邀約我們上山幫忙搭建瞭望台,媽媽們一樣開著討論會,爸爸們開始集思廣益如何搭建,支持瞭望台的四大支柱,分別是由各家爸爸合力完成的!


我分享出我的共學路,無非只是想讓還在觀望共學的爸爸,多點不同的思維而已,以前我們不也是最討厭被管的嗎?而為什麼我們現在卻還是在做相同的事?我看到我自己的部分是,對於未知的擔憂,所以想要去控制,但難道控制了,孩子就一定會長出我們所期望的那樣嗎?如果你的答案不是肯定的,那你還緊握著的是什麼?

為什麼共學久了,會比較偏向走自學這條路!共學久了,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要怎樣,一切都要看孩子,體制內也有長得很好的孩子呀!但大部分的孩子都長得不好,為什麼?因為老師為了好管控,通常會選擇一視同仁的教導方式,不容許學生有太多不同意見的聲音,一切老師說了算,在這樣的教導下,久了孩子還會思考嗎?沒了思考,他會有創意嗎?沒有創意,他會產生新的思維嗎?

我不太會說話,所以有時可能會詞不達意,希望大家能一起在這條路上,一起切磋一起共勉!

真心感謝有這樣的一個尊重任何不同聲音的地方,讓我可以安心表達自己,同時接受不同以往的訊息,加以調整自己的腳步!



【延伸閱讀 】

20170801,陳彥達,奶爸的福利太讓人羨慕了吧!

20170314,張嘉雯、黃詩敏,如何看待伴侶關係中的「期待」?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十一月招生中!】

各位朋友,親子共學團的家庭教育實踐班在今年十一月有三個場次,歡迎報名參加。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月實踐班的三個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18-11/19 高屏場
2017年11/25~26台南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