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等待,時間種出獨一無二的花。

文:蔡芷芳(台中共學假日團領隊)


等待,時間種出獨一無二的花。

這一群小孩,在一個可以自主發展的山上場域,已經過了一年了。

剛開始到達一塊荒地時,孩子們非常興奮,對於每種工具都有著極高的興趣,他們帶來鏟子,鋸子,鐮刀,有時還會有十字鎬,在各種的實作時候,興致勃勃的出手。
因此,這些工具,有時候會在奇妙的地方被使用,鐮刀有時候在砍一根樹枝,鐵鍬有時候在打斷木板,工具們不一定會在一般理解使用的方式中被使用。

很快的,大概一個月之後,孩子們有新的發現。
他們發現,做東西,很辛苦,而且,很難。常常心裡想的難以實踐,花了大把力氣卻沒有一個成品,大人們從早到晚拼一天,可能連雞舍的屋頂都還沒完成。
那些好玩,開始被一些挫折,一些難以實踐,一些辛苦取代了。
工具開始漸漸的被放下,孩子開始坐在墊子上玩桌遊,有時在吊床上盪,跑來跑去玩一些攻城的遊戲,不要工作成為他們這個時段的口號。

一路到這裡,在山上的大人們,都還是維持每週上山工作的習慣,規劃一點一點地摸索進行,有時候會花很多時候討論,有時候逛很久的材料行,小孩一邊跟著,一邊過著自己的生活,遊戲,探險,社交。

挖到生態池時,忽然跟孩子對應上了,孩子熱愛挖土,把大石頭搬出來,喜歡踩在泥巴中補池,某些時刻,他們又開始出手了。
當然,很多時候,他們還是從自己故事出發的各式創意,隨手用用鋸子,或是砍砍樹枝,在他們遊戲的劇情中,稍微搭配著用用。

又過了一段時間,那些工具又默默的被撿回來,捲土重來的孩子,更能持久了。這些日子,他們看著那些不停歇的大人,嘗試了又嘗試,看著大人在太陽下度過的每個時刻,其實不知道他們看到了什麼,又在心裡放進了什麼。

最近,各式嘗試又開始出爐,先從簡單的兵器開始,接著,開始試著要用木板做出不同的武器。
跟一年前不同,孩子再次開始在腦海裡有創作的想要,接著可以準確描述出自己的想要,找出對應的材料,搭配一些在這一年中東玩西玩練出的技術,開始動手。

這一回,在每個可能欠缺的時刻,孩子開始跟自己靠近,理解自己做不到的是什麼技術,是哪一個步驟不行了,開始可以求援,可以問該怎麼鋸出直角或斜線,開始願意接納自己的不會,並且找出前進的方式,走到自己的終極想要。


一個個令人讚嘆的東西開始慢慢出現,那天我靠在瞭望台旁,聽著一夥人討論鞦韆該如何架上,拉著繩子,不知該如何打結的弄了個半天,我只是聽著看著,最後在他們的結論中轉身再去除草。

我知道,假設一開始,我們知道孩子因為能力不足有了個挫折,於是就引進補能力的方式,協助點滿技能,找來一個木工者,開始分享工具的使用,開始讓他們學會基礎的技能,說不定,可能也會迅速走到一年後的這裡。
可是,中間的與挫折共處,放棄逃避,自己的掙扎,嘗試或選擇不嘗試,再次回來,這一段就消失無蹤了,那些技能點滿固然可貴,但中間的這個過程,將會是他未來面對各式事件的基礎模組。

他會在這段時間內,聽從自己的聲音,有時候他們會在大人旁邊觀看,看一下又跑走,有時候偷偷想要個什麼,卻又覺得做不到,這段時間,沒有任何外在的驅使,只有自己的內在動力,可以叫喚他們前進。

這樣珍貴的一年,其實不長,但是在每個時刻,沒有人刻意地打斷了那樣生活的步驟,只是在孩子需要的時機,依照他們想要的支持陪伴出手。

某天,孩子忽然開始覺得要先畫設計圖了,某天,孩子忽然開始把作品帶回家延續了。
某天的某天,我們的日子,以天以月以年,等待時間開出不同的花朵。

--

要說我覺得最理想的學習類課程,就是有個專業技能的人備著,當小孩提出需求時,跟小孩討論,讓小孩思考,想辦法,而不直接提供方式跟答案,根據小孩的脈絡,在協助中前進。或是在生活中察覺到的各式事情,隨時討論支持。

因為每個人的脈絡都是不同的,直到自己的一切系統建立後,想要學習不同的系統時,再參考別人的脈絡系統去學習。
每個人一出生,就有固定的神經元數量,隨著我們的各式不同嘗試,會長出不同的連結,但是一開始就給一個方式,就會只形成同一個連結,難以長出其他連結。
在中低年級的年紀,神經元連結建立的時刻,這些想辦法,想盡辦法,想不到辦法放棄,好久後再來想不同辦法的過程,是一個無法被取代的歷程。



【延伸閱讀】

20170728,江菁頌,暖蛇小學共學團-潛水第四年看到不同

20171119,孫湄晴,陪著女兒面對學習的挫折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